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0日 星期三

天使國 流浪記 by Edward

搭了晚間的荷航,出發前往計畫已久的天使國,
距離上次,已經是泰皇登基60週年的事情了。
(阿明明就是3個多月前,說的好像很久沒有來一樣= =!)
班機delay一個半小時,心裡想說,慘了! 怎麼會這樣,
我的第一天就要泡湯了嗎?果然,到了泰國,
已經11點多了。(恨阿~~~)
到了曼谷的機場,出關沒什麼,
反正不太有人跟你講話,海關人員英文也ok,
等到出了機場, 第一個挑戰就開始了,
搭計程車到飯店。機場逛了一下,找到搭計程車的地方,
告訴他我們要去哪間飯店,
基本上司機都知道飯店在哪裡,問題不大,
但是就是要要求跳表啦。


"berd miterˋ daiˋmai~?"

司機批哩趴拉說了一堆聽不懂的話,意思應該是不願意吧!"ber miter!"還是要堅持要跳
表啦!他西哩呼嚕說一堆,我們面無表情(其實是聽不懂說啥, 他搞不好以為我們在不爽哩)"pomˊ oa ber miterˋ!(堅定的口吻)"他才按下跳表機。結論是,不管他說啥,反正他說啥也聽不懂XD!


反正就是說"ber miterˋ"就對了啦! 除了ber miterˋ之外,最常用的泰文應該是"mee hongˋ nam~ mai~?" "hongˋ nam~ yuˇ tiˋ naiˊ?" 在所有的餐廳啦,或是店家都很好用。


原本以為學了泰文,在泰國點菜很好用,但是每次khoˊ menu 以後,就maiˋ kaoˋ jaiˇ了。上面的泰文都看不懂啦,所附的英文又不是泰文拼音,所以還是用英文點菜啦。(不過DomˋYam Kungˋ倒是用拼音的:P) 終於有一次看到他的英文有一道是"Fried noodles with chicken" 哈哈哈哈!! 這個我就會點了啦!! 一定要給他假會一下
"pomˊ ya gin mee padˋ gaiˇ" and "nam somˋ mai oa nam kenˊ"
(心裡竊喜 總算給他用泰文點菜了)


上菜了, 嗯, 柳橙汁不要冰塊...沒錯! 很好。
接下來 , 蝦咪~!!!
我不是點麵嗎,怎麼上來稞條? 原來泰文稞條翻到英文變成noodles,我再翻回泰文就變成麵了啦!! 除了點餐之外,逛累了也在星巴克喝一下下午茶,點一杯熱拿鐵來喝,有教過熱咖啡叫做gafe ron,那我就說了"pom oa late ron,thank you!"他聽懂了耶,不過一轉身,他對旁邊的工作人員說我點的東西要他作,他說"late hot"= =原來熱拿鐵泰文就是late hot,我想太多了, 哈哈 不過他有聽懂我就很開心了啦^^


除了吃東西,在泰國是一定要血拼的啦! 話說我想要買個鱷魚皮夾,到了魯賓森百貨(Robinson Department Store),到了皮夾專櫃怎麼只有珍珠魚皮的咧? 就問啦,我不知道鱷魚怎麼說,就用英文說了。不管是crocodile還是alligator她們通通maiˋkaoˋjaiˇ。3個專櫃小姐討論老半天,加上我努力模仿鱷魚的動作,就差沒有在地上趴著學鱷魚叫了,終於她們好像知道我要找什麼了,"mee mai~?"


突然發現她們好像有標準答案一樣,3 個小姐竟然動作一致地搖頭說"maiˋ mee" 差點昏倒,不過接下來我就問了"se ti nai? Where could I buy it?"


接下來又是七嘴八舌說一些我聽不懂的話,不過好像有聽到cen taˋ的樣子,我就問了"cen taˋchaiˋ mai?" 又發現3個小姐很可愛的一起點頭"chaiˋ".突然覺得她們笑的很開心,不管旁邊的客人了。


重點是,我走到對面的central百貨也找不到,看來我被泰國專櫃小姐給唬了啦!本想回去抱怨,可是, 算了,我回去只能說"cen taˋ maiˋ mee" "no crocodile"之類的話吧>< (不然可能要聽泰語班上同學的話 說 lacoste 搞不好她們就聽得懂了= =)


這次在泰國有點不舒服,喉嚨痛,流鼻水,嘗試要去買藥。走進Boots,直接到藥劑師那,摸著喉嚨,表情痛苦,指著鼻子"maiˋ sabai" ,皺著眉頭, 在指指喉嚨 "maiˋ sabai",就這樣拿到藥了 XD。不過還是有用英文 跟他確認藥品跟使用方法,不然一天吃3次變成1次吃3份,或是把外用變內服就不好了 :P。


泰國人總是 很熱情,有像我一樣的哈泰的台灣人,在泰國,我竟然遇到哈台的泰國人。我在最後2個晚上pub裡面遇 到一個泰國人他很喜歡台灣,但是他不曾來過台灣,泰國人來台灣的visa很難辦下來。他約我第2天再到pub裡,他的朋友生日要party希望我能來。第2天晚上就在pub裡一起幫他朋友過生日, 跳舞喝酒到半夜。


