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講解媲美字典的閱讀課~~by Pinky

作者原標題: 感謝老師們


幾乎每個知道我來上泰文的人都要問一次,
你為何想要上泰文?
從一開始,回答我喜歡泰國,然後就要告訴大家
泰國有多好,解釋一堆,然後看著朋友奇怪的眼神,
到後來,回答我想去泰國工作定居,再解釋一大堆,
泰國跟台灣差不多也很進步,然後看朋友狐疑的眼神,
現在,回答我想學一個冷門的語言,不會沒工作,
這樣就不用解釋,看來這就是大家最能接受的答案。


但是其實這個答案也不算捏造,因為我真的很愛學語言,
我很羨慕可以多國語言的人們,我真的很希望
能用當地語言跟人溝通,所以我補過英文,學西班牙,
學過日文,可是沒有一個學超過2個月,我就放棄了,
因為語言真的很難,我又怕挫折。


我再次決定要學泰文,網路上找了找,
剛好政大公企額滿,就因緣巧合進了目的達,
這真是佛的指引啊~
遇到了Helen老師,我到現在都還難忘那時的感動,
第一、二星期回家的路上,這些單字不斷興奮的念,
dee 、 mai dee、 sa bai …念個不停,心情真的是大大的滿足!真的覺得自己好棒,
怎麼會這麼多泰語,幾個星期下來,
吃飯也說、聊天也說,朋友笑說,
老師真是太瞭解你,一開始就教吃了
難怪你這麼有興趣,
雖然朋友沒興趣也都會被我傳染的回答我:
菜~菜~菜~。
這段時間下來學的,在這次自助泰國行,
完完全全用上了,
吃飯、問路、殺價有什麼問題,太開心了~


超有耐心的Erik 老師


開始上字母課,遇到Erik老師,沒見過這麼有耐心的老師,一個一個母音子音,講的清清楚楚,聲音輕輕柔柔又很好聽
(這樣說會不會沒有男子氣概,老師可是帥得很),
雖然老師聽我們念可能都要暈倒或者笑翻,
但是他還是不厭其煩再講解,
糾正我們的發音,還要搞笑說故事來講課,
讓我們對這蝌蚪文不再害怕,
我泰文的基礎比KK音標好勒,
而且會話課聽起來很像的音這裡都正名啦,
原來是這樣念啊。


到了會話中級,遇到愛愛老師,讓我有更多聽泰語的機會,雖然常常會被我們無厘頭的題目考試,但老師也都努力解釋,單字、句子的練習也更加的豐富了,尤其每每都用誇張的動作、語氣,讓班上氣氛活潑了起來。


講解媲美字典的閱讀課



字母課結束繼續上閱讀,很多同學學完字母就自修了,
而我是想平常接觸泰文的機會不多,來上上課好了,
遇到了黃老師,
我真的很想站起來拍手的老師,
跟目的達的每個老師一樣,超nice超有耐心,
最棒的是老師講解 ”簡直媲美字典”,
老師會將比較重要的字拿出來,
告訴我們這字有哪些意思,怎麼造句,
有類似的單字又怎麼區分,怎麼用,
同學提問也是除了講解還會造句讓你更清楚用法,
而講義更是生活化,週末市集、清邁、水燈節……於是閱讀雖然難但有趣了起來。


【在這就工商服務一下,有學過字母的同學,自修會字母的鄉親,一起來上閱讀吧!】


在目的達,竟然破了我的魔咒,
不知不覺我已經上了一年多,
就是這樣循序漸進的方式,沒有壓力的學習,
真的!我還想繼續學下去......

5 則留言:

  1. 聲音輕柔? 哪有!! 我覺得我是個大嗓門吶!
    不過刮弧裡面的那一句話, 我就不客氣地接收囉! 哈哈!

    其實也是本身工作的關係, 把自己的脾氣磨掉了...
    很多見怪不怪了。講話也習慣了, 因為就是要這樣, 才
    能儘量減少抱怨。

    謝謝PINKY的來文, 糾感心的啦。

    回覆刪除
  2. 請問,閱讀課也有包括朗誦課程嗎?! B-)
    也順便在這個寒冷飄雪(想像ing...)的12月裡,
    祝福
    黑冷老師,ERIC老師,PIM老師,愛愛老師,
    耶誕佳節快樂耶~
    Kalinda

    回覆刪除
  3. Kalinda:
    不必等到閱讀.
    我的字母4就會要妳們朗誦了。

    回覆刪除
  4. 請問那個 [阿來娃?]
    為什麼泰國人說講這句話不好,
    但為什麼又特別喜歡掛在嘴邊?
    請問誰可以解惑呢?
    因為我沒有真正系統的學習過泰語,沒有人可問.

    回覆刪除
  5. อะไร? (a rai= 什麼?) 是中性的
    問題出在語尾的 ว่ะ (wa=) 是個粗魯的語尾助詞

    ว่ะ (wa=) 這個語尾助詞
    幾乎可以加在任何字的後面,
    加在a rai 後面頗有台語裡的 " 啥ㄒ一ㄠˊ" 的味道
    電影裡的青少年特愛用這個字來宣示自己長大了,
    男人們彼此間用這個字來表示彼此是"哥倆","真正的好友"


    一般較禮貌的說法是
    อะไร (a rai) 加 นะ (na)?
    聽起來就斯文可愛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