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一招半式闖天下-----by 0612(日) 吳政倫

"沒去過泰國要一個人自助喔, 你是不是瘋了啊?"
"泰國很亂的啦!! "
這些話都是我出發前所聽到的話語.
其實還不只這些話呢! 但當時確實是一說出要去泰國,
每個人都是一樣----叫我別去.


所以我也只敢在三天前才向家人提出我會去自助的要求.
而一切自助旅行的計畫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進行的.
還好我也提出些已經準備好的說辭來說服他們, 像是:


1. 我已經學了一個月的泰文了 也唬了他們幾句
---(反正他們也都聽不懂麼 !!)
2. 我已經讀了些資料, 同時秀給他們看
3. 機票, 酒店都不能退, 不去也不行的啦
4. 把每晚酒店的電話都寫下來, 行程也讓他們全知道
就這樣, 我家人才心不甘, 情不願地放人. 我也才開始放鬆了我的心情,
那時也問了ajan 些保證用到的簡單用語, 泰國機場該怎麼出去等小小問題.
畢竟! 我也不希望行程出問題啊……
沒想到出發前, 突然又來個爆炸案, 害我又差點走不了,
但我只能賴著說, 機票酒店就是不能退啊. 不走也不行啊,
就這樣還是在一堆"一定要小心喔~"的話語中,上了飛機.


飛機就這樣一路三個多小時坐到曼谷機場,一降落,
感覺新機場好像香港的喔!!
但重點是, 一看到機場有人問我們要不要轉機的小姐, 長得好像袁詠儀喔.
這才頓時覺得難怪網路上大家愛上泰mm還真有依據呢!
就是臉像中國人,但眼睛卻很吸引人. 講話方式又很柔,
雖然到泰國時已是晚上11點了, 但身體突然覺得熱熱的,
看到美女心情就是特別好. 所以一時都忘了家裡再三交待的, 小心身邊的事物那檔事.




出了機場後發現巴士後退檔壞了, 所以巴士進站後無法後退, 最主要還是新巴士呢,
要是在台灣,肯定很嘔, 可能泰國人就是不一樣吧, 司機麻煩大家先下車,
想幫忙往後推的就往後推吧,就這樣很多男的,包括其他巴士司機也來幫忙往後推,推到一個角度後,司機再把引擎發動,就這樣上路了.
你會發現到----泰國人還真樂觀, 而且"真互相"(台語)呢!




出了機場才發現在泰國你只要學會幾句簡單的,像是
ti ni- 這裡
yu ti nai- 在哪裡
tao rai- 多少錢
pen ma ma- 好貴喔
arai- 什麼
mai roo- 不知道


然後看他們的手勢比什麼. 你會發現你會比泰國本地人來得到更多的照顧.
泰國人天生很熱情,會讓你覺得我們非親非故的,
你對我這樣, 我還有點不好意思呢!




但久了你會發現泰國人對人好像有一個公式......
就是我們問問題後, 他們會說
"oh! you speak thai"(你說泰文喔 !)
"where you come from?" (你從哪裡來!)
"chob mai chob kung thai" (喜不歡泰國人?)
然後就會跟你用你有限的泰文來配合你扯,
這時如果你是在搭計程車跟司機扯時,你就要有被繞遠路的心理準備了
因為敲觀光客是一種習慣,但它們跟你聊時又說你 (ging ma ma,很棒!)
又很親切, 會讓你被宰的有點心甘情願的.




像我就被宰了三次, 但又不會覺得對方很可惡,
可能是我們是拿台幣來用泰銖吧,再加上出手不打笑臉人.
所以大部分情況都只是覺得 sabai sabai (輕鬆輕鬆!!).
在泰國的好處之一就是---神經不會繃太緊.




除了搭計程車以外,你會發現其他的交通工具用那幾句你就出師了.
像我這六天, 就搭了客船、巴士、地鐵、空鐵、雙條(小卡車)、嘟嘟、
還有”警察摩托車”.
這一切交通工具, 都只要你開口問路人, 或路邊攤的阿婆,
他們會比數字給你看,讓你知道要搭哪一號車,
或乾脆一邊做生意, 一邊幫你看車,
車到了就會大叫, 你就知道是哪一台了,
但別忘了上車前要對人家雙手合十說謝謝喔.




