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3日 星期六

商業周刊 2006.9.25--10.1

1年50萬 過富翁生活
【文/賀桂芬】
日本人K 泰文.jpg
看到沒?
照片中的日本人,
每一個人手裡拿的書本,
都是" 泰文" ㄝ.....
這十多年來, 早有一堆日本人
在"勉強"泰文了, 而咱們台灣, 才剛剛要開始咧.............
請見----本期商業週刊目錄中的"封面故事 "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menu.php?id=965


在美國,即將退休的伊利諾州高中教師蘿絲(Ross Greenfield),後年將滿六十五歲,「我這輩子都很安分,」她說,除了念大學時曾有過一段嗑藥、參加反戰活動的激情時光之外,她很少走出美國,甚至很少離開伊利諾,「我對這世界其他民族、其他國家的了解少得可憐。」她更形容父親的「一生路線圖,就是從家裡到學校,從學校到辦公室,再到高爾夫球場,」到死都沒離開過伊利諾州。「我不要像他一樣。」蘿絲說。


於是,七月暑假,她跟兩位學校同事,到泰國北部考察退休後到當地長住的可能性。她被清邁那種古樸、慵懶和精緻給征服,尋訪完彷彿中古世紀的山地部落,在群嶺擁抱的山谷中泡完溫泉,做露天藥草SPA,再回到清邁市區吃美食、泡酒吧,「這才叫人生。」蘿絲說。


和美國相比,清邁的物價只有五到十分之一,她一個月將近十二萬泰銖(約合新台幣十萬零四千元)的退休金,「我想我可以過過富人的癮。」她說,「這一趟旅行,我感覺身體裡有一股火在燒,我要重新再活過。」






而在亞洲,這股風潮則從日本開始吹起。相對於多數民族仍有「生於斯老於斯」的傳統養老概念,日本則是第一個顛覆此觀念,以政府的力量大力對外推廣輸出老人的國家。


截至二○○四年十月為止,日本人到海外長住的累計人數已經到達六十五萬五千人,比二十年前增加一六○%,而同一時間,日本整體海外居留人數只增加一四%,永久移居海外的人數只增加二五%。


根據該國long stay財團法人調查,一九九二年,日本人最喜歡長住的海外國家,分別是夏威夷、加拿大和澳洲,其餘均為歐美國家,亞洲國家無一入選。但最新的日本外務省統計則指出,日本退休族至亞洲長居者,以泰國人數最多,其次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其中,泰國也是第一個將吸引退休人士長住列為國家政策推動的國家,接著,馬來西亞和澳洲也相繼推出。


除了深度體驗之外,到海外長住,生活成本是考量的關鍵。


------------------------全文詳見新出刊的 983 期商業週刊(2006.9.25-2006.10.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