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上完字母課的感言--- by 0806 Roy


沒想到這麼快,三期的字母課就這樣學完了
若有人問我有沒有失落的感覺
我一定回答.....有
因為沒辦法再上到Erik老師的課
不過真的要感謝Erik老師這半年來的努力教學
讓我對泰文字母打下了很穩固的基礎
記得我正在開始學習會話初級二的時候
常常會被很多字的音搞的很亂
為什麼會搞的很亂?因為我想說出更標準的發音
但當時還沒接觸字母,所以都是在上課時請教Helen老師
或請教自家公司內的翻譯人員
記得某天我在跟公司的翻譯人員請教問題時
他問我..你還沒學字母嗎?
我說..沒咧
他說..去學學吧,這樣你的發音會更標準,而且在學習上會更迅速
我想想..也對


但當時我還是沒參加報名字母課
反而是先將我自己買來的字母書從頭開始學習
自己自修大約一個月後
發現要將44個子音(有二個已經沒用了).32個母音背起來很容易
但聲調就搞不清囉,想說這樣的符號在這個字是這樣唸,那為什麼換到另一個又不一樣咧??


因此決定在初級三時一併報名參加字母課
上完第一堂課後,終於了解了,原來子音字母有分中音.高音及低音
而且聲調會隨著中音.高音及低音會有不同的發音
不過說真的,Erik老師的教法及講義編法真的只能說..เก่งมากๆ
特別是發音練習, 雖然一直依照聲調符號及母音唸


但對於發音還真的蠻有幫助(只是เรือ的ร還是唸的不太標準..很大的遺憾)
尤其又加上Erik老師那標準的泰國音聲音檔(第一堂上課我還以為他是泰國華僑咧~~)
在學習上真的是輕鬆又快樂


記得有一次我到泰國去出差(那應該是我剛開始進入字母二的時候)
我跟那裡接待我的人員出去逛街
我就看到一個招牌想說來拼拼看發音
就在我唸出來的時候,被她們聽到(她們是泰國華僑)
她們嚇了一跳說..為什麼你會唸字母
我就跟她們說我在去年六七月時開始學會話後來又接著學字母
後來我就跟她們說Erik老師怎麼教字母的方式
她們聽到都儍眼說,怎麼台灣有人會這樣教字母,真厲害!
所以在此再次呼籲還沒學字母的同學,快來學吧! 會有不一樣的成就感喔!
唉..說了這麼多,終究還是一句~~~
อาจารย์เจตรินทร์ ขอบคุณมากน่ะครับ ถ้ามีโอกาสอยากเป็นนักเรียนคุณนอีกครั้ง




สวัสดีครับ


นฤพล เฉิน
Roy Chen 陳俊生
======================================
2008.12 月開的 (日)10am
開課時真是盛況空前, 坐無虛席, 半年過去了
剩的人就照片上這幾隻, 其他的呢? 都因為有事
延到後期去了

7 則留言:

  1. 好久沒看到Erik寫的泰文字了
    自己寫的都覺得好醜

    回覆刪除
  2. 興趣是學習的動力
    遇到好老師更是事半功倍
    謝謝Erik老師

    雖然只剩下幾隻
    不過這幾隻可是繼續要向閱讀課挺進喔

    ps:昨天的泰文子音影片
    http://tw.myblog.yahoo.com/phasathai2549/article?mid=3466&prev=3737&next=2625&l=f&fid=19
    這個版本有英文翻譯(不過昨天我們有Erik老師的現場直譯呢)

    回覆刪除
  3. 阿法君.
    恭喜你阿.與蝌蚪文修成正果了!!
    身為同學的我真是替你開心呢 : )

    回覆刪除
  4. 小潔西
    謝謝啦!
    你也上到字母3啦很快也能看到你的畢業照囉
    記得要上ร這堂那天,上班不要太累、記得吃飽才來
    麥可傑克森是king of pop
    ร是子音之王喔!上完保證脫胎換骨
    虛脫回家...呵呵

    ====================================
    Roy同學
    我們真的是同一班的嗎?(會話班同學小曼谷上身)
    你真厲害打這麼長一段泰文
    我還拼得2266的
    拜託閱讀課時多多照顧蛤

    回覆刪除
  5. นฤพล เฉิน2009年7月15日 凌晨3:59

    ㄚ法君同學
    妳絕對要相信我們在同一間教室一起上了半年課
    至於那一段泰文
    沒有妳說的這麼厲害..大家都可以
    我只是把單字拼一拼,我都還不知道文法有沒有問題咧
    閱讀課一起加油吧..要我多照顧照顧..還真不敢當

    回覆刪除
  6. 忙著趕場看世運,忘了最重要的畢業感言
    其實是懺悔文,以慰ERIC老師==

    據Y法君稱,我們這班是屬幼稚園畢業程度
    但不知幼稚園有無讓人留級啊~~

    隨著最後一堂課逼進,看著大家如此熱血沸騰
    我就越覺得心虛
    要是有留級制度,我鐵定會被當掉
    (ERIC不斷點頭中~~~)

    不過,我仍是要往閱讀課邁進的啦
    哈~~等到世運閉幕後^^

    回覆刪除
  7. 上星期才從幼稚園畢業的姪女,這星期開始放假等著上小一
    看她在寫ㄅㄆㄇ的習字本,突然覺得好眼熟,跟我在寫的泰文習字本很像
    編排圖案的方式都一樣,不一樣的是
    她寫的是ㄅ---ㄅㄟ ˙ㄗ ,ㄅㄚ ㄌㄜˋ,ㄅㄨˋ ㄉㄧㄥ,ㄅㄢ ㄇㄚˇ
    我寫的是ก---ไก่ แกะ กวาง กบ

    剛好觀察一下幼稚園畢業應該是哪種程度:

    聽和說:
    就是一般日常對話,應對自如,跟她將上小三的姐姐鬥嘴也不遑多讓
    吵輸了會告狀,敘述內容有條有理表達得很完整。

    讀:
    請她念故事書給我聽,她還不會國字所以都是看注音在念
    念得很順偶爾會卡一下,看她的樣子是在拼音,會漏個一拍再接著念
    (突然覺得小妮子真厲害!!我讀泰文是從頭卡到尾呢?)

    寫:
    寫得挺快的就是歪七扭八的
    (耶~跟我寫的字母一樣,ㄟㄟ是在高興什麼啊?)

    所以我的泰文程度不到幼稚園畢業的程度啦~~
    阿玲同學我跟你一起留級好了,就是不知道Erik老師收不收留
    尤其是------你竟然把Erik老師的名字都打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