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字母與閱讀-- by ㄚ法君

尚未學字母的會話班同學問我:最近泰文學得怎樣?
我回說:閱讀很難啊~~
對方很驚訝的說:你不是說字母課上得很好?字母學完不就看得懂?怎麼會很難呢?!
一連串的問題,問得我真是一言難盡啊...
癥結點應該在於預期心理的落差太大...


我是先學會話、然後學字母、再接著上閱讀課。


上會話課就是很好玩,第一堂上課就可以講泰語,回家聽聽語音檔,不太需要強背單字,就可以記得。


至於上字母課是經過考慮鼓起勇氣才報名的,因為聽說泰文很難學....,可以說是懷著忐忑的心情去上課的。但是在Erik老師循序漸進的教導後,慢慢可以記得泰文字母,像倒吃甘蔗一樣,越學越有趣,把學習泰文的興趣都提升上來了。



由於會話課及字母課的學習過程很輕鬆愉快,想當然爾閱讀課一定也如此,這不就是目的達的教學宗旨嗎?於是期待越高,落差就越大...就好像去玩遊樂園的滑水道,一路衝下來刺激好玩,覺得還在滑水道上兀自享受滑行樂趣時,突然就噗通掉到水裡---暈頭轉向的。


字母學完不就看得懂?字母課跟閱讀課的差別,舉個例--字母課就像在汽車駕訓班,可以學會所有的規則,讓你會開車並考上駕照。閱讀課就像是拿到駕照後興沖沖要開車上路,但是上路後會發現狀況一大堆,害怕得不知如何是好、手忙腳亂的。


新手上路此時如果旁邊坐著一位有經驗的教練,或是原來的教練(畢竟他最了解學生的程度)在一旁指導會比較有信心。但是遇到的是開車老鳥在旁,對於菜鳥害怕的心情沒辦法理解,只覺得就油門踩下去就好了是在怕什麼,我想膽子小的可能就打退堂鼓了。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我就是膽小的菜鳥(膽子比蚵仔還小),上完第一堂閱讀課就打算放棄了,沮喪的心情馬上發mail靠么給Helen和Erik二位老師。經過他們的開導,我才決定不放棄再試試看。


學泰語很幸運遇到Helen和Erik二位老師,因為他們的教學方法讓我們減少很多摸索的時間。偏偏他們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不是泰國人能把泰語學得這麼好,以他們為師連要牽拖他們泰語講這麼好--因為是泰國人的藉口都沒有。跟他們聊天才知道,其實他們虛心認為自己也還在學習中。我的天啊~老師都這麼講了,才學一點皮毛的我還能說什麼呢?只能乖乖練字去了 。對了~還要感謝很多同學朋友的鼓勵,這個泰語大家庭真的很溫暖。


有些心得分享,基本上大家都是先學會話,所以有些會話課的習慣在學字母時要轉換一下,也為了日後上閱讀課時可以省點力氣,給學習字母的同學一些建議:


1. 聽語音檔要邊聽邊認字:
聽會話語音檔習慣了,所以聽字母的語音檔常常會光聽不練,所以聽語音檔時要看講義認字,並且要動手寫。


2. 發音練習很重要:
會話課的習慣是聽單字,所以聽字母語音檔會著重在單字,忽略掉發音練習篇,但是拼音練習在看生字時很重要。我常常會犯錯誤以中文為例:[目]會拼成ㄇㄨˊ是常有結果還會唸成ㄇㄡˊ,這就是發音練習太不熟練了(希望Erik老師不要看到這段,不然我會沒臉見他)。


3. 練習寫字母:
不要想等字母學完你就會寫,這是不可能的。還有想要練泰文打字的人,可以邊學邊記鍵盤位置,字母學到哪就練到哪,也一樣不要等到全部學完再練,事倍功半。切記切記!!


一些學習淺見,祝大家學習愉快。但是閱讀課我還在瞎子摸象,希望有學過的人給點建議吧,感激不盡!!

6 則留言:

  1. 阿法君,

    給你拍拍手.這篇文實在中肯阿!!

    字母跟閱讀真的是兩碼子事,
    就像學完英文26個字母.也不代表馬上就可以見字發音.
    還是要多聽.多看.多說.才能有顯著的進步.大家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2. 就算見字發音, 也還不知道單字的意思啊
    不是嗎? 要看得懂還是得增加單字量

    回覆刪除
  3. To: 小A

    請不要再貼無聊的廣告!!

    回覆刪除
  4. 今天上完第3堂字母課 發現學字母還蠻有趣的 雖然偶而還是會搞混 比起會話課的聽聲音 認字似乎輕鬆多了 呵 起碼看的到文字 聲音是虛無飄渺的~ 心理突然有一個想法 或許該暫時放下會話 學讀寫就好了

    回覆刪除
  5. to:Jill

    我不知道你的會話課上到哪裡,我是會話課上到中級二

    以目前學閱讀的感想是單字量還是不夠

    當可以見字發音時,如果這個字沒學過還是不知道意思

    現在才懂Ajan Erik的意思-->要看得懂還是得增加單字量

    會話課是累積單字很好的途徑,上會話課才會去想怎麼講泰語

    但是在學字母及閱讀時,腦袋裡只會去想這個單字是怎麼拼出來的

    回覆刪除
  6. 這篇真是中肯....大家回家都好用功寫作業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