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他信"自我流亡"300天

他信"自我流亡"300天:失意催人老 官司相繼來
日期:2008-02-28
來源:環球雜誌


自去年9月被軍事政變趕下臺後,泰國前總理他信就再也沒有踏上泰國土地半步。在近10個月的流亡生活中,他信說他“嘗盡人間冷暖”,還形容自己是“一個被逼到墻角的窮人”。雖然流亡倫敦後曾誓言不再參與政治,但隨著泰國政府對其家族資產的凍結、對他涉嫌犯罪的指控,他信表示一定要光明正大地回國,不過又拒絕透露回國的具體時間表。


最近,本網記者通過獨特的渠道,獲知他信在英國的生活概況,得以獨家披露他信這300個日夜的流亡心路歷程。在接受記者的泰國朋友採訪的最後,當被問到回國後是否還能和去年發動政變將其趕下臺的陸軍司令頌提敘朋友之舊時,他信聳了聳肩膀說:“為什麼不可以?這就是政治。”


“我真的不想再搞政治。我夫人也警告我說,如果再搞政治,就一定和我離婚。”
嚴肅地說出這番話時,他信西那瓦,這位泰國前總理正坐在英國倫敦一處不大的公寓套房內。這裏,是他自去年9月16日被軍事政變趕下臺後流亡到英國的家。




失意催人老
《環球》雜志記者的一位泰國朋友日前趕赴英國,在這座位于倫敦市區的花園式公寓內對他信進行了為期一周的採訪。據這位在政變發生後首位採訪他信的泰國記者描述,公寓環境豪華,名流匯集,幾位香港影視明星也在這裏擁有自己大小不一的天地。不過他信在這裏的套房,卻很小。


這位已經離開泰國總理府、離開自己位于曼谷湄南河西的別墅、離開泰國政壇整整十個月的前總理,依舊對泰國政治十分關注。他喜怒形于色,時而平靜地呼吁民主,時而擔憂泰國的經濟前景,時而又憤怒于自己的財產被凍結,而至于自己何時返回泰國卻又語焉不詳。


朋友曾經在泰國採訪過他信多次,此番與他信對坐而視,覺得這位原先精力充沛的前總理一下子“凋謝”了許多,臉上的皺紋,眼中的血絲,以及說話時的語氣,都不再像一年前的他。政事的折磨,讓這位真實年齡58歲的泰國前總理,不再是人們描繪下的年輕CEO總理,而儼然是位年逾六旬的老者了。


記得在政變後,泰國一家平面媒體曾刊登過一首調侃他信的小詩,還附上了幾張他信孤獨地坐在一家倫敦咖啡館裏無人問津的照片,那種失意落魄,曾令不少他信的支持者感到寒心。他信證實了照片的真實性,說,“政治就是這樣,可以在一夜之間傷害你,甚至殺害你”。




快樂長城行
2006年9月19日,當政變者的坦克悄悄地將曼谷總理府包圍得水泄不通時,他信正在萬里之外的紐約聯合國準備發表一般性辯論。 聞訊後,他信隨即飛往英國倫敦,至今沒有再踏上泰國國土一步。


“我真的很想回國,這些日子來,讓我覺得以前在泰國與老百姓在一起的日子是多麼美好,我甚至夢見在自己位于清邁的家裏睡了一覺,”朋友這樣轉述他信的話。


十個月來,盡管泰國政府和政變軍人多次表示他信可以回國,但他信仍過著被稱作是“自我流亡”的生活,他輾轉英國、法國、新加坡、中國、日本、俄羅斯等地,以私人身份遊歷世界。


他說,全球旅行讓他再次感受到世界的競爭是多麼激烈,發展經濟是國家發展的靈魂。他感嘆于自己國家的變化,以及自己無法再為泰國民眾服務的遺憾。


回憶起遊走各國的經歷,他信說:“在英國,人和人是一個個獨立的世界,當我走在街道上,人們也許會認識我,或許會向我點頭示意,但我畢竟是個東方人,總覺得那裏不是我的家。”


“在俄羅斯,我在一家麥當勞裏邂逅了一位老朋友,互相謙讓著為對方付咖啡錢,而樑上君子借機帶走了我的皮包,包括美元、攝像機和許多文件,令我不得不花費好幾天時間重新辦理護照等證件。”


