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寒冬中的溫暖-- by Helen

星期三晚上是初級1 的最後一堂課
接下來就要過年了, 跟同學們說:
不繼續上初級2 的同學,
要提前跟大家說聲再見了, 因為踏出教室後
我們很可能永遠都不會再見面了
因為這些年來我教過許多學生,
可是極少再碰到過..... 聽起來有點感傷呢
(可能是今天看了秦偉的新聞有感而發吧~)


結果下課後好多同學(不管是不是繼續上初2)
都一付不想走的模樣,一群人似乎都等著
跟我說說話, 一對夫妻也站在一旁等
輪到他們時, 上課總是笑得很開心的太太突然高舉手臂
向我走來, 原來不能繼續上初2 的她要給我一個擁抱
從來沒有學生在教室裏來這個動作, 我有點意外
不過很快也就張開雙手抱住她,
她是用這個動作來表達感謝, 我知道,
我的心裏也好感動喔, 一直感動到現在.....


原本要派駐泰國工廠後來沒去的中年男問我
有沒有開印尼話或越南話?
( 當然沒有啊~ 目的達又不是東南亞語專門)
看他每次上課時總是笑的很開懷, 我問他
上課真的有這麼好笑嗎?
他說: "上課真的很開心, 我已經很久沒這麼開心了"
然後他改口說: "不然過完年來學日語好了", 笑咪咪的下樓去了


幾天前在丹堤咖啡遇到昇榮, 據傳說
是公視客家電視台的台長
他原只是近來買杯咖啡, 不期而遇,
竟然就一屁股坐下來, 興奮地聊了快一小時,
他說沒想到才學半年就掌握了泰語
看 MV泰文字幕基本上都拼得出來,
過去英語學十幾年都不知道在學些什麼.....
還說他特別叮嚀秘書上泰語課的
兩個晚上絕對不能排事情, 因為每星期
來上泰語的兩天, 就是他最期待的,
" 出社會多年, 頭一次覺得有充電的感覺......"
他也一樣問我有沒有開印尼話或越南話?
學泰語的成功經驗讓他雄心勃勃的想盡攻下一個小眾語言


台灣社會現在最需要的顯然就是有內容的學習
和真心的快樂
目的達無心插柳, 同時提供了這兩種東西,
有可能也是名字取得好吧,
因為 Mudita 在巴利文及梵文的原意就是"喜悅"


不過,
要活在這個每天很多壞消息的世界,
要保持開心快樂, 開朗樂觀又平靜的心情,
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哪~~


很久沒寫文,
要特別感謝玉珍今晚的真誠擁抱喔~
讓我的心在寒冬中有一股說不出的溫暖

14 則留言:

  1. Yes~搶頭香^^
    剛剛在網路上看見秦偉的消息....哎~

    借一下黑黑老師說得...
    「要活在這個每天很多壞消息的世界,
    要保持開心快樂, 開朗樂觀又平靜的心情,
    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哪~~」

    所以當然要“盡量“的往正面想嚕~
    願大家 平安快樂 ~

    還在對岸的Yo...

    回覆刪除
  2. 老師~
    好可惜昨天沒能去上星期三的最後一堂課
    因為公司尾牙的關係
    不過事後想想
    其實應該不要吃尾牙
    去上課的
    因為老實說真的也沒什麼好吃的!
    吃完還要努力減肥
    哈哈哈~
    不過我會繼續上初級2的課喔
    最後一堂課就等過完年再來補課囉~
    其實看完老師的文章後也覺得很感傷
    因為最近自己也遇到好多事
    也是整天都很憂鬱
    上禮拜天為了要繳交初級2的學費
    下午去找老師
    順便補了課
    覺得來上泰文課
    真的可以讓我暫時忘記生活中的一切憂愁
    每個禮拜三晚上都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真的非常謝謝老師
    在這裡也先跟老師及各位同學
    拜個早年
    祝大家牛年
    都能身體健康 事事順心
    心中充滿平安與喜樂

    柏漢

    回覆刪除
  3. Dear Helen老師

    真的很可惜沒辦法繼續上初級2
    等我一年後從澳洲回來再繼續學吧XD...
    先派我妹妹當代表繼續上下去
    如果學英文也是用這種上課方式的話
    應該是會突飛猛進的吧!!!
    因為沒有壓力(考試跟作業)
    反而在家會不時放錄音檔來聽
    實在應該要好好推廣這種上課方式才對XD
    謝謝Helen老師!!! 新年快樂呀!!
    祝妳牛年行大運!!

