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初3以上講義重編--by Helen

初級3 及初級4 的單字量非常多, 2006年教
星期日家教班時, 阿鴻已經向我抱怨過了,
我愛莫能助, 總覺得是他自己記憶力不好所致


不過, 過去這兩年來, 據我所知, 初級3, 4 的單字
確實嚇跑了不少學生,
(因為台灣的學生們總覺得老師教的"每個字"都要"背起來")
這造成我很大的困擾, 說不用背不知道說多少次了
大家還是一樣 "積習難改"......
(學英文"背單字" 的陰影好像是"終生相隨" 的呢......)


山不轉路轉, 既然如此, 那就改講義好了
為了讓同學們的學習能繼續在"輕鬆愉快",
沒有壓力的氣氛下進行, 去年底就針對講義進行了
大幅度的修改與重編.


主要是將動詞與形容詞平均分配在這兩級中
並新增許多更實用, 更生活化的常用短句
這個編輯與思考過程歷時近3 個月,
除了參考中英日泰文各類教學書籍外
在去泰國的這3周, 我不時將日常生活所見所聞
做了筆記, 為的是不斷的去蕪存菁,
因為我一直以來, 都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
深怕浪費了大家的寶貴時間
因為所有的同學們都很忙,
能夠撥一個晚上來學泰語已經非常難得


上個月跟幾位泰國老師們一起年終聚餐
一位老師夾了牛筋給我, 我搖搖頭說懶得咬
她說: 喔, 我還以為Helen 老師怕嚼這個太浪費時間
大家竟然全部笑了起來
這才警覺自己是不是對時間強調得太過火了?
因為我常常提醒她們要有責任感
不可以浪費學生們的時間, 教學要有效率......


中級-1 的講義重編則已經在去年底全部完成,
跟舊版的比起來
新版的單字與例句應該有 80% 是全新的
編排上也更有邏輯 & 條理
所以, 建議初級3以上的舊生們,
新年度如果時間允許, 不妨從過去已經上過的那一階再上一次
因為講義幾乎都不一樣了










5 則留言:

  1. 好啊好啊~
    但是我可能需要從初一從頭開始
    放寒假後又全忘了

    回覆刪除
  2. 那個樓上的 別去浪費教室的位子...
    下個禮拜去泰國 讓泰國人幫你從初一慢慢上吧!!XD

    回覆刪除
  3. 老師啊..除了新版的講義,我也要跟你拿舊版的哦!我想多一點單字啦...

    回覆刪除
  4. 預告一下~

    湯立群小姐(即將上初級4)的大作
    "害羞內向的我, 上完課總是內心澎湃"

    過幾天, 即將出現在目的達首頁
    看完她"勤奮向學" 的心路歷程
    大家就會知道她為什麼這麼"愛講義"了

    回覆刪除
  5. a jan Helen多保重na krap!
    希望您喜歡那些坐飛機回來的泰式甜點~~
    下星期一晚上見~~(雖然還是有點擔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