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閱讀] พริกขี้หนูร้องไห้ 小辣椒哭泣(下)

เจ้าช่วยให้หลายๆคน เจริญอาหาร ช่วยขับเสมหะ ขับลม แล้วเจ้าจะรีบจากพวกข้าไปทำไม”
พริ่กขี้หนูต่างร้องไห้เป็นการใหญ่
“ไม่นะลุงมะนาว ลุงห้ามข้าไม่ได้หลอก”
และแล้ว ก็มีเสียงแว่วมาว่า
“มันอยู่ที่คนๆนั้นมากกว่าเจ้าพริกขี้หนู”
นั่นเป็นเสียงของคนๆหนึ่งที่มาห้ามเจ้าพริ่กขีหนู
เพราะถ้าคนๆนั้นใส่เจ้าเยอะก็จะเผ็ดมาก ถ้าใส่น้อยก็จะเผ็ดน้อย และอีกอย่างคนไทยหลายๆคนก็ขาดเจ้าไม่ได้
เหตุก็เพราะ เจ้า กลายเป็นพระเอกของอาหารไทยไปแล้ว”
“อย่างนี้เจ้าก็คงรู้แล้วสินะว่าทำไมเราถึงขาดพวกเจ้าไม่ได้”
ลุงมะนาวพูด “ตกลงเจ้าจะไม่จากพวกข้าไปแล้วใช่ไหมเจ้าพริกขี้หนู
พริกขี้หนูพูด “ครับผม พวกคุณให้ความสำคัญกับผมขนาดนี้ ผมยังไปไหนไม่ได้ครับ”
และแล้วโลกนี้ก็กลับมามีสีแดง มีรสชาติ เผ็ดร้อน ตลอดกาล

11 則留言:

  1. Dear ajan,

    好久不見了~~近來可好,我來花蓮快二年了,也把泰語給暫忘二年了,雖然很少上來回應,但目的達的網頁是我的首頁,所以每天都會看到目的達的最新狀況~~

    看到這篇短文,又勾起我泰語的一些記憶了,努力看了一下,呵呵,還真的把太多的東西給忘了,所以呢…想請問妳近期是否有假日的班會開(我查過了開課表,近期假日班都是開初級的課程,我比較想上文字的課,但也不希望從頭再上起)。

    另外這篇文章是否有mp3可以聽呢~~(呵呵…這要求會不會有些太過份了?!),畢竟想聽聽看正確的發音,另外也可以放在車上及手機上隨時練習~~~以上

    謹祝 諸位ajan鈞安、平安順心

    大金寫於花蓮

    回覆刪除
  2. 好久不見! 大金同學

    何時有空北上聚聚?

    回覆刪除
  3. 大金:

    沒想到大金同學這兩年來雖然遠在花蓮
    都還是每天關心目的達得"最新狀況"
    好感動喔
    記得當時你從宜蘭被派駐花蓮捨不得的
    就是不能來台北上泰文課了~~

    哈~ 你還在花蓮呢~ 假日回宜蘭家
    還要到台北來上泰文課?

    近期開的泰文課是以下兩班
    如果大金同學想回來上課
    或許可以考慮開個周六下午的閱讀C
    ============================
    312班 (四) 19:30 〜 21:30
    泰文閱讀- C(a) 確定開課
    泰國小一課本 上半冊
    =========================
    408班 (三)19:30 〜 21:30
    泰文閱讀- B
    泰文童話 故事 散文 廣告
    =========================

    "小辣椒哭泣" 應該有錄音檔
    我過幾天再寄給你囉 ~

    回覆刪除
  4. Dear ajan,

    看來312及408的班我都沒辦法上了,因為下課後已經沒有火車可以回花蓮了,所以上班時間的課已經無法像以前在宜蘭時一樣可以趕的及去上了。

    由於時間上及地理位置上的關係,現在能上的課只有星期六下午、晚上或是星期天白天的課程了,看了目的達的課程表,或許我會去上321中四的會話課,先再複習一下好久未用的泰語,如果這個課程確定有要開的話再麻煩ajan妳通知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5. 林醫師,

    真的好久不見了哦~你最近還有常去泰國選魚種嗎??
    最近的機票好便宜哦~加上三月份開始又免去簽証費用,
    看來你又會跑好幾趟泰國了吧??~~

    最近我也在找空檔,看能不能也走一下泰國,
    呵呵~好一陣子沒去了,到時候或許又能在泰國開
    同學會了哦~~

    回覆刪除
  6. 321(六)中4的會話課,確定會開
    前天討論時還在擔心人太少呢(3人)
    沒想到你就來了
    這班中4 還有一位你初級1 的老同學呢~
    ---有泰國男友的美女Karen

    下一期的閱讀C 可能會在(日)4-6pm
    閱讀B 會在(六)3:30~5:30pm
    (看了你的留言才確定再開這個時段的喔~)

    教材都是目的達自己編選的講義

    回覆刪除
  7. 大金

    是啊!從上次在曼谷見面已2年了吧

    我還是一樣 有機會就去選選魚 吃吃小吃

    回覆刪除
  8. 老師:
    我是在課堂中消失很久的~~立群
    雖然消失很久,
    但我在泰國,每天都還是持續自修哦,
    現在文字會寫會讀,打字也都很熟了,
    接下來要朝即時聽寫和閱讀較長篇的文章努力。
    每次我回台灣都會留意市面上有無新的泰文教材...
    但不得不說,真的不多啊...
    還好我的英文基礎還算可以,
    現在在網路上和泰國書局找到不少英文版的教材。
    我每天也會來這邊,看看大家的狀況哦~~
    看到有這麼多人和自已一樣努力學泰文,感覺真好!

    這篇「小辣椒哭泣」我會抄下來好好研讀,
    如果有聲音檔,麻煩老師也mail給我可以嗎?(感謝您)
    希望您有機會也能po更多泰文的文章哦!!
    祝 教安

    回覆刪除
  9. To 大金 & 立群:

    "小辣椒哭泣" 語音檔已經寄給你們了

    大金:

    最新課表(舊生) 已經貼出
    閱讀C 及閱讀B 的新時段
    應該都是你可以上的


    下次來辦個泰文聽說讀寫會考
    立群應該是目的達第一名吧??
    哈~

    回覆刪除
  10. Dear ajan,

    錄音檔已收到,謝謝~剛剛去看了新的課程表,
    閱讀B開課的時間(509)我好像可以去上哦~~
    所以就先請ajan先算我一個吧~~
    到時候課有開時,再麻煩
    ajan通知我一聲,
    ขอบคุณครับ~

    回覆刪除
  11. ั老師:
    我也收到了哦
    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