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總複習課程

很多同學為工作忙
缺了一兩課之後, 再來上課時,
覺得自己像到了外星球
不知道大家在嚷些什麼
信心大受打擊


另有些同學則是, 上課時已經覺得跟不太上
於是決定中場休息一下, 想說先把已經學的
複習熟了續下再繼續學
(事實卻是----休息就是"徹底休息" 完全跟泰語切斷關係囉)


另一些則是: 事務繁忙, 不得已中斷學習,
等到一切稍稍就緒, 要再來上課時
卻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
(潛意識裏想著自己應該都忘光了)還有不少同學自動要求可不可"留級"??
(他們講得很認真, 可是我都不准, 因為覺得沒必要再繳一次學費)


種種情況, 不一而足
麻煩的是又不能採"程度分班"
經過長時間的斟酌思考後
應該有必要作一個升級前的銜接課程
也就是針對已經上過的課程
利用3小時的時間, 從頭作一個總複習
提供那些自覺跟不上, 或中斷一段時間, 要再升級的同學們


這個課程可以獨立出來, 例如很久很久前已經上過初級1
現在要去泰國了, 也沒時間上初級2
可以只來上這個總複習課程
至於收費嘛~
因為是著眼於服務目的達老同學們
所以打算只收 500/3hr.
不過只限上過該課程的舊同學


規劃從4月底開始
只提供泰語初級1 & 泰語初級2
上完後可直接銜接高一級的課
為了讓大家的學習更有效率,
對泰語的學習更有信心
懇請同學們提供想法& 意見作參考
拜託!!
甘溫啦~~









8 則留言:

  1. 就像Helen說的,這些情況應該是層出不窮,該怎樣能讓大家學得更有熱情和成就呢? 其實在第一次上課時每個人都有稍稍提到來學語言的動機,這個動機會隨著時間漸減與漸強,端視個人而定.學語言不外乎是要溝通,如只是紙上談兵,用不了多久子彈就會耗盡,屆時也提不起勁來繼續下去. 我是有個想法: 可不可能找些泰國朋友定期做連誼,互相學習各自語言,也許是餐敘,也許是座談,或許還可出遊. 這只是我個人想法,推動起來還需要其它人一起來.

    回覆刪除
  2. 記得第一次上課的時候
    Helen一一問過每個同學每天願意花多少時間來溫習功課
    我記得大部分同學的答案都是介於15-30分鐘之間
    以我上到第3級而後暫停的經驗來看:
    如果你在第1級的課程裡每天花15-30分鐘來複習功課是可以的
    (說不定有些同學並未花時間複習
    以為每週只花2小時上課"自然"就學會了)

    可是若在第2級以後還是只花這10-20分鐘複習
    基本上是不夠的
    記單字;聽聽上課時所錄下的內容;偶而回頭看看之前上過的內容
    每天只花半小時真的足夠嗎?
    依我個人看法
    或許該花個1-2小時才行吧?!
    學習另一種語言不會是簡單的事
    是要投入許多時間心血的

    上完課之後複習的事項沒做好
    下回上課時就會有些內容聽不懂
    再加上新增的課程
    不懂的東西就越來越多
    變成惡性循環
    逃避,就變成唯一的方式
    這就是為什麼第1級的課程總是人滿為患
    昇到第2級之後人數馬上銳減不到50%的緣故

    學泰語甚或是其他語言
    你的心態真的調整好了嗎?!
    真的下定決心要花費時間精力在上頭了嗎?
    想清楚了
    學習時才能樂在其中
    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回覆刪除
  3. Nixx 把學語言的一般過程
    寫得很深刻 很清楚
    這確實是大多數學生的狀況

    還有一個理由, 就是大家"心有餘,力不足"
    再講精確一點: 就是時間的資源有限, 管理不夠有效率


    太多人都是一開始興冲冲, 卻耐不住
    我個人覺得
    人生有很大部分 真正比的只是毅力及耐力
    麻煩的是: 大部分人都缺乏這兩種特質


    實在... 實在講得太嚴肅了,不是故意的...
    唉, 實在... 實在是......有感而發


    今天有位同學來信說:
    老師, 你要堅持下去喔~
    看我連初級1 都沒上完,泰語菜到不行,還不是去泰國自助了七天?
    (是"一年前" 上的初級-1, 不是剛上初級-1 喔~~)

    這同學明天要帶著女友再次去泰國自助了
    女友被他帶去泰國一次, 回來後也開心地跑來學泰語了


    輕鬆地"樂在其中", 再多點耐心, 有了好的基礎, 將來就容易了

    回覆刪除
  4. 假如有人願意去上這複習課
    那就趕快向他收錢放進口袋就對了!!
    (哈...開玩笑的喇)

    "人生有很大部分 真正比的只是毅力及耐力"
    哇! 這句話真是形容的非常貼切
    個人覺得這才是問題的重點


    其實學泰文真需要一點耐心,畢竟在台灣很難用得上
    上完課後回家的複習很重要,也不會花很多時間
    因為上課的內容都是生活週遭的人,事,物
    譬如說當我們在吃飯的時候,腦子就要想"吃飯"的泰語
    要是想不起來,筆記再拿起來看
    有配合影像的話, 對背單字會有加分的效果
    利用平常瑣碎的時間就夠用了
    重點是要不要去做而已

    回覆刪除
  5. 哇~~
    霧峰哥浮出來啦??
    這句話威力可真是給他有夠強的 ^_^

    那~~
    就讓我們再來複習一次吧~~

    "人生有很大部分 真正比的只是毅力及耐力".........

    Chaiyo ~ Chaiyo ~ Chaiyo ~~~

    回覆刪除
  6. "人生有很大部分,真正比的只是毅力及耐力"
    這句話說的真好!我很認同,對這句話也有深深的體認。
    希望我可以做到它,大家也是哦!加油!
    PS.親愛的老師,我可沒有放棄泰語哦!
       妳可知?我的老闆和朋友都有提醒我"不要放棄學泰語"咧!
       不過,我的泰語是真的該加強了,嗚~偶退步了......

    回覆刪除
  7. 當我聽到有這項課程的時候我真的很高興,但是教室的地點好像是在台北是不是?
    你們在高雄有開分教室嗎? 因為我英文爛到不行(所以看到泰文都用英文拼音有點氣餒)
    但還是按照自己的台式羅馬拼音唸下去! 不過有太多文法和唸法都不會
    (果然沒和會泰文的接觸是不行的)
    加上自己又是半吊子= = 只會泰文字母44音
    (還不完全熟勒"昏倒")
    所以我想問在這裡上課的人或老師你們在高雄有開教室嗎?
    看到大家學了就可以跑去泰國我好興奮
    (本人熱愛泰國)只是泰文真的很爛一一"
    大家寫的英文都看不懂滴說(再次昏倒)
    希望有熱心的人告訴我在高雄是否有開教室唷^^!

    回覆刪除
  8. 沒錯!我就是老師說的,心有餘而力不足的那一群.
    公司老是每個月都出差,一次又兩三個禮拜,哪有機會上課呢?
    對於老師真的很愧疚, 學完初級一就沒機會再繼續下去, 真的感覺很可惜!
    雖然在泰國可以一直練習, 可是覺得沒有自己先學一點,
    在那裡學習都是片段又沒系統的,很容易就忘記.
    希望很快有機會再上老師的課,讓自己的泰語更上一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