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泰文閱讀 vs 泰語會話

Q1:
我很喜歡泰國, 幾個月後明年初就要再去泰國旅行了 ,
想學點泰文字母和拼音是至少可以講單字.(文法暫且不管)
自己買書看過,但搞不懂泰文拼音規則.


本來以為泰文也可以像50音或韓文
可以1~2個月內就學會字母和正確發音.....
這樣看來 , 光是泰字母拼音就要半年多.
應該是來不及學了吧.
而且.....我同時還有上社區大學的日文課,
所以沒辦法再花這麼多時間和金錢再學泰文.


會話課完全不會教到字母和拼音嗎?
==============================
A1:
這世界上有很多很多文盲
他們都不認識字, 但是都會講話
法國的文盲不會法文但是會講法語
這就是答案囉, 請看
泰文和泰語
http://www.thai.idv.tw/Thai_speaking_vs_writting.html
===========================
Q2:
請問泰文字母 & 拼音的課....
光是把所有子音和母音+音調學完,
就要32週? 至少8個月??
光是學完字母和拼音就要這麼久阿?
那麼, 泰文字母 & 拼音1~3 的費用是
3400 x 3 = 10200 嗎?
是我搞錯了嗎?
==============================
A2:
因為泰文字母太難學, 很多人沒恆心學完
所以現在只開到字母3 就學完 (6個月)
(字母4為拼音規則總複習, 目前很少開)
三期一起繳 = 9900
一般的泰國團五天4夜 也要 9900 吧?
學費是讓你學會一種語文呢
================================
泰文雖屬拼音文字, 卻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因為泰文的拼字系統原型是來自梵文
母音的符號自創的部分重疊性高,
發音也脫離梵文自成一格 (多了5個音調)
所以千萬別拿日文的五十音來想像泰文字母的拼音,


半年內學完拼音所有規則已是高度壓縮,
學完規則後還要經過相當時間的練習
才具有基本閱讀能力, 簡單講
學完字母並不表示具備閱讀能力.
因此最近開設許多時段的基礎閱讀課,
希望有志學好泰文者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16 則留言:

  1. 我好想學泰語!! 昨天剛去曼谷自由行四天回來~~天啊, 遇到壞計程車司機~~ 真的很破壞遊興耶~~語言果然很重要啊!

    可是我有疑問說:

    先學聽說再學讀寫是母語的自然學習方式,
    可是我學泰語畢竟是以學外語的方式,
    先學會話而完全不學書寫的話,
    那我要怎麼記住單字或是句子呢?
    有空閒的時候打開筆記想複習的話該怎麼辦呢?
    是用強記的還是先用英文拼音?

    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泰文是難在聲調, 拼音只是其次
    很多上過泰文拼音字母的同學
    還嫌學半年太快了呢! 因為這其中暗藏了太多玄機
    並不是只是把字母/母音像背單字一樣背一背就行喔

    但學會了它, 用處很高, 在學泰語路上保証任督八脈全通的啦~

    回覆刪除
  3. 感謝您 erik,

    我想問的是,所以是必須強記嗎?
    例如目前我知道的一些泰語日常短語,我都是用網友寫的英文拼音記起來 (聲調當然不一定對), 之後再看到khorb koon krab我就會記得這是什麼,因為我自己是屬於「視覺」的學習,有東西可以看的話,學習速度會比較快,

    如果學了會話之後,單字一定會愈來愈多,那全部都要用頭腦記起來嗎?完全沒有文字(還沒學泰文拼音字母的話)可以幫助記憶嗎?那會很痛苦耶~~

    感謝您~~

    回覆刪除
  4. 跟你的朋友寫給你的一樣
    先用羅馬拼音吧~
    Erik 說的沒錯, 拼音其次, 最麻煩的是聲調
    明明是同樣的音調符號,
    卻會因為子音分屬不同組而要念不一樣的音調


    另外呢,
    強記倒不必~ 就像你手中有khorb koon krab一樣
    會有一套羅馬拼音版的單字對應出現

    目的達從來不鼓勵 "背單字"
    因為背單字而不知怎麼用是沒用的,一背就忘
    教完單字跟著就教句子了
    所以頭不會痛啦~ 別擔心

    這裡有很多人的學習經驗談
    參考參考吧
    http://www.thai.idv.tw/ourclass_overcome_barrier.html

    回覆刪除
  5. 講個參考,小時候,我學台語,是聽著聽著,講著講著,然後就會了,那年頭可没有台語教材這事呢。
    當然,要學的精還是要學字母,但那應該是後話吧!

