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滯泰九天-- by 0804 陳茂仁

茂仁星期二晚上來上課,
請他講講這次的迫不得已多玩很多天的心得
他興奮得講得停不下來, 全班同學跟Helen
都同意是這個人出現在面前以來, 講最多話的一次
Helen 鼓勵他寫下來, 以下就是他的文章
=================================

THAILAND, the land of smile.

進步與落後並存,陽光與黑暗共生,

色調是如此大膽,對比是如此鮮明,

微笑的背後,是悲?是喜?

亦或是,看淡之後的平靜......



2008年11月22日,期待已久的忙裡偷閒,

小弟帶著女朋友搭乘泰國航空(TG)飛向曼谷,

展開為期5天4夜的自助旅行,

因為把曼谷自助旅行作為公司接下來的年度重點產品,

所以這趟旅行也帶有半考察的意味,

白天逛商場,晚上逛夜市,再晚一點就去看看幾間有特色的PUB,

嘟嘟車、空鐵、地鐵、渡輪、的士陪著我們在大街小巷間走闖,

對於進行了有段時間的反政府示威,說真的,並沒有啥感覺。

在預定要回家的前一天晚上,依照慣例,

跑去SUAN LUM NIGHT BAZAAR(雙龍觀光夜市),

把該買的眾親友紀念品全給買齊,

錢,當然也花得差不多囉。




11月26日,回家的日子,

表定1815起飛,2245抵達台灣,

說真的,要離開曼谷,還帶點惆悵,

一早打開手機,馬上灌進一堆留言,

『聽說泰國出事了,你們有沒有事阿,趕快打電話回家!』

『 陳 先生,泰國機場被反政府示威者佔領,今天的送機先取消,若有任何需要協助的地方,請與我們聯絡。』

『黃杉軍佔領機場,茂,你們應該今天回不來了....飯店要續住的話,趕快通知我,幫你們續訂......』

『公司的事情我們會幫你處理,記得要買歐米壓給回來喔!』

『路上有沒有坦克車阿!幫我拍幾張回來!』

呵呵,親愛的,我們回不了家囉!




身為一個資格半淺不深的領隊,又帶著阿那達出國,當然要展現我的危機處理能力!

馬上到SEVEN用身上僅剩的泰銖買電話預付儲值,

打電話給LOCAL AGENT請求支援順便瞭解狀況,

何時能回國?

竟然沒人能給個定數!




待在旅行業的這幾個年頭,

遇過SARS、颱風、水災、霾害、海嘯、爆炸案、禽流感,

自以為大風大浪能奈我何?

這次卻因為幾個阿泰吵著要糖吃被困在泰國。

照這樣下去不知我的回憶錄還要多出多少篇幅,

為了不造成廣大讀者群的困擾,

以及想到國家還需要我,

我當下開始用盡所有辦法—回家!




航空公司電話打不通,

LOCAL AGENT也無能為力,

台灣這邊聯絡不到泰航窗口,

滯留在泰國的旅人徹底地被孤立了,

同時間印度發生恐怖攻擊事件,

連國際新聞都被擠到第二順位,

幸好除了總理府等敏感地區以外,

街上平靜如昔,嘟嘟車照跑,商家照常營業,

我們只好用逛街購物按摩來平撫有家歸不得的壓力(沒錢?刷卡囉!)。




11月29日,泰國政府宣布補助滯泰旅客,每人每天2000泰銖的住宿費,

並開放市區四家酒店供旅客查詢回家的航班,

另緊急啟用各地的軍用、地方機場給國際航班起降,

長榮、華航等國籍航空都已經有班次輸運部分旅客回國(唯先以團體為主),

這等危機處理值得大加讚賞,一反我們對泰國人做事『宅焉焉』的刻板印象,

政令宣達的速度極快,早上新聞剛公布,

中午到達指定飯店詢問時已能馬上提供我們相關的訊息,

下午轉戰泰航大樓,誓言不要到機位不走,

到了當場,才發現跟我們一樣『共赴國難』的人還真多,

大家吵得口沫橫飛,渴了、累了,最後還是肥了大樓邊賣燒烤、果汁的小販。

終於跟航空公司搭上了線,回家的日程,眼看就快要有了著落。

聽說明天將有一班泰航從芭達雅的烏打拋軍機場飛往香港,

然機位已滿,我們只能候補賭賭運氣。




11月30日,傳說紅衫軍今天也要上街,為免進一步遭到曼谷封城,

一早就打包行李,在泰國LOCAL AGENT眾多好朋友的幫忙下,搭順風車向烏打拋出發,

沒想到臨出發前接到消息,今天飛香港的航班竟然取消,

我親愛的阿那達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玩曼谷送芭達雅,太划算了!

所以我們直下芭達雅,烏打拋也不去了,仗,留到後面再打吧。

入住芭達雅PATTAYA PARK酒店(當然還是泰國政府補助),

房間在21樓,看著寬廣的海、無邊的藍,

吹著南洋暖暖的海風,眼睛瞇了起來,心都醉了,

吃過晚餐到WALKING STREET走走,

一向熙來攘往的街頭卻冷冷清清,遊客大概都去等機位了吧;

正這樣想著,泰航電話來了,說12月4日有直飛台北的班機,

但班表卻是從蘇汪那蓬國際機場起飛,

『機場不是關閉了嗎?』我問她。

『如果有開,你就可以回家了!』她答道。

真是相當感動聽到如此的回答,我還真欣喜若狂阿!




12月1日,一早就接到台北打來的電話,

排到今天下午四點飛往香港的泰航,再轉搭國泰航空回台北。

終於等到這一天了!

然如我所料,到達烏打拋之後才真是苦難的開始,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到處都是趕著要搭機的人潮,

加上本是軍用小機場,胃納量有限,

所以來自各國的旅客,就一起頂著三十幾度的高溫,等回家!

機場方面拿出臨時頂棚,試著幫旅客遮陽,

管制進出的工作人員還帶著大家唱生日快樂歌,消解等待的緊張與苦悶,

(生在這一天又剛好被困在這裡,也還真該慶祝一下!)

經過一關又一關,一小時又一小時的等待,

我們終於搭上飛機,算算時間,從中午十二點多抵達,到現在已是晚上七點多了。

起飛時,大家都報以一陣熱烈的歡呼!

到達香港時,已錯過原訂的轉機航班,一陣折騰後,好容易跟著當日的國泰末班機返台。



12月2日,結束了這輩子目前為止最長的一次泰國之旅,到家了。




所謂:『浪漫,就是每天走不同的路回家。』

回想這幾天的旅程,還真的是夠浪漫!(浪費時間,慢慢的來......)

偶爾迷路,享受不熟悉的風景;

偶爾遲到,享受不預期的悠閒;

真正的生活從不在他方,

旅行,永遠是最美麗的例外!




後記

泰國總理真的下台了,黃杉軍聲稱獲得了初步的勝利,

政治的操作,我不懂,

我只是疑問,那些示威的人們,

不管是泰國的紅、黃,還是台灣的藍、綠、紅......,

你們可知道,兵荒馬亂下,

踐踏的,是誰沈浮於其間、俯仰於其上的江山?

1 則留言:

  1. "管制進出的工作人員還帶著大家唱生日快樂歌"

    想像這畫面還滿好笑的
    還真是樂觀啊!!
    換作是我我被慶祝的人
    應該臉上出現三大條直線的冏樣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