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望眼欲穿---by Karen Lee(高雄)

Dear helen老師,
也許是您太忙了所以還沒有空寄新的單字檔,
還是yahoo又漏信呀? 因還沒收到,
聽說yahoo漏信厲害的很,
所以趕緊再來向您確認確認~~


每當星期六上完肉軀極累, 心靈卻興奮的課回家後,
每天打開電腦一定先check 新的單字檔出爐了沒,
盯著新信匣, 甚至到了"望眼欲穿"囉.........


不瞞您說, 我是個懶人, 每天下班後是不做
任何需要用腦力的事的, 當第一節課您問我們
每天決心用多少時間來讀泰語?
好難回答哦, 那時我好像答半小時還是20分吧,
答得很心虛說,
因為我知道自己是不會乖乖地花時間啃書的,
即使學泰語是沒壓力的;


正是了解自己, 所以只好用一天之中會使用腦力時來讀,
那就是偷偷用白天上班時間有空檔時~~哈
工作與泰語比較, 當然是讀泰語比較有趣囉,
現在變得好會利用時間哦,工作速速解決, 中間空檔時就載起耳機聽呀聽呀,
重聽上課時大家的歡笑聲,
自己也噗吱跟著笑,
聽著單字檔,不覺地跟著發出聲音,
旁邊的同事大概覺得我變怪人了吧,
就是這樣, 上次上課才覺得吸收特別好.


再2天又要上去感受老師的泰語魔力, 期待!
不過, 最近高雄也冷爆了,
要努力爬起床出發~
天氣冷, 老師也要保重身體.


best regards,
Karen Lee

9 則留言:

  1. Hi, Karen:

    我沒有忘記, 晚寄是刻意的

    因為有些同學較有時間, 有些人卻沒有時間預習
    為了不使上課時落差太大, 乾脆前兩天再寄

    再沒有時間的人, 因為要來上課了
    也得先預習一下比較安心
    應該會比較平均

    這樣了解嗎?

    Helen
    ================================
    註:
    中南部的同學似乎真的沒像台北人這麼忙
    台中的同學們可能因為學習機會得來不易吧
    大家都超用功的 (快要比我還用功了啦~~)
    因同學們懇切要求,希望預寄單字,
    所以就破例先寄了

    回覆刪除
  2. 我也要我也要我不管我也要啦

    回覆刪除
  3. 因為有些同學較有時間, 有些人卻沒有時間預習
    為了不使上課時落差太大, 乾脆前兩天再寄
    -----------------------------------

    老師:你這邏輯好像怪怪的耶~
    難道只是怕上課時大家落差太大而晚寄。這樣是不是對有時間想先複習的人不是很公平呢?
    每個人應該是各司其職吧!該寄的要寄,收到的不複習是自己的責任~ 因為您怎麼確定那些沒有時間的也會想挪出時間預先複習呢?

    小小疑問而已~don't mind.

    回覆刪除
  4. 上課時不希望大家落差太大, 不是為了教學的方便
    而是為了讓沒有時間的人壓力不要太大

    我從前去上語文課,
    曾當過班上第一名(英語,泰語)
    就是老師無論說什麼我都是反應最快的
    (包括老師用英語泰語講笑話常常是第一個笑出來)

    也當過最後一名(梵文)
    老師說起這教過那教過,可我就是沒印象
    因為當時常出國, 缺課太多, 後來就完全跟不上了
    每次其實都很不想去上課,
    可是因為自己一貫有始有終的個性,
    還是勉為其難坐在那裡加減聽,


    糟的是老師像大部分的老師般, 只注意到有反應的學生,
    完全看不到我的存在 (學生總共也不過才5 位啊)
    喔, 聲明一下, 當時班上倒數第二名可是中正大學歷史系的教授,
    名校畢業留美的歷史博士呢
    (他比我更厲害, 每星期從嘉義坐車來台北當倒數第二名
    不過 好歹人家也是個博士, 又是國立大學的教授,
    老師對他還是比較客氣點啦~~ )


    正因為我曾這樣當了一年多的 \\\\\\\\\\\'冷宮貓" \\\\\\\\ ( 這是引用Leo 的術語)
    所以深知沒時間讀但又想上課的感覺


    這, 就像在大學教書的老師們
    絕大部分都是從小就很會讀書的小孩
    所以常常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不會讀書"一樣
    同樣的,
    有時間的人也不會知道沒時間卻很想學的人的痛苦