“在日本,我成了一家大學的教授,為學生們演講,沒有走上街頭去體驗那裏的社會。”


“而在中國,我真的很開心。在那裏,我倣佛沒有陌生感,我經常在北京郊外的一處高爾夫球場打球,能讓我想起在曼谷郊外打球的情形。特別有意思的是,當我有一天去爬長城時,幾乎每一位從我身邊經過的遊客都會友好地問我:‘您是他信總理嗎?’然後很熱情地邀請我一起拍照。在長城,我估計是我這輩子拍最多照片的一天。”




墻角的窮人
泰國記者朋友連續採訪他信數日,但每日都需經由他的兒子攀通泰聯係。攀通泰和他的母親一樣,是堅決反對他信從政甚至接受媒體採訪的。但這一次例外。
“因為我確實有些話想說,因為你現在採訪的是被逼到墻角的窮人一個,”他信說。


在泰國,許多人和媒體都發現了他信的一個重要政治立場變化,那就是政變後直到今年6月前,他信都表示自己不再會參與泰國政治,而當泰國資產調查委員會他信資產調查專委會6月11日開始陸續凍結他信及其家族資產後,他信有些忍無可忍了。


他信此前一直很低調,表示雖然自己很想家,但卻不能回家,因為要為泰國的穩定負責。他同時也表示,自己不再參與政治,最理想的願望是“等到泰國民主了,我就在一所學校裏教書”。


但6月12日這天,他推翻了自己暫不回國、遠離政治的說法,表示將返回泰國,參與政治鬥爭,原因是“我被逼到了墻角”。


的確,在軍事政變後,雖然針對他信貪污、濫用職權的調查一直在進行,但一些實質性的措施直至最近才逐漸開始。


5月30日,由他信一手創辦的擁有1430萬黨員的泰愛泰黨被法庭宣布解散,其111名執行委員被勒令5年禁止參政,他信也是其中之一。


7月11日,他信資產調查專委會又突然宣布,凍結他信及其家人在泰國國內全部21個現金賬戶資金,凍結金額高達15億美元。


更令他信光火的是,凍結其資產的他信資產調查專委會實際上只是一個專門負責他信專案的證據收集小組,這個專案組既沒有向法庭提起訴訟,也沒有提供任何罪狀證據,單憑一句“他信在擔任總理期間異常致富”,就輕易凍結了數百億泰銖的資金。


自6月11日第一次凍結他信資產以來,專委會又陸續凍結了包括他信、他信夫人、攀通泰等他信家族成員的資產共計近50個賬戶。


先是丟失了總理職務,又失去了參政權,爾後又被凍結了家族資金,搞了數月的投標也幾近流產,曾經戴著“富翁總理”光環的他信一步一步地被“整”。用他自己的話說,“我受到了最不公正的對待”。他信表示要回國為自己辯護,要起訴這個在他眼中僅僅是一個不具有任何權力的“草臺班子”。


他信的私人律師班子目前已經明確表示,要將起訴他信資產調查專委會進行到底。其律師班子代表威奇7月15日說,專委會在宣布凍結他信家族財產的問題上缺乏公正與透明,所採取的方式也令人質疑,因此要求專委會公布相關資料或舉報人大名,否則就說明凍結財產的背後“另有用意”。




保密的家底
7月16日,他信資產調查專委會又以“他信異常致富”為由,第8次凍結他信家族的資產,涉及他信家族資產共計近20億泰銖(1美元約合34泰銖),至此,前8次凍結的他信資產總額已經超過20億美元。


有意思的是,他信資產調查專委會凍結他信資產的前後,剛好是他信正準備以8160萬英鎊(約合1.62億美元)收購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的曼徹斯特城俱樂部的緊要關口,正是用錢之際。


他信資產調查專委會顯然並不希望他信能夠風光地完成收購,但他信還是在6月21日這天,在泰國賬戶大多被凍結的情況下,順利收購了曼城。官方的報道稱,他信在英國仍有資金賬戶。


泰國方面派出的人員目前仍在英國調查他信的國外資金賬戶,想知道這位泰國富翁到底有多少家底。而在他信和曼城之間牽線搭橋的一名中間人日前則稱,他信收購曼城完全是正大光明的。