    Candice

    回覆刪除
  4. 呂家珍(誰是玉珍啊)2009年1月15日 清晨6:59

    Dear Helen老師

    先感謝你的溫暖回應.與回抱...
    想給你的擁抱不只是感謝~
    還有一種莫名的崇拜喔!(呵~要是我是男的......)

    因為
    每次上你的課 都耳濡目染你的"特有的"氣息(在現今社會像你這種飽學多聞.又靈氣逼人的地球人實在是太稀少了)

    我喜歡你的傳達的理念和思考模式(ㄍㄧㄥˇ罵)
    也欣賞你大"辣辣"的個性...(撇罵罵)

    雖然暫時沒能繼續上您的課
    但我一定會再出沒 在有你教的課堂中~~
    so 先派我家"男人"
    努力向您學習

    這段學習的日子 我真心的快樂著

    感謝您~~

    最後請您記得我...我...我是~家珍啦!

    回覆刪除
  5. Helen老師:

    過年要到了
    祝福你年年順心 心想事成 成就目的達偉業
    當然 還要祝福你平安快樂 身體健康

    哈哈

    我很快樂 因為我家狗找到了
    果然
    人的念力 力量很可怕梭

    更要祝福目的達所有學員
    跟Helen老師一樣 很強

    台中學生
    俞萱

    回覆刪除
  6. 其實呢~在初級一的課程中,雖然在課程裡同學們的互動雖然並不是太多,但是看的出許多同學對於學習泰語還是充滿著高度的興趣,helen老師也的確是在教學上充滿著很高的熱忱,是我在語言教學界裡所少見的老師,也因
    此我即便是為了生意上而學習泰文,必須台灣泰國兩地奔走,還是不願意缺課(因為每週都是很期待來上課^^")

    另外我今年會常跑泰國,有需要購買泰國的東西,只要不要是太大件的東西,我都可以幫大家協助購買(例如曼谷包之類的)只要提前跟我說,我都很樂意為大家幫忙,不另收費,呵呵^^

    最後有些話想送給各位同學分享:無論為了什麼原因來學習語言,應當時時記得當初的初衷,持之以恆的學習,畢竟學會了就是你自己的,這年頭,多學習一樣專長,備而不用
    也是一件好事吧!!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
  7. 記得初一上課有好多同學之後一期一期遞減
    初一初二結束同學之間也都還不熟
    初三時可能是因為人數也固定了
    相處也久了慢慢的熟稔

    來上課就變成一周一次的聚會
    每次下課時間到了大家還捨不得回去
    要老師趕人了才離開教室

    我覺得來上課就有收穫
    一期一期繼續上就算回家不是很用功複習
    看泰語電影也能聽得懂一些對話呢

    今天晚上要上初五最後一堂了
    真是...我也要抱抱啦~嗚嗚嗚

    回覆刪除
  8. 我是初五的阿飛
    上課一點都不嚴肅的我可以跟每個老師都變成好朋友
    我們班同學真的是優秀只有我用混的
    HELEN 是我的大學學妹, 我最有資格抱抱她, 但是我是
    老男人, panraya du ! Forget about it.

    2008 最有意義的事就是學泰文與認識老師與同學 !

    回覆刪除
  9. 哈~ "家珍"
    寒流正強的夜, 寫到半夜快兩點,
    冷到不想站起來再確認一下名字
    就這樣寫錯了啦~~"

    不好意思啦, 讓你這樣稱讚
    其實我也很普通,只是比較喜歡看書吸收新知識而已

    很多人因為社會價值觀
    去學自己不喜歡的科系 考自己不想去考的試
    做自己根本不喜歡的工作
    總是忍耐著, 老想著..把自己想做的事留到退休以後再去做....


