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一點期望--by Helen

摘自下篇迴響
[學生迴響] 2007.11.30
望眼欲穿--by Karen Lee(台中)
=================================
上課時不希望大家落差太大, 不是為了教學的方便
而是為了讓沒有時間的人壓力不要太大


我從前去上語文課,
曾當過班上第一名(英語,泰語)
就是老師無論說什麼我都是反應最快的
(包括老師用英語泰語講笑話常常是第一個笑出來)


也當過最後一名(梵文)
老師說起這教過那教過,可我就是沒印象
因為當時常出國, 缺課太多, 後來就完全跟不上了
每次其實都很不想去上課,
喔可是因為自己一貫有始有終的個性,
還是勉為其難坐在那裡加減聽,




糟的是老師像大部分的老師般, 只注意到有反應的學生,
完全看不到我的存在 (學生總共也不過才5 位啊)
喔, 聲明一下, 當時班上倒數第二名可是中正大學歷史系的教授,
名校畢業留美的歷史博士呢
(他比我更厲害, 每星期從嘉義坐車來台北當倒數第二名
不過 好歹人家也是個博士, 又是國立大學的教授,
老師對他還是比較客氣點啦~~ )




正因為我曾這樣當了一年多的 \\\\\\\\\\\'冷宮貓" \\\\\\\\ ( 這是引用Leo 的術語)
所以深知沒時間讀但又想上課的感覺




這, 就像在大學教書的老師們
絕大部分都是從小就很會讀書的小孩
所以常常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不會讀書"一樣
同樣的,
有時間的人也不會知道沒時間卻很想學的人的痛苦




我因為過去學習經歷豐富
加上這些年來密集的語言教學經驗
發現跟不上的同學在課堂上剛開始會裝懂
老是跟不上, "自信心"受到打擊, 接著就不來了
我可惜的不是走掉一位學生
可惜的是他學習語文的自信心受到了打擊
這經驗會讓他記住一輩子
因此在課堂上總是盡量避免出現落差大的現象




目的達的學生們都非常的用功
有時候我會想---- 目的達的老師們
可能是全台灣最幸福的老師吧
因為沒有一位學生是為考試為升遷或受環境同儕的壓力而來的
全都是發自內心自願來學的,
在這裡完全不用考試, 回家也沒有作業
可是學生們的學習態度幾乎比老師們還認真還用功




不過, 我還是一句老話
狂風不終朝 驟雨不終日
因為學習語文比學其他的任何東西都更需要恆心與意志力
要用功但是不要"過度", 才可以持之以恆

5 則留言:

  1. Helen 老師~~~

    我想知道誰是那位中正歷史系的教授阿?
    這是我心裡的OS啦,但是我想你一定會罵我懶人一個
    所以我只好google看看
    這位精通五種語言,會講滿文的教授是甘德星?
    雖然我也在中正,但是我真的不認識他哩。。。sorry
    只是覺得想不到我們中正也是臥虎藏龍阿
    與有榮焉

    回覆刪除
  2. To Helen 老師

    聽你這樣講,我就覺得還是不要太用功複習好了
    回想起小學時那種「一聽便懂,便記住」的不可思議經歷,真的可能是因為我超級專注,幾乎是「瞪著」老師聽課的,
    難怪那時後不知怎的覺得自己怎麼能一聽就記住了,回家也不用複習,
    差點以為自己是神童一枚哩

    哈哈

    可惜後來越長大,心靈越多灰塵
    越來越不專注
    不過,現在泰國課,又給我小學時那種上課的快樂滋味
    Kob Khun Ka

    回覆刪除
  3. 哎呦~
    把人家的名字這樣po出來
    甘老師前幾天來台北開會,
    星期六晚上還專程來還我書說

    甘老師台大歷史系畢業,
    京都大學研究兩年, 哈佛歷史博士,
    精通中,英,日,滿文,還會廣東話
    學過兩三年的其他語文還有梵文, 藏文跟蒙古文
    人很謙虛滴
    多親近親近應該不錯的啦
    (看看我跟他同學兩年,都不知道人家是哈佛博士)

    他這次來台北開會, 我本來要請他吃晚飯的
    時間緊湊,就算了

    小曼谷乾脆你去找他自我介紹一下好了
    請他吃頓飯
    就說是我請你代替我請他吃的
    反正你每天時間那麼多,待在學校閑著也是閑著

    (花多少星期五算給你)

    回覆刪除
  4. To Helen 老師

    剛剛我立刻傳訊問我的老師認不認識甘老師?
    他說認識有吃過飯
    呼。。。這個世界真是很奇妙

    好阿。。。我會去找甘老師「請」他吃飯。。。
    可惜我很想跟他練習一下我的泰國話。。。
    但是看你的PO文,他好像不精通泰文哩。。。

    那Helen老師,你還有哪些想我代勞請吃飯的人在中南部的啊?
    我很樂意唷^ ^

    哈哈。。。

    對了,老師您的為人舉止已經被我誠實地轉述給我的老師聽了
    他也直說你前途不可限量阿。。。加油
    老師還問我,你的教法到底神奇在哪?
    我說就是很神奇。。。
    因為「用心」啊。。。
    凡夫俗子很難體會的啦。。。

    回覆刪除
  5. To Helen 老師

    我都已經想好了。。。甘老師不會講泰文沒關係,
    我可以請教他我自學的大悲咒梵文發音
    而且我超喜歡看康熙帝國之類的,
    順便請益甘老師對清朝的研究。

    想著都高興起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