這位英國中間人6月底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體育周末直播節目採訪時表示:“(他信)用來買曼城的錢是幹凈的,資金是合法透明的……雖然他信在泰國的很多賬戶被凍結,但用來收購和進一步投資俱樂部的錢是在英國銀行的戶頭裏。”


不過泰國司法部長參猜日前說,盡管媒體表示英國反洗錢委員會已經掌握了他信在英國的大量存款賬戶,據說所藏匿的資金高達100多億泰銖(約合3.125億美元),同時還發現他信在瑞士同樣存有大量的資金,但直到目前還只是媒體傳出來的消息,泰國司法部還沒有接到相關的報告。目前,泰國調查委員會、泰國反洗錢委員會與英國反洗錢委員會正在進行協商,泰方希望英方能夠提供相關數據。


然而,也有他信家族的朋友對記者說,事實上,資金大多被凍結的他信購買曼城已經十分捉襟見肘,8160萬英鎊的來源大多並不是他本人的資金,而是一些與他交好的中東財閥“湊份子”而成。


到目前為止,了解他信家族家底的人並不多,媒體報道的數字也只不過是基于他信數年前的財富所推測而來。他信家族的財富,成了泰國司法部門密切關注和調查的關鍵。


不管怎樣,他信家族在泰國境內的賬戶被凍結的確對他是個重大打擊。在《福布斯》雜志亞洲版本月公布的泰國財富排行榜上,去年同期高居第4名的他信排名已經大跌到第14名。凍結了20億美元的他,只剩下約3億美元的財富總額。




官司相繼來
對于他信來說,錢可能還是次要的問題,因為政變後針對他的17項貪污腐敗、濫用職權相關指控已經開始進入運作流程,而僅目前呈交至法庭的一項指控就可能令他和他的夫人監禁13年。


6月21日,泰國最高檢察院正式向泰國大理院提起訴訟,稱他信在任職總理期間濫用職權使其夫人樸乍曼以低價成功競標曼谷市區一處國有地產。泰國最高檢察院說,檢察官在審核了由資產調查委員會提交的相關材料後認為,該委員會對他信夫婦2003年購地一案的相關證據充分,因此,最高檢察院正式向大理院提起訴訟,指控他信在該案中存在濫用職權的非法行為。


2003年,樸乍曼曾以7.72億泰銖的價格拍得曼谷市區原屬泰國金融機構發展基金的一處5.12萬平方米的地產。但資產調查委員會認為,時任總理的他信在這樁竟標中濫用職權,使其夫人僅以約三分之一的價格成功拍得了這處在1997年金融危機前市值21億泰銖的地產。


如果罪名成立,他信和樸乍曼則將因為觸犯泰國國家反貪法和刑事訴訟法典而被同時判罰13年監禁和8萬泰銖。


這是自去年軍事政變後最高檢察院向法院提起有關他信的第一樁案件。目前,資產調查委員會指控他信在職期間存在瀆職、濫用職權、貪污等17項罪名,委員會正陸續將相關證據提交最高檢察院等待向法院起訴。




傳票和引渡
由于他信夫婦目前均不在泰國國內,因此,接受審理該案件的大理院政治家刑事案件法庭工作人員在7月12日這天將傳票貼在了他信夫婦在曼谷的兩處寓所門口。法庭工作人員說,由于兩處寓所均無人看守,因此,傳票只能貼在門上,同時有警察24小時駐守在門口直至當事人出入或接受傳票,如果被告人不在8月14日到庭,法庭將考慮改發拘捕令迫其上庭。


但他信的律師對法庭的這種貼傳票的方式表示極度不滿。他信的律師團說,他信夫婦肯定會在全國大選之後回國接受司法審判,而法庭將傳票送交至他信夫婦的國內住址並不符合司法程序,應該將傳票直接送到被告人目前在國外的實際住所才比較妥當。


不管怎樣,法庭堅持要他信夫婦8月14日到庭,並揚言如果不出庭將會被視為藐視法庭而遭通緝。一旦法庭出示拘捕令,泰國方面則可以向英國提出引渡他信夫婦的要求。


但對于引渡的可能性,一些泰國法律人士認為極低。因為目前泰國和英國仍在使用1911年英國和當時的泰國(舊稱暹羅)簽署的英暹條約,而他信被指控的罪名並不在英暹條約規定的范圍內。