    我因為過去學習經歷豐富
    加上這些年來密集的語言教學經驗
    發現跟不上的同學在課堂上剛開始會裝懂
    老是跟不上, "自信心"受到打擊, 接著就不來了
    我可惜的不是走掉一位學生
    可惜的是他學習語文的自信心受到了打擊
    這經驗會讓他記住一輩子
    因此在課堂上總是盡量避免出現落差大的現象


    目的達的學生們都非常的用功
    有時候我會想---- 目的達的老師們
    可能是全台灣最幸福的老師吧
    因為沒有一位學生是為考試為升遷或受環境同儕的壓力而來的
    全都是發自內心自願來學的,
    在這裡完全不用考試, 回家也沒有作業
    可是學生們的學習態度幾乎比老師們還認真還用功


    不過, 我還是一句老話
    狂風不終朝 驟雨不終日
    因為學習語文比學其他的任何東西都更需要恆心與意志力
    要用功但是不要"過度", 才可以持之以恆喔

    回覆刪除
  5. 關於寄錄音檔
    這是目的達有別於其它語言教學的地方
    應該是要格式化
    也就是說依A jan的時間許可盡可能早早寄出
    例如課後1或2日寄出
    至於怎樣的去複習
    我想那才是各有各異
    正是師父引進門
    修行在各人

    回覆刪除
  6. 我非常同意海倫老師的說法
    學語言是一場持久戰
    像是參加馬拉松賽跑
    不是比誰跑得快
    而是比誰跑得持久
    能最後跑到終點 才是贏家

    如果還不懂 就拿減肥來說好了
    有人想快點瘦下來 拼命吃減肥藥
    結果得了一堆後遺症 搞不好還丟了小命
    就算不吃不喝好了 雖然成功瘦身了
    但是很快又回胖了 這樣又有什麼意義呢
    減肥是要持之以恆 保持規律的飲食習慣和運動

    學語言也一樣
    別人贏我們1-2個單字 並不能代表什麼
    人的記憶體有限 就算是我們系主任
    遇到不會的英文單字 還是得乖乖去查字典
    但是只要你肯去查字典1-2次後 單字自然就在腦海裡

    如果同學們真的想複習泰語
    何不把老師上課的筆記先弄懂呢???
    做學生的都知道 老師上課的筆記最重要!!!
    如果真的覺得不夠
    一般市面上的泰語學習書也蠻多的阿
    可以請海倫老師推薦幾本
    然後自我練習 遇到不懂的再來請教老師
    這樣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不過也是要 "持之以恆" 才會見到效果
    老祖先有一句俗語: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感歎現在的父母 為了不讓小孩子"輸在起跑點"
    才4-5歲就送到美語補習班補英文
    結果卻使得小朋友對英文產生恐懼 心生排斥
    長大就不再碰英文了
    孰不知 "贏在起跑點,卻輸在終點" 又有什麼用呢?

    回覆刪除
  7. 「每個人應該是各司其職吧!該寄的要寄,收到的不複習是自己的責任~ 因為您怎麼確定那些沒有時間的也會想挪出時間預先複習呢?」

    認同lee同學的說法!

    回覆刪除
  8. 有寄啊
    不過就是早兩天嘛
    已經破例了呢
    要不然的話
    就跟台北一樣
    上完再寄好了
    這樣大家都沒話說了吧?

    回覆刪除
  9. HELEN老師~~
    這不是某個爆冷的夜人家給您的有所求email嗎?!
    怎有此榮幸被PO上版還放在精采文章??!!
    驚訝...
    且太害羞了^^", 現在才發現.
    二天前為了得知拼音課確切的開課時間, 上網頁查看, (老師, 歹勢^^,都是有"需要"的時候才會來好好"利用"此精采絶倫的網站, 因本人電腦殘平時無法耐著性子等它慢慢著開網頁),然後順便就來部落格瞄瞄, 想找老師上課說的有個台北的學長寫的好笑的文章, 以為放在精采文章裡, 啊知打開出現的卻本人的名字, 再細看這不是我寫的嗎! 呆了三秒^0^...
    看了回覆了解後來沒預收單字檔的原因了,
    不過泰巧了,是天意嗎, 看到這篇EMAIL讓我回想到那時的心情, 又上週六上完課後, 和班上幾個姐妹正在討論沒先預習所遭遇的學習困難, 待我們有個共同的結論, 會向您反應來解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