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不好意思.......

同學們臨時要加班, 出國出差, 或臨時有事不能來上課,
打電話或mail 來請假時, 聽到最多的就是"不好意思".....
我每次聽到這麼"抱歉" 的請假, 就會覺得"很有意思"
心裡覺得很想笑出來


又不是故意不來的, 幹嘛"不好意思"啊??
後來問了幾位同學, 為什麼不能來上課要"不好意思"?
據他們的說法是: 因為覺得老師教得很認真, 很賣力
所以缺課會覺得"不好意思" (不知道是不是講給我高興的?)


喔, 明白了, 記得曾經聽過好幾位同學親口跟我感嘆說:
要是從前在學校時唸書有這麼用功就好了........

讓在學學生不想唸書的理由可以列出成千上百,
"考試" 主導一切的學習, 目的性太強又脫離實際生活,
於是知識變得離我們好遠, 彷彿跟我們完全沒關係似的.......
另一方面, 學校老師跟公務員一樣
被這個社會定調為"休假多" "收入穩定" "有保障" 的鐵飯碗行業
於是很多在個性上並不適合當老師的人進入了這個行業,
如果他們本身對 "學習", 對 "知識" 沒有足夠的熱情,
怎麼能夠讓學生想學習想求知呢??




目的達在這些日子以來, 讓許多同學在進入社會後, 重新找回學習的快樂,
無論年紀大小, 每一個人上課都是盡全力聚精會神,
特別是一些中年爸爸級的, 離開學校二十年了, 為了生意的緣故, 賣力來學習
一邊跟我抱怨唸得快瘋掉了, 每一堂課卻又都是早早就到............




許多學生們的反應讓我發自內心的高興, 真的,
大家都知道目的達學費收得很便宜,
(有學生曾開心地說: 唉呦, 繳2800來這裡,光聊天打屁都值得)
其實學費也可以收得貴貴的(不要說貴啦, 至少跟市價差不多些,
網路上看到韓語課程 16小時 4000, 而且不知道是什麼樣資歷的老師在教)
然而, 我是真的不希望, 任何一個想學習的人, 因為付不起學費, 而不能來上課的........




同學們, 下次不能來上課, 還是可以說"不好意思",
因為這表示你知道:自己正在得到比你付出的學費多出很多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