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泰國困局只是中場休息

2008-12-08
CNN 駐曼谷記者 Dan River
明報
-----------------------------------------------------------------------
結束了!「黃衫軍」人民民主聯盟的示威者
終於收拾回家。他們在曼谷 街道的不同角落抗爭
達192天,現在他們宣布勝利。
但我認為大家要清楚的是他們沒有真正推翻這個政府,
而是憲法法院裁定人民力量黨選舉舞弊。


人民民主聯盟的處境愈趨危急和孤立,因為不少泰國 人
對機場被封鎖感到憤怒,所以法庭的裁決為他們提供一個
便利和保住面子的下台階。但千萬別被蒙騙,
其實一切如昔。他信 聯盟已經着手重組,成立新的政黨,
並有望於下星期推舉「自己人」執政。


這名新首相很大機會可以直進政府大樓辦公,而不如頌猜般不幸。然而社會分裂的窘局尚未解決,這只是行動之間的中場休息,人民民主聯盟的示威表演與他信的木偶戲即將再度上演。


短期內,這仍是好消息,至少35萬名滯留旅客可以繼續行程。當中不少外國遊客對這一切一頭霧水,只想盡快回家。可惜的是,很多遊客已決定不再冒險前往泰國。


昔日客似雲來的酒店,早已飽受金融海嘯衝擊,如今更是空無一人。這是泰國旅遊經濟的一場浩劫。讀者如果正考慮取消即將在泰國的假期,我會說這是相當不明智。


事實上,我建議你多找幾個朋友前來,你們將會找到很多便宜的住宿,因為不少酒店爭相在聖誕期間提高入住率。示威仍然會再次出現,但我不相信人民民主聯盟會再度佔據機場,因為他們清楚不少依賴旅遊業為生的泰國人已經漸漸疏遠他們。


來泰國吧,這是一個美好的國家。它需要你的支持,特別現在更是享受廉價假期的絕佳時機!

5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的觀點正是Helen 的看法
    泰國政壇的爭吵不休, 才剛要開始...

    好消息是
    這個中場休息可以給大家喘口氣

    聖誕假期 接下來的幾個月
    會有一波超級折扣吸引全球觀光客回流
    大家好好等著吧~

    回覆刪除
  2. 看了前半段文 還以為要叫人別去泰國

    還好 真是還好 有人和我看法相近

    此時不去 更待何時啊

    回覆刪除
  3. 中毒泰深``不管怎樣都要去泰國~~這就是我到目的達的目的~~^^!!(好繞舌...)

    回覆刪除
  4. 阿連(高球教練)2008年12月8日 晚上9:58

    我也打算這個星期五出發,趁初級二的複習跑過去一個星期再回來上初級三,星期五早上是字母課,上完做晚上的荷航去剛剛好.
    隔一個星期四回來.
    我是在看房價要不要跌,我正準備要去買.

    回覆刪除
  5. 更新日期:2008/12/11 04:34 梁東屏/曼谷十日電

    西元前四十四年三月十五日,羅馬凱撒大帝在元老院遇刺,在面對眾刺客拔劍相向時毫無懼色,猶自反抗,但是當全身血淋淋的他瞥見視如己出的布魯特斯也拔劍前來時,不禁痛苦地說出,「連你也有份嗎?布魯特斯?(Et tu? Brute?)」,隨後在布魯特斯刺入最後一劍倒下、氣絕。


    布魯特斯在凱撒葬禮上說出一句名言,「並非我愛凱撒較少,而是我愛羅馬更多」,解釋他為何刺殺凱撒。


    歷史是不斷重複上演的。自從反對戴克辛的「人民民主聯盟(民盟)」將近兩百天的持續示威施壓,而泰國憲法法院也在本月二日以選舉舞弊再度判決「民力黨」解散,總理宋猜被迫下臺。


    但是戴克辛陣營早就註冊好新的政黨「為泰黨」,收容被解散後的「民力黨」黨員,準備繼續執政。依照當時雙方陣營的數字來估算,反對黨「民主黨」沒有任何機會組閣。哪裡知道,整個情況在不到一個星期內卻有了翻天覆地的轉變,「民主黨」宣稱已經掌握到至少兩百六十席,向國會提出召開特別會議的要求,計畫選出黨魁阿披實出任下屆總理。


    造成這個轉變的最大原因就是原「民力黨」中在國會佔三十七席的「奈溫之友」派系倒戈,宣布支持「民主黨」組成下屆政府。奈溫倒戈,是所有人包括支持或反對戴克辛的人都想不到的事,他長久以來是戴克辛最親信的人,戴克辛當年被政變推翻後,奈溫曾經淚流滿面抱著戴克辛的鏡頭,他也是政變後第一批被追捕的戴克辛政府高官,甚至民力黨取得政權後都不顧觀感,執意讓奈溫的年邁父親出任國會議長。


    奈溫的倒戈,完全等同於布魯特斯當年刺向凱撒的那一刀。他的說法,也和當年布魯特斯的說法相去不遠。他說,「我們(奈溫派系)背離了我們的朋友、我們的黨(民力黨)、我們的老闆(戴克辛),是因為我們希望這個國家走出危機」。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阿披實將會在下周被選為總理,戴克辛恐怕只能像凱撒一樣期望,有位安東尼來幫他復仇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