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清邁自助行- 泰語終於派上用場!-- by 0808 Somˋ









今年初去曼谷的時候,在目的達只上到初級二吧,會講的單字有限,加上曼谷大城市其實講英文也很OK,所以總覺得沒用到太多泰語。


八月中去清邁待了五天,這時候我已經升級到中級一了,雖然還是很弱,沒有花很多時間加強泰語(我知道班上有同學每天花兩個小時在泰語上面),但是感覺跟上一次去曼谷差很多,一路上幾乎都用泰語為主了。從搭雙條開始... 男友用英文問:How much?一個人50B,我說,太貴了,司機反問我,那妳要出多少?我馬上出價一個人20B,成交!

接著是到租車行租機車,租一天含保險是250B,我說,我租四天可以便宜一點嘛?結果一天變成230B,後來四天中有一天改成租汽車,原價1200B,殺了100B,也問了車行租哪一台比較好、要加什麼油等等。



在清邁騎機車超方便的,機動性很高,費用也不貴。我們騎到Ping River選定一家有河景的餐廳,我先問停車場在哪?停好機車之後入座,還好菜單有圖片也有英文,不然還沒學字母的我,跟文盲沒兩樣!討論了一會兒,點了綠咖哩雞、酸辣蝦湯,還有一道圖片看起來不錯的菜,問了一下是什麼肉,原來是魚佐芒果醬,就點這三道菜,以及一杯奶昔和獅牌啤酒。服務生貼心地問我們吃不吃辣,趕緊跟他說不要太辣。三道菜都不錯吃,加上無敵河景和現場演唱,這餐花了我們1000B實在物超所值~



吃完飯想去超市買東西,我問停車場的警衛,這一帶有沒有超市?他說沿著路直走,大約五分鐘,左邊就會有一間超市了。很順利找到超市,買水買麵包買零食,然後我看到一家藥局,進去跟藥師說,我喉嚨痛,問他要買什麼藥好?他先問我是日本人嘛?我說我是台灣人。再問我會不會藥物過敏?(過敏這個字剛學耶,真的沒想到會用到!)我說不會,他幫我配了五天份的藥,250B。結帳的時候我一直聽不懂他在跟我說什麼,不是英語也不太像泰語,搞半天他在說中文!一天吃四次...飯後吃...之類的,看來學中文也是世界的潮流之一耶~



第一天的行程接近尾聲,男友已經被我嚇到了,他沒想到我學泰語真的可以溝通(不然我是學假的喔!),一直問我在跟泰國人說什麼,我當然是小小得意啦! 我想他是以學英文的情況來比較,英文學了一年,也不可能出國跟老外哈拉什麼吧,何況我泰語還學不到一年,他原本不預期我能講出什麼,難怪會吃驚了,呵~



接下來的幾天....



茵他濃國家公園:用到泰語的地方有買門票、買午餐(點BBQ烤雞腿和泰式河粉),以及在瀑布請別人幫我們照相。回程時經過家樂福,跑進去逛了一圈大買三合一泰式奶茶,結帳的時候聽到劈哩啪啦一長串,隱約聽到什麼卡的,我猜是問有沒有會員卡吧,就說沒有。



夜間動物園Night Safari:我事先調查過門票不便宜,一個人500B,買票的時候,跟小姐說兩個人,小姐突然問我在清邁工作嘛?直覺回答不是,又問我在曼谷工作嘛?這時也不知道在想什麼就跟她說是,結果門票變成250B了!原來小姐是想讓我買優待票唷,早說嘛~


這時晚上六點多,遊客還不多,剛好趕上園方餵動物的時間,我們跟著工作人員到每個定點餵黑豹、水獺、山貓...,餵山貓雞腿的時候,幾隻山貓都不吃,我問他為什麼不吃啊?他笑笑說,飽了,噗哧。搭夜間遊園車,車上廣播講泰語,一路介紹獅子、老虎、鹿、馬(這些是聽得懂的動物),還有"可愛"這個形容詞也一直出現。



清邁動物園:外國人的門票要520B,本地人只要100B,我實在不願意花五倍的票價進去,剛好看到一群本地遊客準備去買票,我靠過去,小聲問說,可以幫我買兩張票嗎?她們很熱心,幫我們買、叫我們跟著她們一起進去,還叮嚀我們不要說話,免得穿幫。不知道為什麼,一張票只要50B,猜想可能是淡季優待票價,所以我們兩個人只花了100B!



進去之後還跟她們聊了一會兒,問我從哪來?台灣。台北還是台中?(這也知道!)。颱風很嚴重喔?對啊,水災很嚴重,有看電視喔?然後又聊了天氣、清邁不熱很舒服、泰國很好玩、在台灣有學一點泰語 ... 沒想到可以自在跟泰國人聊天耶~好感動喔!!



很高興學了快一年的泰語派上用場了,能夠自由運用所學的語言,才是學習最大的目的和意義吧!再次謝謝Ajan Helen、Ajan 二姐和Ajan Tun。小小的缺憾就是看不懂泰文,大部分攤販只寫泰文,看不懂只好每次都開口問有些什麼?我跟當地的泰國人說,泰文好難喔,他說,中文更難啊!也對,中文字變化更多呢,所以我接下來的大目標就是把字母學起來囉~ by Som

3 則留言:

  1. คุณส้มเก่งมากเลย!!

    回覆刪除
  2. 快投入Ajan Erik的懷抱吧

    回覆刪除
  3. 清邁動物園漲價漲成這樣啊~


    去清邁有吃 「靠水」和「卡農巾」嗎?
    現在想起來還很慰藉

    還有便宜的素食,有猴頭菇哦!

    那時去泰國程度只有初二
    真希望至少明年以內可以再去一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