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重新面對閱讀課-- by ㄚ法君

明晚要去上 8/31(一) 新開的閱讀C班,
老師是二姐,今天上課時得知二姐在樓下字母課教室,於是下課時間跑去看二姐,好久沒看到二姐其實很想跟她來個大擁抱,礙於教室人多就算了。我跟她說明天要去上你的課,她說你已經在上閱讀課不是嗎? 我有看你寫的文喔... 害我有點不好意思。


說起中間的轉折... 要感謝Helen老師...,由於我被第一堂閱讀課嚇到之後打算放棄,她就親自教我閱讀,順便做一下心理輔導-- 就聊聊心事、談談天......錯!! 是每堂課一直看字、寫字、唸課文啦! 不用原來的教材,而是改用簡單的泰文童書繪本慢慢帶我認字。這陣子練下來,字寫得比較好也快一點了,認字發音部分也比較有心得。所以Helen決定把我放生,步上正軌,接常態的閱讀課程。


會不適應閱讀是因為之前說的期待落差外,主要是我學字母的態度...是想說...認得字母就很高興了,所以我是用"眼睛" 跟 "耳朵" 來學習字母。 Erik老師在課堂上講的內容講得很清楚, 當下都可以聽得懂, 回家幾乎不太需要複習, 就是聽聽語音檔, 下一堂課來聽一樣可以接得上, 就像會話課一樣輕鬆, 所以忘了練習寫字母的重要。


後來我問同學上字母課時,回家聽語音檔會練字嗎? 他們的回答是:當然要練習寫啊,我們是來認字的不是嗎? 啊哩~原來是我太混了(Erik 老師真的不要看到這段,我已經沒臉見你了)。


會看跟實際練習寫還是會有不一樣的體會,比如ฟฝ這2個字母之前用眼睛看時只看到了圈圈的方向不同,其實還有轉折的角度不太相同。所以要寫才會發現自己的盲點在哪裡,有問題可以直接問Erik老師,他寫的字母真的很漂亮。


今天在教室同時看到Helen、二姐、Erik三位老師,這一年多學習泰語的3位貴人,有點興奮跟幸福的感覺,不知道該怎麼表達,只能說--謝謝你們。

8 則留言:

  1. 阿法君:
    恭喜你囉!在Helen老師親自帶領及調教之下終於回復正常的狀態囉!今天的閱讀課開始上小一下冊的課本。上課本真得感覺很好,因為書太可愛太漂亮了,看了很賞心悅目。我都捨不得拿原子筆畫課本咧!還打算去買書套裝起來。

    回覆刪除
  2. 敬恩因為字母課缺課太多次出現跟不上的現象
    ㄚ法君沒缺課但也出現跟不上的現象++"
    這....
    只能怪(日)這一班閱讀C的同學們程度都太強了

    為了讓已經嚇破膽的ㄚ法君回歸常態
    我只好潦落去了

    已經有很多年沒有教過"2位學生"的課囉~
    而且還是生平第一次教閱讀ㄟ
    (哈~ 幸好是幼稚園程度~ 沒時間準備也可以教啦)

    這次單獨教ㄚ法君跟敬恩
    我想我們三個人都有一種很幸福的感覺呢
    不知道為什麼,
    就是覺得很開心有機會單獨相處


    8月9日颱風天早上我跟ㄚ法君還上課
    ㄚ 法君跟敬恩都是從桃園來
    但敬恩當天記錯時間,下午才來,
    結果第二周上課他就自動留下來抄課文
    抄到晚上九點多還在埋頭努力


    剛好當天開新班, 第一堂課嘛
    新同學總是興奮得不得了
    我說希望你們好好學喔~
    學到一年多後就會像這個樣子...
    啪啦一聲....把兩間教室中間的窗戶打開....

    教室裡只看到敬恩一個人在埋頭寫字
    (時間是: 星期日晚上快十點了...)
    畫面看起來還蠻像
    是被強迫留下來單獨作課業輔導的


    被眾多人觀看品評的敬恩
    還是繼續低著頭寫字 (應該是邊寫邊偷笑,...)


    新同學們又是一陣驚呼... "好用功啊~"
    我把窗戶關上, 正經的說:
    "希望你們有一天也可以學到抄課文的程度...."
    當然啦~ 一定又有一堆人發誓一定要學到這樣啦~


    ㄚ法君上閱讀課後, 努力寫字,
    泰文字跡有了很大的進步,
    而且對泰文的興趣又回來了, 她寫文章的目的總是想要把自身的學習經驗跟大家分享
    她說: ㄟ 這些比我們更高階的都不分享心得ㄟ
    害我們白走很多路.....

    附註:
    上課總是安安靜靜的敬恩,
    可是拿全額獎學金留日的高材生喔
    唸完工程碩士後還留在日本的大公司做過好幾年事

    回覆刪除
  3. 閱讀課上得唉聲嘆氣
    我問Helen老師可以寫嗎?
    寫出來會砸了目的達的招牌喔
    她哈哈大笑說:
    第一天上會話課就跟你們說泰文沒有泰語容易學
    學泰文要下功夫的,現在終於知道了吧
    聽到這裡突然有點頭皮發麻
    想到一句網友盛傳的MSN名句
    "既然上了賊船,就要做個成功的海盜"
    555555555555

    回覆刪除
  4. 阿連(高球教練)2009年8月31日 凌晨1:57

    我這次回台北碰到二姐.
    她問我還有上課嗎?
    我只能回答字母上完就自修了.
    真的很想去上閱讀課,
    一定很好玩.

    回覆刪除
  5. TO:newagebible555

    我今天也是拿到小一的課本耶好可愛
    二姐教的方法是拼讀
    例如แก้ว會拼唸ก-แ-ว(แกว)-้ 再唸แก้ว
    念的順序就是寫字母的順序
    這樣寫字就不會忘記寫聲調符號了
    而且念了幾遍都記得了
    記得音調也記得字母
    二姐說下周要聽寫,我可是一點都不擔心
    比起以前一課只念完課文,甚麼都記不起來的空虛
    今天真的太充實了
    二姐我要為你歡呼~~唷呵

    回覆刪除
  6. 這類的單字蠻少的(แ-ว 型)
    整理了一下大概有...
    แก้ว -- 杯子
    แคล้ว -- 避免
    แต๋ว -- 雙性戀
    แมว -- 貓
    แล้ว -- 已經
    แผ่ว -- 虛弱的
    แว่ว -- 隱隱約約

    加油阿 努力學泰文 慢慢累積實力

    回覆刪除
  7. 期待在假日我也有機會可以上到二姐的閱讀課^^

    回覆刪除
  8. 今天閱讀課下課二姐跟我說:
    咦~上課聽你念課文念很好啊,為什麼之前會跟不上
    我說被黑冷訓練了一個多月,不怕看字了
    而且你教得很好,每個人都念得很高興啊...呵呵

    出了教室看到來台北開會的玲,特別來探班真高興見到她
    跟玲認識也很妙,剛開始只是在留言版有看到彼此的名字
    後來因為學字母在同一班才見面,結果變成好朋友
    很久沒見面也能聊得很高興
    但是我要趕車回桃園,只好再約時間聚聚囉

    不過她念念不忘古亭2號出口7-11旁的甜不辣
    要搭捷運前一定要買,由於這家店星期天沒開
    所以字母課上了大半年都沒能吃到,對喔~我也沒吃過ㄟ
    也跟著買來吃看看,真的蠻好吃的
    很開心的一個晚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