他真的很喜歡台灣,他知道機場改名,也知道有人要總統下臺,他超愛王力弘跟周杰倫。他也會說一點點中文。我問他你會說哪些中文,他說他會說要不要 有沒有你叫什麼 我愛你 炒米粉= =!我就說這不就 "oa maiˋ oa mee maiˋ mee"原來我的泰文跟你中文程度差不多嘛!!他就很開心的說他認識了一個會泰文的台灣人,他真的很想來台灣看看。


party結束後,他帶我到他姐姐家,他姐姐是開local thai的 卡拉ok店,我和他姐姐 姐夫 4個人聊天到天亮6點多,當然大部分的泰文我聽不懂,我還是得靠這個朋友翻譯給我聽。反正看到他姐姐稱讚"sueiˊ jin jin",他姐夫就說"lo maˋmaˋ" 看到他就說"naˋ da dee" 吃東西就說"aroiˇ"加上生動的好吃表情效果更佳 XD。10點多了 準備出發到機場,叫了計程車他也幫我送機,要我下次去別忘了他。雖然沒有淚灑機場,但是也哽咽了好久!


回來的飛機,想著這次的旅程,雖然每晚都下雨讓我感冒了,但是還有很多值得回憶的地方。現在想什麼??當然是準備存下次去的機票錢阿??我還沒買到鱷魚皮夾耶!




照了一些相片 放在
http://www.wretch.cc/album/shyangedward 第一本 913-917泰國自由行的相本裡。
=============================================================
Edward:
鱷魚& 鱷魚皮包在初級-2 就會教了啦.......Helen

5 則留言:

  1. 這樣阿 那下次我相信我就可以買到我要的鱷魚皮夾了 (期待中!)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真是太好笑了
    尤其加上你的表情更好笑
    我也要開始存錢準備去泰國囉
    希望也可以這麼有趣

    回覆刪除
  3. 拜讀了"天使國 流浪記 by Edward",真有一些個人疑問想發表.
    1.由機場坐計程車,kid ngen daam meter 付車賌外,那司機還另外加收行李運費 neung roy , tam mai? 可以不給嗎?
    2.一次在魯賓森百貨(Robinson Department Store)”在素坤尉路19巷口”購物,買polo衫,結帳後,櫃檯小姐還送我禮券200銖,心想明天就回家了,乾脆把禮券也一起用完,買買禮物送朋友.誰知道! 再結帳時,櫃檯小姐要求我需付錢(付現或刷卡都可以), tam mai ?
    3.在泰國購物消費,可以辨退稅,請問該如何辨理?

    回覆刪除
  4. ㄜ~~一下問了好多問題,我就我所知的回答你吧:)

    第一個問題以我的經驗,此次沒有加收所謂的行李運費,他也有開後車廂讓我們放行李,不論是從機場到飯店,或是飯店到機場,都沒有支付所謂的行李運費,都是跳表錢+高速公路過路費 然後湊整數當小費給他。

    第2個問題我不是很清楚,因為我沒有買到鱷魚皮夾XD
    不過據我所知,她們有5%的遊客的折扣,還有購物滿2000B有7%的營業稅的退稅。
    她們的禮卷使用上,據我所知,是要超過某個額度(我忘了是2000B還是3000B)
    才可以適用折價卷。所以他要求你付現或是刷卡的話,應該是要你支付2000B-200B之後的餘額。
    不過由於此次沒有在這購物,不是很確定,若有錯誤歡迎指正啦。

    3.退稅的話要在VAT的店當日當店消費2000B可以辦理退稅
    有些百貨公司可以直接辦理退稅,不然在機場也是可以的
    不過在機場好像是要超過5000B才能辦理,我沒有確認...
    基本上要再購物完以後,填寫退稅申請單,還有資本資料(護照上的)
    在機場上辦的話,行李OK後,到退稅的櫃檯準備退稅申請單,發票,護照等..詳細的退稅手續,入境時可以索取退稅的單子上面有說明..
    好像還有中文的喔 別擔心
    PS.退稅要付100B手續費

    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以及小小淺見 有所錯誤還多多指正哩

    回覆刪除
  5. To pinky:
    其實不用很多錢啦!
    跟團的話1萬多就有了,但是他會帶你去逛蛇園、皮件工廠、珠寶店
    然後導遊會推一堆有的沒有的秀 大約3000B吧~~~

    自助的話很省也可以,我這次坐KLM的班機,7點半去,中午回來。
    花費也不多大致如下:
    機票+稅險 7040 NTD
    簽證 850 NTD
    住宿 750*4 B
    泰國機場稅 500 B

    剩下就是在當地的吃喝玩樂了
    吃的話我5天絕對花不到 1000B
    交通費用 捷運+地鐵 每次幾十株
    在曼谷坐計程車 100B以內一定可以到(記得跳表不要喊價)

    以上1萬出頭就可以過的很好了...
    剩下就是娛樂跟買紀念品名產的錢了
    (我這倒是花了不少 可以再買一張機票了= =!)

    所以到泰國玩,真是好玩 也不是太貴,渡假休閒的第一特選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