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泰勞的辛酸-- by 0810 小莊

今天八點半, 我突然接到任務,
要我們去約談一些泰勞與泰國新娘到站裡來做筆錄,
同仁都起哄說 : 你不是在學泰語嗎? 就交給你了!
我心想見鬼了, 我才學兩個月 ,
只學會打招呼和一些菜名 ,
怎麼可能和泰國人交談q_q......


後來和要約談的泰國新娘聯絡上了,
告訴他我是調查局的,有事情要請他來做筆錄,
她大概心理也有數,請她來做筆錄的時候,
原本她態度還蠻抗拒的,我就和她閒聊了一下,
順便烙了幾句泰語, 她很驚訝我會說泰語,
心防就鬆懈,彼此就聊開了
(不過, 她的中文比我的泰語好太多,實在慚愧....)
原來她在泰國已經結過婚,也有了1個小孩,但是因為泰國老公不爭氣而離婚,所以想來台灣打工,在朋友的介紹下嫁給了台灣人,卻沒想到這個台灣老公同樣不爭氣, 連房子都給銀行法拍了,後來也跑路了,可憐的她只好一邊找工作,一邊找老公,一邊又擔心被遣返,因為家裡母親需要前開刀,兒子要上學,如果被遣返,對她是很大的打擊....


但是我愛莫能助,只能邊做筆錄邊安慰她,還買了杯咖啡請她喝,吃飯休息的時候,她還打電話給泰國的小孩和媽媽,她說的泰語很快,我大多聽不懂,只有一句jai dee(好心),我想可能是在說我吧,哈哈!


她說在外的泰勞都會很想家,常常會 non mai lao,我問她睡不好不是non mai dee嗎? 她說是根本睡不著,的確,她的眼睛真的是掛著兩個大黑輪,惻隱之心真的是油然而生,可是沒辦法,公事公辦,因為她的護照真的有問題,被遣返應該是遲早的事情了,只是會想,她以後不知道怎麼辦........但她還是不改泰國人樂觀的天性,筆錄結束時還告訴我說如果她回泰國,可以去清邁找她,她願意做東.....


其實在台灣有很多的外勞,尤其是泰勞,我想他們會來這工作,都是不得已的,每個人的背後應該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很希望這些台灣雇主,仲介能對這些善良的外籍朋友,能多給些善意的回應與對待!

===================================
後記:
問寄這篇文章來的同學: "主角是你嗎?"
沒想到答案如下:


是阿 那天早上九點本來打電話想請老師
來幫我們單位做口譯 會有車馬費的
可是老師 手機沒開 就想晚點再說好了
但後來 只有我帶到這位泰國新娘 其他人
接到我同事的電話都嚇死了 不敢再開手機
也因為她的中文很好 所以後來就沒再打給老師了
也沒什麼事 只是覺得他們蠻可憐的
順便告訴老師
沒想到這麼快 我的破泰文就派上用場了 哈哈



其實上星期六 (12/13) 晚上也有一位
2006 的老同學突然來電, 還沒30歲
學泰文後才認識來台灣工廠工作的泰國女友
交往兩年了.....
是那種典型的"有魄力" 的台灣男生
他叫了聲老師之後就開始哭出來, 泣不成聲
Helen 嚇了一大跳, 趕忙問他怎麼了
這傢伙在這種關頭竟然, 帶著哽咽與啜泣....
還要努力用帶著東北腔的泰語一字一句慢慢的
跟我講事情原委, 心急的我忍不住大聲叫他
"用國語講啦 !! " 心想: "都什麼時候了,
還有時間聽你慢慢講泰語?? "
後來整晚幫他連絡, 他"神志" 才慢慢恢復清醒
是一段長長的故事, 有時間的話再寫


離鄉背景出外打工
本來就都是不得已的窮苦人家
無論是來自哪一國,
大家其實都應該善意對待


4 則留言:

  1. 很棒ㄛ..可以學以致用的感覺..還能幫助人感覺應該是100倍ㄉ快樂吧

    回覆刪除
  2. 阿連(高球教練)2008年12月20日 凌晨4:27

    水晶晶同學你明天要來上課嗎?
    上星期你跑到清邁去了吧

    回覆刪除
  3. 法律不外乎人情,希望以後目的達可以發揮團體的力量來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哩!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一個泰國新娘喔... 我只想問一個問題覺得很好奇才問的...
    為什麼臺灣人都會叫外籍的外勞呢!!
    差別在那裡?..我記得我在曼谷也認識不少臺灣人不過我沒聽過泰國人叫臺灣人臺勞只稱為臺灣人......
    只是好奇問問別太在意..我記得我剛來臺灣ㄉ時候我去上班有幾個同事問過我你們泰國有車子?你們國家有米飯吃飯嗎?呵呵呵...聽ㄌ好好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