而泰國憲法起草委員會主席巴頌則認為,他信似乎更加希望法庭出具拘捕令和引渡要求。因為目前他信已經成功購買了曼城,一旦泰國法庭宣布他信必須出庭,他信就可以宣布政治避難或是流亡,並以曼城主人的身份在英國合法居留。




終究要回家
自去年政變後第二天就有傳聞說他信要返回泰國,但迄今也沒有看見他的身影。在這期間,有說他信要從緬甸入境的消息,有說他信要從泰國北部沿著湄公河乘船潛入泰國的消息,但他信本人則說,要回就要光明正大地回國。 他信在接受泰國記者採訪時說:“我要從曼谷素萬那普機場風風光光地走出來。”


素萬那普是他信的驕傲,因為這座從上世紀60年代就開始規劃設計的機場整整建設了46年,歷經了15位泰國總理都沒有建成,他信上臺後,花費了3年時間緊鑼密鼓地將這座東南亞航空樞紐建設完成。只不過,新機場去年9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前幾天,他信被政變趕下了臺。


近期,由于法庭不斷傳他信出庭,關于他信回國的消息再次密集。但他信的表態卻是,一定會回國,但首先“要等到一個民主的泰國出現”。


泰國現今的軍政領導人曾多次表示會保證他信回國後的人身安全。泰國總理素拉育說,他信完全可以回國自我辯護,其安全也會受到保護。


泰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陸軍司令、去年政變領導人頌提則說,只要獲得素拉育同意,他信就可以回來。不過他強調,他信必須公開自己的歸國日程,“最好不要偷偷摸摸地回來,”頌提激將道,“我不相信他敢回來。現在許多人都在反他信,他這時候回來會有危險。”


事實上,無論是代表政府的素拉育還是代表軍方的頌提,此刻都顯然很不願意讓他信回國。因為,自政變以來泰國恢復民主的進程一波三折,步履艱難地走到今天,眼看就要迎來今年8月的新憲法全民公決和12月的大選,此刻他信回來可能引起一些激變。




他信回國等于“群龍得首”?
如果他信回國,軍方無論是拘捕還是軟禁他信,都是一步非常難下的棋。因為就目前的形勢看,一旦他信回國,反政府、反國安會等組織將“群龍得首”。


目前,這些支持他信的組織熱情高漲,他們已經明確將“他信回國”作為自己與軍方及政府叫板的首要條件。因此,一旦他信回國後再遭到軍方進一步限制,那麼北部、東北部這些他信的後方“援軍”勢必將與曼谷的支持者集結力量,成為軍方和政府的大麻煩。


在6月9日曼谷5萬人支持他信集會上,一位小名叫薩格的70多歲老者對《環球》雜志記者說,許多老百姓都是從內心深處支持他信,支持泰愛泰黨,“我們期待著他回來,我們要為他舉行盛大的迎接儀式”。


一名賣果汁的中年婦女則說:“我們不是盲目地熱愛泰愛泰黨和他信,而是在過去幾年裏,他信和泰愛泰黨的許多政策讓我們感到溫馨,我們沒有見過比他信更好的總理。即便他信被醜化成一條狗,即便他無法參加今年的大選,我還是會在選票上寫上他信的名字。” “如果讓我現在為他信去死,如果我的死可以換回他信的回國,我願意這麼做。”這名婦女說。


上月,30名他信的支持者在陸軍司令部門前剃光了頭髮,以示對軍人政權的反對和對他信的支持。他們還要求頌提出面對話,否則將以自焚作為抗議。盡管他們最終沒有為他信“獻身”,但至少也登上了不少泰國媒體的頭條。


去年政變以來,他信成了不少泰國人街頭巷尾談論的話題,至今為止,每天都有少則數百多則上萬的曼谷人在市中心王家田廣場集會表示支持他信;而反對他信的集會也時有出現。《環球》雜志記者甚至親眼見過一對平民泰國夫婦因在他信問題上不和而發生爭吵的情形。


因此,他信的舉手投足無論對于反對派還是支持者來說都具有重要的意義,而他何時回國也將對泰國未來的政治產生重大影響。(《環球》雜志駐曼谷記者/淩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