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2009歲末感想-- by ㄚ法君

12/28(一)閱讀課新一期的第一堂課,也是今年的最後一次上課。進到教室就聽到好消息,阿捷同學要成為喜來登阿明師傅的學徒了。還記得歡慶泰國國慶的活動裡,阿捷默默忙碌的身影,不僅詠順老闆娘都惦記他,阿明師傅也感受到他認真工作的態度。恭喜阿捷在新的一年,向成為泰國料理師傅邁進一步。


下課跟二姐聊到昨天新開的字母班人數爆滿 [ *00* 爆滿的理由是-- 目的達有史以來自母課第一次超低折扣],才想到去年今日也是我的第一堂字母課。Erik老師念的ไก ไก่ ไก้ ไก๊ ไก๋還言猶在耳,怎麼就過一年了。祝福新加入學習泰文字母的同學們,你們的選擇是對的,請堅持下去,加油喔!!(對了~要買英文練習簿練習寫喔)

記得剛學閱讀時很沒有信心,問Helen老師要多久才能看懂句子,老師說學完字母大概半年才能比較熟悉拼音。我學完字母到現在也半年了,現在看課文比較有心得一點,不像剛接觸時的害怕。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字母學完後一起上閱讀的同班同學共4位。有Roy、育銘、敬恩和我。上到第二堂課我和敬恩就退出了,敬恩是因為工作忙字母課常缺課,我是覺得上太快跟不上,感覺maiˋsabai。


下課問Roy、育銘怎麼跟得上老師的進度。


Roy很客氣的說,我的工作比較特別,每天有時間練習泰文2-3小時,公司也有翻譯可以問。前幾天也看到他學泰語1年半的心得,顯然他現在已經像半個泰國人,我想不用多久他公司的翻譯應該可以不用來了(吧)^^


育銘說因為還是學生,所以有時間念,而且他的目標是要把泰語學得像母語一樣。他現在跟我MSN打泰文的速度跟中文不相上下,怕我看不懂還會翻譯成中文,害我都不好意思的說:同學我是打不快看得也慢但是看得懂啦!問他怎麼記泰文鍵盤,他說學字母時學到哪裡就練到哪裡啊!


至於我呢?是屬於工作生活都用不到泰文,也沒有遠大的目標,純粹學好玩的,以上他們做到的我一樣都沒有做到。如果你也像我一樣,不缺課是我僅能提供的方法,因為學得太sabai進步不快,但不中斷還是可以學到東西,現在我會看會念也會寫泰文。


看到這裡就明白差異在哪裡,對了~他們兩個人除了上閱讀課,會話課也是繼續上的。雖然是字母班的同班同學,但是他們真的是geng mak mak!


還有感謝Helen老師辦的活動,遇見陳大哥他問我最近學得怎樣?我說拼字常常拼錯。我問他該怎麼記這些字,他說跟以前說的一樣阿,每天練習寫就對了。


也認識阿凱學長,在會場寒暄互報姓名很好玩,他說一直以為ㄚ法君是男的,沒想到是女的。我說喔~你就是阿凱呀!嚇了他一跳怎麼我聽過他的名字,我說有看過他寫的文。後來我有找到阿凱的部落格,真是超級哈泰的,還會唱泰國歌超好聽,我每天都要去聽他的歌耶。不知道他願不願意公布blog所以我就不po連結了,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2009目的達活動"有緣的話可以找到^^


最後新的一年祝福老師同學們


新年快樂


สวัสดีปีใหม่

9 則留言:

  1. 2009最後一天了
    我沒有跨年的喜悅
    因為
    我必須要跟英文結伴過新年

    二月份就要考雅思了
    是到高雄最新的考場思朝考試

    所以近來密集的訓練自己IELTS閱讀寫作
    就為了取得高分去英國唸書

    花了不少爸媽的血汗錢
    非得一次拿高分才行

    所以我的新年新希望是
    考到雅思高分拉

    希望大家都開心喔!

    回覆刪除
  2. 阿法君我是Roy啦
    妳客氣囉..我沒有妳講的那麼好
    語文的東西只要是不斷的聽跟說就會有好結果
    如果真的有一天我們翻譯不用來的話
    他還真的高興到不行咧
    一個翻譯要負責170多位外勞也真的很辛苦
    所以現在我也是在一邊學習一邊減少他的負擔
    那先祝各位在2010年
    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的夢想是~~~~快給我一張泰國的身分證啦...哈

    回覆刪除
  3. 感謝阿法君的美言
    妳真是一個隨和又善良的人
    阿凱祝妳2010新年快樂
    也祝目的達同學們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4. to:Roy
    怎麼客氣起來了呢?
    我還記得你的泰文小字典都快被你翻爛了
    一個翻譯要對170個人,光記名字都很累
    是說你幫他分擔的是ผู้หญิงไหมค่ะ?^^

    to:阿凱學長
    多謝你ㄟ喔樂
    認識我就是不小心會被我爆料啦
    好脾氣的Erik老師被我寫了一年都快翻臉了
    是說我的新年願望就是(咦!有人在問這個嗎^^)
    今年Helen老師辦活動可以看你表演啦
    我會在台下喊安可55555

    大家新年快樂囉!!!

    回覆刪除
  5. to 阿法君
    ทั้งคนงานต่างประเทศเป็นผู้ชายที่โรงงานผม
    ไม่มีผู้หญิงหรอก

    回覆刪除
  6. to:Roy
    沒關係啦!!
    你跟廠內的泰國人混熟一點
    他們的家鄉也有姐妹的
    哇~我看你要拿泰國身分證不是夢想啦

    麻煩跟我聯絡
    下次要聚餐會揪你的^^

    回覆刪除
  7. ㄚ法君本人真的很低調~但是總默默地爆大家的料~(哈)~看來我以後要小心一點了~

    回覆刪除
  8. 忘了說~T恤很好看ㄟ~老闆娘還穿相同圖案的圍裙~想想也好久沒去吃詠順了~有空要揪朋友去吃~

    回覆刪除
  9. to: Albert

    有一次黑冷老師來教室找我
    同學聽到嚇一跳看我說:你是阿法君
    黑冷老師說:蛤~你們一起上課2期不知道喔
    我夠低調吧

    至於爆料嘛!既然你都提了,那我只好說出來...

    http://blog.roodo.com/thai/archives/4114469.html

    Albert今年也是阿明師傅的助手之一
    當我送炒糯米粉到10樓的臨時廚房
    就看到他正在忙著處理食材

    我好佩服能在廚房料理出美味食物的人
    因為我很笨手笨腳的 削水果會削到手
    有一次我媽要包水餃叫我把高麗菜剁碎
    也不需要任何技巧、刀工之類的
    一刀下來也能把食指切到 現在刀痕還在
    之後我就知道廚房不是我的地盤啦

    所以黑冷老師那天說可以留在10樓幫忙時
    我可是嚇得趕快落跑 怕越幫越忙拖累師傅的進度
    我是為大家著想阿~~~

    說到這裡又要講新年新希望了
    希望今年黑冷老師辦的活動
    還能吃到好吃的料理
    (聽說在這裡許願都會實現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