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判決" ( คำพิพากษา) 讀後(上) --by Helen

昨夜翻開"判決" ( คำพิพากษา) 看了第一段後
就一整個沉進小說情節, 4個多小時就
把查. 勾吉蒂 (ชาติ กอบจิตติ) 的
泰國長篇小說"判決" 看完
很多年沒有看長篇小說了(因為太花時間)
這是一本非常引人入勝的社會寫實小說
雖然是心情越看越沉重, 卻無法停下來,
像看偵探小說似的, 一路往下趕, 最後呢?
到底大家都在猜測的事到底發生沒?
到最後發(男主角) 會變怎樣呢??
就這樣一路看到最後一頁. 看่完已凌晨一點
今早一整個腦子都還是小說裡的情節在環繞著
=================================


說起買這本書也真就是個"巧"字
2月8日傍晚帶著愛德華的訊息想去台北國際書展
泰國館搜購時, 一進門, 路過靜思出版社,
拿了幾個慈濟環保紙存錢筒, 買了幾本天下的書,
看到前面一長排的人排隊等簽書..... 一貫的好奇心
驅使我停下來看看究竟是何方神聖? 只看到一個
皮膚黝黑,頭髮蓬鬆散亂, 長的一整個像不修邊幅的
藝術家的人坐在桌前專心簽名, 看一會兒
隨便問身旁的人, 這位作家是??
誰料到....


不知道是怕我沒耐心聽完
還是要把握有限時間多說一些??
這人像狂熱份子般地對著我用充滿熱情,
極其興奮的語氣, 連珠炮似的說
"這是泰國很有名的小說家, 這本書"判決"
你一定要看, 寫得太精采了, 我一口氣就看完,
看完後完完全全改變我對泰國的印象
我開始對泰國文化產生莫大的興趣.... 想多了解,
真的, 看了以後保證你會對泰國產生完全不同的認識,
真的很精采, 像我現在對泰國的一切都很有興趣,
想要多了解....
.
"


我微偏著頭, 帶著微笑, 很專心地聽她介紹泰國
很 Appreciate 她的高度熱忱啦......
尤其她至少五十多了, 看來像是受過很好的教育的中年婦女~
(心裏想著: 比我講泰國時還要狂熱啊~ 真了不起....)


"這本書究竟在說什麼?" 我趁她換氣的空檔趕緊問她
順便對著作家照了幾張照, 再回過頭來繼續聽這位
新狂熱份子解說.... 原來她是中部某大學的英語老師
書展期間來當翻譯的, 她湊巧陪著查. 勾吉蒂 (ชาติ กอบจิตติ)
去台北近郊一日遊, 一路聊開, 對作家的心路歷程創作動機
有過深刻的對談, 所以...... 我不由得提出邀請:
您對這本書既然這麼有心得, 要不寫篇專文介紹,
刊登在我們的網站?
(這位新的泰國狂熱份子果然不知道台灣有人教泰語....
還有一個專門介紹泰國語言及文化的網站)
她就是逢甲大學的文庭澍老師...
同學們, 該不會有人上過她的課或認識她吧?
========================================


這本小說很精采的介紹了泰國在經濟開放之前的
傳統生活, 藉由依賴寺院過活的小人物寫出了整個泰國
傳統社會的社會生活, 人際交往, 傳統泰國人的道德觀
鄉下貧窮子弟ื所認為最好的翻身之路---- "出家"
待續......

4 則留言:

  1. 黑老師, 小的在大四曾修過文老師的課,世界也太小了吧. 不過文老師跟黑老師一樣, 都是有內容的人, 上課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回覆刪除
  2. 我也看完了~ 花了兩個晚上的時間 兩口氣把書看完
    看完心情很沈重 老實說這不是一本娛樂性的書
    這本書是近30年前就出版的 時空背景感覺很遙遠
    但那種對人性幽微的刻畫 至今讀來還是很震撼
    時代進步了 經濟寬裕了 但惡質的人類集體意識
    我想是古今皆然的 總會以某種面貌出現...
    真不該在睡前看的 很不好入眠
    像之前看過"蒼蠅王"之後的心情 深深的難過著

    還是推薦大家去買來看看啦!試著在陽光普照的週末午後來讀好了 也許可以稀釋一下情緒
    我專程去書展買這本書的!也有遇到作者簽書唷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博客來訂了這本書
    只看了一半(看到發和收屍人凱結束火化發的父親富)
    看完了前半部之後體會出「人言可畏」這句話的意思

    回覆刪除
  4. 這本書我沒看過 但是看過電影版的「ไอ้ฟัก」
    http://www.siamzone.com/movie/m/2131/poster
    一開始抱著娛樂的心態去看 因為預告片還滿好笑的
    看到結局的時候 淚流滿面地說 "我被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