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1日 星期四

戴克辛為何回不了家---by 陳尚懋博士

中國時報 A15/時論廣場 2006/09/21
【陳尚懋】
  泰國總理戴克辛可能萬萬沒想到,
就在他前往紐約訪問,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前,
國內竟然會發生一九九二年來首見的軍事政變。
而當我昨天早上起床,看到泰國發生軍事政變的消息時,
老實說,我的震驚可能不亞於戴克辛。


  我的震驚最主要是因為泰國軍方
發動政變的最佳時機已過。泰國街頭當初在四月份
發生示威抗議時,戴克辛仍然堅持不下台,
甚至採取解散國會的手段,與示威民眾進行對抗。
在那時我預測有可能會發生政變,是因為雖然戴克辛在去年年初時才率領所屬的泰愛泰黨獲得過半的國會席次,民意高張。但是戴克辛歷經半年多來的大規模示威抗議,所累積的民怨更是在其家族集團售股爭議後爆發。




當時民怨最高張之際,軍方尚且信誓旦旦保證不會發動政變,那為什麼軍方會選在這個時候發動政變呢?




首先,戴克辛出國當然是政變發動的一個好時機,但是另外一個有可能的因素,還是戴克辛反覆操弄下台議題。戴克辛在四月四日面見泰皇後,表示為了國家團結,他決定不擔任下屆政府的總理一職。戴克辛的民意支持度在他決定下台之後急速升高,大家都對他為了國家團結願意下野表示欽佩,而他本人也在做出決定之後,進行長期休假並出國訪問。泰國的政治僵局似乎獲得了圓滿解決。




但是萬萬沒想到泰國憲法法庭隨後宣布四月二日所舉行的大選無效,必須重新進行改選,戴克辛也因而獲得了解套方案。怎麼說呢?戴克辛當初說的下台,其實是承諾不擔任下屆政府的總理一職,他所謂的下屆政府是指說四月二日大選所選出的政府,那現在既然憲法法庭宣布該次大選無效,自然無法順利組成政府,那同時戴克辛的承諾也就自然失去效用。




因此,戴克辛在周遊列國回來之後,又很自然而然地回到總理府繼續當他的泰國總理。如此狡詐的行為再度激起了群眾的怒火,認為戴克辛並沒有兌現他的諾言。群眾甚至已經做好重上街頭的打算了,只不過沒想到這次坦克車比群眾還早上街頭。




其次,戴克辛雖然從二○○一年上台之後,大量安插他自己的親信進入內閣與其他政府相關部門服務,同時也安排不少他昔日在警界的友人或是親戚進入警界與軍方,幫助他有效掌控軍警的勢力。但是此次政變的主角陸軍總司令宋提卻是由於其與泰皇的關係以及其穆斯林的背景,因而在去年十月份被任命為陸軍總司令,並且主要負責處理泰國南部分離主義分子的動亂。




泰國南部的動亂已經持續了超過一年的時間了,在這段期間不斷發生的爆炸案除了嚴重影響泰南地區的觀光產業,也對於泰國整體的國際形象有不小的負面影響。戴克辛為了有效解決泰南地區的動亂,因此特別挑選宋提出任陸軍總司令,希望可以藉由其背景來一舉解決泰南的問題。由此看來,當初宋提應該不是戴克辛在思考陸軍總司令時的第一人選。再加上宋提最近這幾個月來與戴克辛在許多方面都出現意見相左的情況,所以也有人表示政變的發動是有其跡象可循。




  最近台灣反貪腐倒扁運動的相關人士,很喜歡拿泰國來跟台灣做比較。事實上,這兩個國家的政治文化、制度等差異甚大,想要將泰國經驗複製到台灣來,何其困難。最簡單的例子,泰國戴克辛的下台扮演最關鍵性角色的是泰皇,要不是在泰皇的暗示之下,戴克辛是否會在四月四日宣布下台還有其疑慮。另外,泰國的三大反對黨在反戴克辛運動中團結一致,合力杯葛四月二日的大選,造成戴克辛當選的正當性不足,最後被迫下台。




  泰國的情況演變到所有人最不願意見到的軍事政變,但是在後面還有個泰皇,如果整個局勢還如此緊張演變下去,只要泰皇一出面,衝突應可順利化解,如同一九九二年的軍事政變一般。而台灣雖然發生軍事政變的可能性不高,但是隨著倒扁運動慢慢往南移動,紅綠兩軍升高了社會對立的態勢。一旦挺扁與倒扁群眾之間的衝突擴大,我們有像泰皇一樣的最終仲裁者出面進行有效協調嗎?台灣又是否有能力來承擔龐大的社會成本呢?


作者陳尚懋
現為佛光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主要從事泰國政經研究
附註: 尚懋是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博士, 也是目的達泰語教室的 "學長"喔!!

3 則留言:

  1. 今年2月 "前泰國總理" 塔克辛出人意表的解散國會
    宣布一個月後重新舉行大選時, 我第一個反應就是打電話給尚懋
    請他"火速" 寫一篇評論文~~-因為直覺告訴我:
    這下代誌大條了.......

    博士果然過幾天就丟來一篇"塔克辛式的民主"
    不過, 結尾是:
    .............要求泰愛泰黨簽署四大政黨間的「君子協定」,保證4月初大選的公平與公正性,否則三大反對黨將聯合抵制4月初的大選。但是泰愛泰黨對簽署這項君子協定的意願並不高,顯見泰國目前的政治爭議並無法獲得立即的解決,恐怕還有升高成為軍事政變的可能性。

    "可能會發生軍事政變'???
    我當時覺得 "太聳動"了, 我們目的達可是溫和的泰語教室ㄝ
    只好懇請他容許我改為"要看3月的進一步情勢發展"

    在這裡要~~ Helen 要當眾認錯一下.........

    因為"政變"就會讓人想到一堆人入獄, 流血.....
    誰會想到泰國的政變這麼另類嘛, 一顆子彈都沒發,
    一天內就結束........ 還真是超有效率的........

    回覆刪除
  2. Helen別這麼客氣~~每個人的立場跟觀點本來就不同,我從我對泰國政治的瞭解提出了那樣大膽的假設,結果剛好運氣好被我猜測中,那你希望呈現出泰國比較好的一面,所以你的要求也無可厚非,所以說「認錯」有點言重了!

    回覆刪除
  3. 哇 稀客 稀客
    我有把這些相關文章
    都轉po到我的網站
    嘿嘿
    希望看到的人能夠更多

    這幾天 喉嚨也不好
    逢人就要跟他們講解一下泰國的相關訊息
    還要把Taksin的故事訴說一下
    感謝陳博士跟a-jan提供了很多資訊
    讓我沒被問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