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泰國公主與中文熱

本文轉載自中時部落格
作者:夏瑞虹


據泰國外交部人士私下表示,目前在泰國,
蒲美蓬皇位繼承者呼聲最高的,是蒲美蓬的二女兒
「詩琳通」公主。喔,是嗎?
我曾趁赴曼谷採訪之便,約略考察一下當地
「中文熱」情況,旅程中就不斷聽到人家談
詩琳通公主,說她是泰國中文熱的靈魂人物。


為什麼呢?原來,
詩琳通本身是個中文通兼中國通,近二十年來,
她不斷赴中國旅行,前後至今已有二十次,
返泰後又必將旅途見聞感想整理出版,
如《踏訪龍的國土》、《平沙萬里行》、《霧裏霜掛》、《雲南白雲下》、《清清長江水》、《歸還中華領土》----等中國遊記,
在泰國都是頗受歡迎的長銷書。她還曾將中國唐詩宋詞,
及作家巴金、王蒙、方方等人的小說翻譯成泰文。


詩琳通現年五十一歲,未婚,大學就學中文,
還有梵文、巴利文碩士學位,也是發展教育學博士。
她從一九八一年起,
每週六上午都邀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官員教授中文,
二○○一年還親赴北京大學遊學一個月。
去年她在北大過五十歲生日,也紀念中泰建交三十周年。
北大以成立「詩琳通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作為生日賀禮。




大陸這些年在大學中文系發起「志願者行動」



詩琳通公主曾公開說:
「在泰國,會說中文找工作將更容易,而且獲得成功的幾率更大,但目前,泰國的中文教師緊缺----。」
泰國近年民間的中文補習班以一年三百家的速度成長,
據當地一位大陸去的中文補習班老闆估算,每年泰國的中文教師需求約三千名,全球則約十二萬。


大陸這些年在大學中文系發起「志願者行動」,
設獎學金有計劃地召募有志畢業後出國教授中文的學生,出國後還補助他們每月兩百元美金。
大致是,廣西大學畢業的往東南亞分發,上海的大學畢業的送美國,北京的走歐陸。


當然他們用的都是大陸幾所大學編輯的中文教材,全簡體字。
例如,曁南大學二○○四年就專為外國兒童編了一套中文學習教材。
我拜訪的一家曼谷中文補習班,
裡面的中文教師有二十八位來自大陸、五位來自台灣,
台灣教師教的是繁體字,是應少數學生特別的要求而設。


泰國約六千萬人口,其中三分之一是華裔,
包括戴克辛的祖先也是來自中國潮汕一帶的客家人。
目前,泰國每年有一萬五千名學生留學大陸,
清華大學還在曼谷開設國際金融與投資管理高級課程講座,
專門招收泰國工商名流。


泰國還有幾份中文學習雜誌,
銷路較大的是朱拉農工大學中文系教授譚國安四年前開始辦的一本《漢泰雙語月報》。
我看這雜誌的編輯概念及手法,
都還在很傳統也頗粗糙的階段。




繁體中文字可謂中華文化寶藏的符碼與鑰匙


我們台灣不是好幾年開始就跟著振臂疾呼
「文化是好生意」嗎?
現在全球中文熱越來越熱,我們怎麼卻好像從政府到民間都疏於進場「卡位」做生意呢?
難道只是「十三億簡體字VS.兩千三百萬繁體字」這一局,就能把我們完全「將軍」了嗎?


其實,現代電腦普及,
繁體字書寫可能寫「較煩」的問題已不存在,
而繁體字有字根字音字形字義等等道理可循,
學習起來反倒有所依據、不至憑空畫符死記,
不見得比學簡體字難。


在研發各種層次的學習教材上,
也有更多生動有趣的素材可資運用。
學會繁體後,要應用簡體很簡單,而且還更能直接欣賞、理解中華文化遺址、藝術品中的文字,
有興趣進一歨練習書法也不成問題。
站在想學中文的消費者立場,
如果有更優秀先進的繁體字教材及教學系統,為什麼不考慮呢?


人類四大古文明的文字歷經衝擊轉變,
如今還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且能直通千年文化無礙的,
全球僅餘台灣小島人民的繁體中文,
其它像古梵文、巴利文、楔形文字,
都只靠極少數專家學者在研究傳續。
如今大陸研究生要讀中華經典古籍,
還得加修繁體字學分。
換句話說,繁體中文字可謂中華文化寶藏的符碼與鑰匙,台灣人豈可光看數字就妄自菲薄呢?


然而,簡體字風行已是我們不得不尊重的現實,
台灣若光想靠「使用繁體字」來標示文化正統性及優越感,那真是非常悲情,也非常虛妄。
繁體字要有文化正統性及優越感,
得靠所有使用繁體字的「產品」共同開創營造。
我們還得認真努力啊!


熱愛中文的詩琳通公主看得懂繁體字嗎?
她能體會到藏在繁簡之爭的底處,
除了文化的變易消長外,更有那難以言傳的、深沉複雜的民族血淚故事嗎?