至於上面說的警察摩托車, 會搭警察摩托車是因為有天早上
想去jak-tu-chak 週末市場吃早餐,
在路邊問了一位老交通警察 jak-tu-chak 怎麼去?
他就帶著我到他的崗哨, 拿水給我喝, 又趕快開冷氣給我吹,
然後就開始比手劃腳的聊起來了,
[這次去, 幾乎所有泰國人都會說我的泰文 (ging mak mak,很棒!)]
於是我就很高興的再跟他亂扯, 用錯字時, 他會大笑,
然後像爺爺對孫子般的拍拍你的手背, 讓你不想離開那裡.
後來 jak-tu-chak那裡需要警力支援, 他就說要帶我去,
我跟他說: 『但我沒安全帽ㄝ』 他說:『沒關係, 我是警察』
就這樣坐著 “警車” 去了jak-tu-chak, 過了快樂的一天.




在泰國, 可能他們英文沒什麼在教, 所以一般泰國人的英文都不怎樣,
但你只要會一點泰文,你會發現留在那裡真好.
像我這次去, 住青年旅館的櫃台小姐幫我背背包到我房間門口,
boots女店長帶著我到藥櫃旁跟我閒扯,
雖然我只不過是去買一罐20塊錢的五塔散而已.


她們只要一聊起來, 不僅臉上帶著笑容, 還展現出無比的陽光.
讓你一聊又過了十幾分鐘. 會讓人有想跟她們要msn的衝動,
但我最後還是沒有要. 哈哈!!


總之, 雖然才學四堂課就跑去泰國自助, 我還發現 ,
泰文會一點點, 反而比會很多來得吃香呢……… (開玩笑的!!)

7 則留言:

  1. "泰國很亂的啦!!

    因為大眾傳播媒體習慣性報導負面新聞,所以住在台北的人自然覺得"泰國很亂的啦!! " 這跟沒有住在台灣,必須仰賴媒體資訊了解台灣的人說台灣很亂,道理是相同的。

    星期三因公出差前往泰國南部的HatYai,Songkhla以及泰馬邊境小鎮Padang Besar。未出發前也是擔心在泰南碰到意外狀況,不過登上國內班機,看到班機客滿,也就心安了。班機客滿表示泰南安全,因此商旅活動﹝包括觀光﹞才能維持正常。還有在泰馬邊界,貨櫃車進出頻繁,這也是農工業與國際貿易正常運作的指標之ㄧ。所以泰國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亂。

    不過泰幣最近升值得厲害,想要來泰國玩的朋友,心理要有準備!

    回覆刪除
  2. 看到這篇文章,我覺得既新奇又有趣
    也覺得你很勇敢,讓我有躍躍欲試的衝動
    沒想到khon Thai 這麼熱情又有人情味
    好感動啊!

    回覆刪除
  3. 對啊!對啊!出國前出現了這種事,大家都嘛警告我不要去比較好,
    有恐怖份子很危險哦!大概是真的為了愛泰才會不怕死的去了,
    結果就好像在台北東區過了五天一樣,沒有什麼特別的動盪啊!
    真的是媒體宣染的太誇張了啦!

    回覆刪除
  4. 泰國這陣子可能真的給媒體給害了~~
    三月初要到pattaya時,也是一堆人說:
    泰國很亂,又是爆炸,又是有人被殺死在海灘等等的~~
    但真的去了那里,什麼事也沒有,
    歌一樣大聲的唱,舞還是一樣用力的扭~~
    只是遊客真的比以前少了很多
    路旁的酒吧,服務生就比客人多了幾倍
    感覺上淡季好像提早來臨了~~

    回覆刪除
  5. 比例原則:泰國人比臺灣人老實和善多了.....
    @每年都去潛水的JEFF留

    回覆刪除
  6. Hi 阿簪Helen,

    最近忙忙的 但深圳比台灣的工作還輕鬆 你可以考慮來這裡工作喔
    對了喔 我一直要重寫的說 都一直拖到現在
    想到了 有空我再寫一篇來當做賠個不是
    是有關於香港有個泰國街 不知道阿簪有沒有聽過
    不過到時還是要請阿簪來幫我改中文喔
    我們這裡會瑣一些網站 包括這個網站也被鎖了
    所以沒關係 我回台灣再看好了!!
    有空回去的話 我會去看阿簪的

    政倫 在深圳

    回覆刪除
  7. 真是羨慕ㄟ...希望我2月去自助行的時候也可以那麼幸運...雖然也只上過幾堂課而已...努力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