    回覆刪除
  6. 昨天上了第一堂字母課
    可能尚未克服對圖畫字母的恐懼
    除了緊張還是緊張

    Erik是個好老師 教法很讚 我想是有經過系統整理
    既然ㄌ一ㄠˊ了去 好像也只能繼續學下去
    (ps 本來是有點掙扎 上完第一堂課 有股衝動 想跟Helen老師說 讓我延到下一期吧
    只是好不容易才鼓起勇氣 就此作罷 也有點不甘心
    得趕快學會拼音字母才是 同學們一起甘巴ㄉㄟ囉)

    那... 可以再教慢一點嗎 圖畫很難認 有那麼一點障礙啦

    回覆刪除
  7. 可是我只教一個字母而已欸...要怎麼"再慢一點"法?

    上課就跟各位說了
    回家別把講義丟在一旁 (就算要丟也應該丟廁所)
    一定要每天花5-10分鐘看一次
    這樣你一周就有用1小時複習了

    即使上課上得昏頭腦脹
    回家再看講義你會發現
    其實只有一點點
    要記起來根本不難

    不要還沒跨出第一步
    說想要說服自己說:"我一定不行"
    TRUST ME, U CAN MAKE IT, 哈哈哈

    回覆刪除
  8. to:Ajan Erik

    我都把講義集結成冊,早晚參拜
    並想跟你商量,要一張你的照片
    來鎮住這些調皮的蝌蚪文啊...呵呵

    回覆刪除
  9. 學完字母後會很有成就感哦!
    也會很感謝Ajan Erik

    回覆刪除
  10. 學泰文不可以一步登天
    要慢慢來 一個一個字學
    一筆一畫學 會越學越好玩

    回覆刪除
  11. 阿連(高球教練)2009年8月25日 上午9:04

    會看字母,光請泰國人用說的拼音你也會聽的懂.
    再加上字典可以省很多力氣去死記.
    上第一節的字母課我就去四處找字典,再上海書局找到最後一本.
    我在上Eric的課回家天天會複習.可能我每個月都會去曼谷打球,所以我特別用力去學.
    加上我上會話也都天天聽,上了字母課可以說的更標準,真的問題都在聲調.不同的聲調有不同的意思.不要鬧出笑話.
    有耐心的學其實等你學完會覺得半年過的很快.這是我過來人的感覺.
    現在在飛機上我也是會聽到Helen跟Eric的聲音,我隨身帶著MP3,有空就聽.

    回覆刪除
  12. 我現在是在實行殘害腦細胞大法
    一本上百頁的泰文小說
    現在愈看愈快了
    有些單字憑形狀和長度
    也沒管什麼發音規則
    就知道是什麼單字

    回覆刪除
  13. To 高球教練

    請您看到這留言的話 和我連絡好嗎? Thanks !
    Dentilin@giga.net.tw

    回覆刪除
  14. 看樓上前輩們說著如何把學冊膜拜?
    分享小弟我是用著向廟中求來的保命符化成符水飲用
    PS必要用半生水半熟水叅入,效果更有效。

    可能是我飲用不夠!到現在我差不多忘光了。

    一.一\\\

    回覆刪除
  15. 泰文字母真的一點都不難~
    我們今天教到低音字母了~
    我回家哭了半小時~
    久久無法自拔~

    回覆刪除
  16. 山姆學長~嗚 T.T
    看到你這樣子的留言,
    我也哭了一下下,
    整個很心疼呢,
    呼呼惜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