離鄉背井去面對世界的時候


我已跟泰國在台灣的代表說過,
如果有機會幫我安排訪問詩琳通公主吧,
我對她好奇的,不只她與中文這件事,
更是她這樣一個人。
我看到她赴大陸旅行的許多相片,衣著樸素、笑容自在,不管到什麼地方都在做筆記,
眼神專注且平和靜定,如果不特別說明,我猜很少人能看出她是異國皇室公主,
多半會以為她是農村出身、一路奮鬥成為重要領導的大陸某邊疆婦女呢!




我那幫浮世繪「九怪」的同事們,一聽我想採訪詩琳通,
隨即搞笑起鬨,胡亂叫好一陣後,
竟說:「說不定公主會送妳一頭大象喔!」
呵呵。採訪是很單純,但詩琳通公主身分特殊,
再考慮泰國政治外交立場,也許就未必單純了。




本文轉載自中時部落格
作者:夏瑞虹
全文請見.....
http://blog.chinatimes.com/xletter/archive/2006/04/14/52972.html

9 則留言:

  1. 泰國人學中文真的有這麼熱嗎
    感覺不太出來
    但A-jan應該是教中文的好人選
    等老師去泰國開補習班
    我可以去當助教順便移民啦

    回覆刪除
  2. 關於這位二公主 (泰國人都叫她 Phra Teb)
    據我所知
    她至少還懂另一種語言--"法文"
    因為十多年前有一次在曼谷逛書店時
    看到一本書, 裡面有許多她的譯作
    她把兩首中國禪詩--翻成法文
    哪兩首呢??

    唐朝神秀和尚
    "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 莫使惹塵埃"
    禪宗六祖惠能大師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功力高強吧??
    從此我就真的徹底佩服她啦~~

    回覆刪除
  3. 大家好
    我曾是908的同學啦
    現在在泰國鬼混
    不過泰國從大陸來的中國人真的很多
    以工作的居多,現在還沒遇到教中文的大陸人
    而泰國人真的越來越多人在學中文了
    中文是後續看漲啊!

    回覆刪除
  4. To zoe 同學

    妳是不是那位來上過兩,三堂課
    坐在中間
    一去泰國可以住半年
    氣質出眾的那位大眼美女

    真是太羨慕妳了
    我是妳908的同學
    在此向妳請安
    希望妳有空常來和我們分享一下泰國的即時資訊......

    我也來投"泰國中文熱"一票
    今年9月第一次自助去泰國
    同行的友人"小白".......因為很白,故名
    居然帶了一堆美金要到泰國才換
    兩個傻蛋
    人生地不熟的
    一時還真不知要去那裡換
    後來亂逛跑到"匯狂"的盤谷銀行要用美金換泰銖
    本想用我們的破英文和櫃台比手畫腳說一說就可以了

    結果很傻眼
    櫃台和我們的英文一樣破
    雞同鴨講了半天
    後來居然要
    我們兩個泰文文盲
    填單子
    還要把護照的資料和hotel的地址翻成泰文填上
    哇,真是欲哭無淚

    就在我們不知所措的時候
    這時旁邊突然有個中年男子用國語出聲"你們說中文嗎?
    當場給他嚇一跳
    哇,真是又驚又喜
    原來身邊就有救星

    後來前面那個清邁來的女生更猛
    回過頭來花了5分鐘用很標準的中文
    問清楚我們要換錢
    後來又用泰文和櫃台幾哩咕拉講了一陣子(我們完全聽不懂)

    就借走我們的護照和hotel的名片
    主動幫我們翻成泰文填好單子
    並和櫃台談好給櫃台
    叫我們在旁邊等一下就可以換錢了
    足足花了那位小姐40分鐘耶
    真是覺得感激涕凌

    在泰國常常碰到善良又樂於助人的好人
    這種感覺真是好極了
    我想下次碰到類似的情形
    只要喊一聲
    "請問這裡有人會說中文嗎?"
    我猜會有很多好心人舉手答 "有"吧

    回覆刪除
  5. 在藍毗尼公園逛了兩小時有一個啥拉在教中文
    另一個啥拉用已寫好的中文書法在猜謎
    有一棵樹下在唱中文歌
    捷運上有人在看中文教材
    還有...

