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泰旅---by 0709(六) 得凡

得凡去泰國3個多星期的"極貧之旅"
回來的第二天一早就來電, 告訴我他已平安抵家
不過在曼谷的第一天皮包就不見了
我驚嘆: 老天還真是幫你達成心願ㄋㄟ
以下是他的第一篇文的節錄, 轉貼自得凡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chungtefan-1005/
======================================

泰旅—前言


1/23的午夜到2/18的下午,
前後我經歷了泰國的幾個大城小鎮。這趟旅途的一開始,
如同以往,把一天的時間當成三、四天來使用,
我自問著:「趕什麼?」不是有很多的時間,慢慢地體會嗎?
(我告訴自己要「jai yen yen」(心涼涼),
在泰語中意味「慢慢來」)於是上天給了我
「旅行應有的態度和步伐」,24號晚間,因為自己的疏忽,
皮夾被扒,先是緊張與自責,之後,我一直認為,
這個事件其實是四面佛給我的禮物。



四面佛,在印度神話中為半神人梵天(Brahma),代表著激情的本性,因此又是創造之神。不同的是,在印度神話中,梵天的意義在於重複創造和毀滅宇宙的壽命,所以創造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世界的梵天,早已不知去向,或者用華人的文字模式——祂已歸隱天庭了。




偏偏泰國人特愛這尊印度的神祇,我們只能想像梵天說著:「好吧!既然你們這麼愛戴,我就盡全力地來實現諸位的願望。」果真!膜拜四面佛的信眾們充滿著各種人世的慾念想望,健康、財富、婚姻、事業,並且樂於和神祇進行利益的交換——一尊大象、一束鮮花、一場舞蹈等等——到底有沒有效?應該是有的,你去看看泰國的四面佛多麼香火鼎盛就好。(如果用其他的角度分析,越靈驗越多人,而越多人越靈驗,這良性的循環,其實是眾人的意念一起發揮的能量。)

〔know how:捷運站Chit Lom〕




身為想用一輩子旅行泰國的旅行者如我,自然也是四面佛的信徒之一,每每騎車經過中和,總會下來致意。而出國前辦理泰簽和換泰銖時,也對長春路的四面佛致意了,一直到身處泰國,第一件事,就是去四面佛那兒拜碼頭,沒啥大的想望,就是旅行順遂。感謝,安然地度過這二十六天,沒冷著、沒餓著、沒病痛,人還是整株好好的又被運回了台灣。




但是,為何說皮包遭竊是四面佛的旨意呢?就在遭竊的兩小時前,我才從ATM提領了5,000泰銖放在腰包的其他的地方,本來只是想著測試一下是否能使用,因為自從台灣改成晶片卡以後,就很少人會去注意磁條的密碼,所以這次出國,我特地去確認,以免到時會有現金花完的窘境。真巧,這次是帶了提款卡,但用不著,四面佛說:「以你帶的現金和現在提領的五仟,正好是你往後24天的所需。」我答著:「哦!」四面佛又說:「如果去除了過度的觀光消費和過度的飲食,你才可以用『心』體會泰國的一切。」我回答著:「好!」就這樣四面佛和我達成了這個「皮夾失竊有益論」的協議,也一致認為,與其回台後付出大筆的刷卡費用,倒不如花一千元的掛失重辦費來得經濟實惠,在這同時,因為星巴克的卡也一併溜出我的控制,所以回台後,也都能克制進入星巴克的慾望,而以「得凡牌咖啡」加上保溫瓶繼續成為咖啡的奴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