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國家音樂廳的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民族樂團表演

今晚去國家音樂廳的一樓演奏聽
看一場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的民族音樂團表演
策劃人是大大樹音樂圖像的資深音樂人鍾適芳老師
屬於 0804泰嗨嗨的鍾老師很妙,
當時泰嗨嗨因為有秦偉在, 每次上課都笑不停
同學們(跟我) 應該都忘了到底學了些甚麼,
只記得兩個多小時好像都在輪流講笑話
每次當大家都在瘋狂大笑時,
坐角落的鍾老師總是斯斯文文的微笑著
Helen 常常要特別跟她道歉, 怕她覺得浪費時間....
當時也不知道她是從事甚麼行業
就很像中文系教授之類有氣質的老師就對了)

上泰語課時彷彿總是冷靜旁觀的她,
私底下卻是個熱情有著天真笑容的人



中場休息時她跑過來興奮的說
"老師, 我跟他們(來表演的朱大音樂系幾位老師及學生)
竟然還能用泰語溝通ㄟ, 他們都說我geng mak mak
沒想到停那麼久了,(一年半) 我才上4個多月
而且當時還常缺課, 沒想到現在還記得.....
你以後可以拿我當例子了....


接著又說, 這四場民族音樂印度跟巴基斯坦賣座超好
印尼也不錯, 就是泰國賣座最差....
我說, 你把消息寄來時已經太晚囉~ 以後要早點寄來
她說: 音樂廳也是幾天前才通知她的....
她說每次做東南亞的音樂票房就會掉下來
(同學們對這種"有民族特色"的表演
似乎也不怎麼有興趣呢~ ) 現場空味相當確實多
( 坐第一排看表演的感覺還真不賴呢~)
音樂演出了泰北, 泰南, 泰國中部的傳統樂器及泰南的舞蹈
今晚去的同學有游泳教練, 初級5 的 Google同學(Selina),
明年要去泰國學傳統音樂的研究生, 初級1 雅涵
=================================
剛剛的mail
Helen 寫道:

您盡量撥時間回來上課吧

(現在同級數的時段多 可以挑著上)

趁現在還有人稱讚你 geng mak mak 的時候

多學些對你拉進與泰國人的距離與建立友誼

會有超乎想像的幫助喔
===============================
鍾老師的回信還蠻有趣的~


老師,
我“立馬“報名啦!
我該重修第二級, 請給我開課時間表


下週二--六跟同事去曼谷作文化之旅
順便拜訪朱大, 又要帶著老師的講義去旅行了
老師,說實在的
實在很佩服你


對了,老師我剛才又忘了把放在後台的東西給你
上課再拿給老師
謝謝你今天過來, 見到你很開心


適芳
Chung Shefong
Director
Trees Music & Art
www.treesmusic.com

2 則留言:

  1. 今晚(12/12) 的表演真的很精采,表演者比昨天少(只有3人)但觀眾比昨晚多,難道是喜歡印度文化的人著重於精神層面的追求,而喜歡泰國文化的人比較在乎感官方面的滿足?!

    昨天的演出(泰國)者雖然表演賣力,但感覺緊張害羞,所以面無表情;今晚的演者非常熱情且融入音樂當中,可謂唱作俱佳,甚至還有安可曲。

    但這場表演不知表演前是否有先run down,因為有兩點不足之處;一為現場英文口譯,另一是字幕。

    表演當中還特別播放了7分鐘的紀錄片,片中訪談者講的是印度話,雖然影片有英文字幕,但對坐在第11排又視力不好的我來說實在是太小了,根本看不清楚。如果這段不方便現場口譯,如同一般的舞蹈或戲劇表演般,應有中譯字幕。

    回覆刪除
  2. 大大樹音樂-- 鍾適芳2009年12月14日 清晨7:00

    Helen老師與Selina,你們好


    謝謝來信反應週六印度包爾演出的製作問題
    確實如Selina所說
    整個民族音樂學堂系列中
    泰國傳統樂是最不受到重視
    且票房最為慘烈
    上個月的巴基斯坦卡瓦力樂人是反應最為熱烈的
    我想熱情於泰文化者還需更努力傳播


    由於這個系列最早的設計是民族音樂學者的講座與示範
    比較偏向“學堂“與學院式的民族音樂研究
    今年我接手策展,把形式稍微拓寬一點
    但受限於此系列的名稱、預算與場地所能支援的器材
    還是沒有真正能突破為一場更正式的演出


    朱大樂團與包爾樂人確實有很大的差異
    朱大傳統樂團是由教授與學生組成的樂團
    包爾樂人是專業樂人
    因此演出效果也會有所不同
    同時兩個音樂傳統也有差異
    表演的情緒也會有所不同
    希望未來這個系列能有新的策展方向
    每ㄧ場次都能請到專業的音樂家來示範!


    關於video的播放,是臨時加入
    紀錄片是樂團到達現場才帶來的畫面
    因此沒來得及作字幕翻譯
    但因為我們覺得透過影像理解現代包爾的生活情境很珍貴
    便決定選輯一個小片段
    並請主講者在放映前先summerize其中大意
    不過影片內容說明工作確實沒有作好


    朱大的CD,我們拿到的也有同樣的問題
    我們已經去信詢問Prof. Bussakorn Binson
    若有回覆,會儘快告知


    非常感謝Selina寶貴的意見
    這些都讓我們未來在製作上能思考得更細膩


    祝好


    適芳

    Chung Shefong
    Director
    Trees Music & Art
    www.treesmusic.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