    回覆刪除
  6. 目的達古亭學區裡有份月曆

    裡面都是去年泰王登基60週年的紀念照片

    只見王后詩麗吉為代表
    率領王室女眷 后妃公主們
    濃妝豔抹 花枝招展 臉上畫的妝簡直就像八家將

    泰王的四公主
    一張血盆大口畫的活像是母夜叉

    其實 我第一次看到她
    我還在想 乖乖
    洪秀柱怎麼出現在泰國王室全家福裡面

    可是妳如果注意到詩林通公主
    就會發現她幾乎珠寶不上身 脂粉不落地

    真的是很樸實的一位公主

    她最為世人津津樂道的就是
    她的每到之處

    都是在離開後 當地人才知道
    ㄚㄚㄚ 剛剛那位就是泰國現在民間私下繼位呼聲最高
    泰國人最希望她成為泰國史上第一位女王的二公主

    可是 可是 左看 右看 上看 下看
    她都好像鄰家親切和藹的歐八桑

    實在不像是世人印象中
    貴氣逼人 身戴百萬珠寶 神聖不可侵犯的公主殿下

    就連號稱-儉約-美德的英國女王依利沙白2世
    在當公主時
    一出場 身上的珠光寶氣不閃閃發光
    就好像對不起媒體

    如黑冷所說
    她見過幾個實修
    真正修的好的和尚

    是那種在一群人裡面
    你都不會去特別注意到他的那種

    二公主光是童貞身分
    一年就可以幫泰國人省下不少王室納稅錢

    而且不論出訪 或是國內巡查
    她真的是做到所謂的微服出巡

    不說你都不知出現在眼前
    這位笑容靦腆的阿姨竟然可能是未來的女王

    像dr.lin說的
    泰王洋洋灑灑生了四個

    就算外表不像 總會有個個性像他的吧

    泰王本身也是遺傳到他的母親王太妃princess mother
    儉約 樸實 謙和 親民

    leo我也是超愛戴這位公主的
    放眼當今歐美世界

    幾位名氣響叮噹的公主美若天仙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回眸一笑百媚生
    抱著不暴殄天物的心態
    私生活簡直像成人電影裡的AV女優
    放蕩形骸 淫蕩無比

    相形之下
    二公主不以出色的外表吸引大眾
    但是卻以內心的真誠打動人心

    這樣的公主
    也算是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了吧

    回覆刪除
  7. 以下這段話形容的實在貼切....(雖然不太好這麼說..)

    leo兄言:
    只見王后詩麗吉為代表
    率領王室女眷 后妃公主們
    濃妝豔抹 花枝招展 臉上畫的妝簡直就像八家將

    泰王的四公主
    一張血盆大口畫的活像是母夜叉
    -------------------------

    啊哈哈哈哈~~~~~~~~~~
    笑死我了啦~~~~~leo兄><
    敗給你了~~~~~~~~~~~~ ′v‵

    回覆刪除
  8. Antlee補個對皇室家族的看法~~

    今年去泰國玩一個月,阿姨家的鄰常太太來打交道
    鄰居住了一個警察局長~(好像更高階~不太了解)
    總之是位還蠻了解皇室內部的人物!
    而也聽了不少皇室負面的評價~
    這是我第一次聽泰國人聊皇室的壞評
    感到很驚訝,當然是在家裡偷聊
    而且明明就是在家,還講的很小聲,像怕被路人聽見一樣

    就我聽到的,幾乎是每一位成員都有不好的傳聞
    唯有二公主,大家都讚美她的好形象

    但二公主繼位的可能性似乎不高~~

    回覆刪除
  9. 嘿嘿 目的達的小燕子出現啦

    跟各位目的達食蛋奶素的同學推薦
    安李大美女的美麗媽媽
    -素食隨便炒炒飯-超級好吃

    其實泰國王室
    好在有泰王還有二公主
    不然我看也是要差不多了

    泰王室近幾年也是為了跟民眾親近
    幾位嬪妃公主 也是打破傳統
    拋頭露面 在鏡頭前搔首弄姿


    同樣是佛教國家
    西藏 印度 斯里蘭卡 緬甸
    都引不起我的興趣

    即便是這些國家物價都比泰國低
    可充分享受瞎拼樂

    可是我依然獨鐘愛泰國
    因為多年前曾在旅遊雜誌中
    看到泰王浦美蓬登基時曾說過
    朕以"達馬"-佛法-治國

    光這麼一句話
    深深折服了我
    LEO就默認我自己是半個泰國人

    開玩笑
    你以為歷史上有幾個皇帝敢說出
    朕以佛法治國
    這樣謙和的豪語
    這是佛經裡轉輪聖王的境界

    同樣是佛教國家
    前些日子
    緬甸紅潮
    光被殺掉凌遲處死的出家人就高達上萬

    看的我在電視機前椎心刺骨的豪啕大哭
    我娘還在說她死了
    都不知道我哭不哭的出來

    在泰國民間私下流傳
    要知道出家人是否証悟阿羅漢的果位
    看泰王跟誰跪拜就知道

    能讓皇帝跪下來頂禮的出家人
    那不是普通人ㄚ

    各位知道達賴13世見到慈禧太后時
    可是跪著爬進慈寧宮

    說到這 即使泰王后的名聲不若從前
    但我仍然衷心的肯定她

    泰王不輕易跪拜出家人
    可是王后從年輕到老
    只要是供養出家人

    王后永遠是直挺挺膝蓋90度長跪姿
    腳上還穿細跟高跟鞋
    要支撐她後來發福不再豔麗的身形

    光至尊國母之身分
    能夠做到這樣
    其他對王后的蜚短流長
    LEO還是覺得詩麗吉真不是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