    我呢, 就是上面說的那種芸芸眾生之一,
    所幸覺悟得早, 因為提早看到自己未來一生就是這樣了
    就決定要不顧一切辭掉工作去看看世界
    (啊~ 十多年前台灣的經濟狀況跟現在差很多呀~
    現在辭職這種事可不能隨便啊)

    大家都覺得我瘋了, 高考及格啊~
    是許多人考很多年都考不上的"高考"啊~
    可我想,"退休後再去" 跟"年輕時就去"
    對自己未來的人生影響一定是不同的, 果然...

    ----------------------------------------------------------

    台灣社會目前的壟罩的超低氣壓
    其實就像一個蹦蹦跳跳十多年的人
    突然重感冒全身鬆軟無力,流鼻水發燒咳不停,奇怪的是,
    我們並不想趁機好好喝水,睡覺,休息,補充並恢復體力
    而是一直想著要打幾針強效刺激藥劑刺激刺激刺激.


    希望大家利用時間充實自己
    多多跟自己一起,如果公司放無薪假,
    就把時間拿來做自己一直想做, 卻沒時間做的事


    無論有錢沒錢,
    快樂或痛苦絕大部分是來自自己的"心",
    花時間照顧自己的心比任何事都來得重要

    報章媒體每天的壞消息對心也算是污染源
    就像吃東西要注意一樣,
    請大家在這種時候要特別注意
    不要讓源源不絕的壞消息污染了自己的心

    再次謝謝"家珍"
    哈~ 這些話就當作我投桃報李吧
    期待你早日"排除萬難" 回來繼續上課喔

    回覆刪除
  10. 家珍(家藏珍品)2009年1月16日 清晨7:35

    Dear Helen老師

    您的教誨,我收到!好受用喔!

    相信看到的同學也感同身受!

    嗯...偷偷跟你說...這兩天沒聽見你"咯咯"的笑

    竟然隱隱地...想念你起來..... ^^"

    晚安!

    每天我都用意念傳給你個暖呼呼的大擁抱!!

    回覆刪除
  11. Dear Helen老師:

    沒想到初級一的課程結束的如此快,還要過完一個月的時間才能繼續上初級二,感覺真有點迫不及待啦!

    除了跟老師學習到有趣的泰語,老師所傳達的獨特觀念跟想法也是在其他地方學不到的,當初完全想像不到上泰語是這麼有趣的事情,真的很謝謝Helen老師!
    新年快樂!

    我會代替我姊(candice)先繼續學習泰語,帶阿娘去泰國自助的任務就先交給我啦!哈哈哈

    郡芳

    回覆刪除
  12. 祝各位老師與同學們:

    ~~ 新 年 快 樂 ~~

    記得去年也是這個時候..

    有了特別機緣開始接觸泰文.認識了目的達

    一年了...學習泰文總令我感到喜悅

    若說我今年有甚麼收獲....

    泰文就是我最棒的心得

    再次感謝Helen老師.Nok老師.Eric老師.Nu老師..

    還有同學們的互相幫忙.交流.鼓勵..

    相信大家新的年一定會更快樂的..

    一起來目的達快樂學泰文喔!! ^o^

    回覆刪除
  13. 看完這篇文章
    尤其看到擁抱那一段
    我也蠻感動的

    台灣社會現在最需要的顯然就是有內容的學習
    和真心的快樂

    這句話說得真好


    雖然我們現在學到中級2
    已經比較沒有當初剛學初級的快樂了
    不過我覺得學習泰語的態度
    也從當初的好玩而已
    也變成是一種一定要學到好的責任了
    不想自己這一年多來的心血
    只有半調子而已
    也不想砸了黑冷老師的招牌
    所以我一定會活到老學到老
    努力學到能夠像個泰國人一樣


    ps.黑冷老師~我發現我們會話課學到越後面,動嘴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啦!!要多讓我們練習動嘴喔!!!

    回覆刪除
  14. 知道啦~
    謝謝DJ
    會提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