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很多字發音都一樣?該學字母啦-- by ㄚ法君

這星期天上中級2 會話課前跟Helen老師聊到,
想給學泰語有瓶頸想放棄的同學們寫文加油,
Helen老師說 "好啊,你就寫一篇吧! " 感謝老師
對我有信心,不過寫這種文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


回想這一年三個月的學習過程,有2度想放棄,
第一次在初級4但是因為上課實在太好玩,捨不得跟同學
分開就這麼持續下來。第二次是中級1因為併班
再加上很多單字記不住而想放棄,但是因為莫名其妙
看了一齣泰劇,突然發現--怎麼很多對白都聽得懂?
才又重新點燃學習的動力。過程可以說是"天時、地利、
人和"的情況下一路玩過來的,寫出來就像分類標題
一樣"泰搞笑胡寫"。正在傷腦筋時,
突然Helen老師問了一個問題:"初級三真的是一個瓶頸嗎?"

我回:是啊~因為相似的發音越來越多。

這時出現了一個鏗鏘有力的聲音說: "學字母就解決了啦!"



說話的人是--- 陳大哥......Michael
背景介紹: 身材中等結實的中年人、在某金融機構的中階主管、學習泰語一年--- 會話中級二、閱讀課(大哥說上到第3期了,有開課就去上),戰績: 在泰國打球跟桿弟連續對話六小時 (大家聽到時,訝異的不是跟泰國人講6小時的泰語,而是---- 怎麼會有這麼多話好聊啊??)



剛加入星期日的中二班,就發現陳大哥很熱心,因為有些同學尚未學字母,分辨發音時有點混淆,陳大哥上課時會幫忙解釋發音的差異,而且跟NooLek老師還常用泰語對話,上課態度相當認真。 留言版常只有初級班同學 po文分享學習的感受,很少看到中高級班po文分享學習的方法,我寫的也只是上課心得,唯一能提供的方法就是"不缺課" 啦。Helen老師接著說: "學泰語的問題可以直接問他,他可以講很多" ,難得的機會趕快向大哥請益。


陳大哥說: "會話第一堂課 Helen老師問,一天會花多少時間學習泰語?" 當時我回答10-30分鐘,從那一天開始到現在快一年了,我每天都一定花10-30分鐘練習泰語跟泰文,從不間斷。因為沒有泰國朋友可以對話練習,如果沒有自己練習很容易忘記。
字母也是每天練習寫,單字要記,這樣才能鞭策自己進步。工作很忙雖然缺課可以補課,但是既然排時間要上課就要不缺課,我絕對不讓自己有藉口不來上課。


聽陳大哥講話,感覺好像中學時代的訓導主任喔,真的覺得自己學習態度太懶散,持續不間斷真的是學習的不二法門。


再節錄一段我學字母時沒把握學得好,Erik老師鼓勵的話跟大家共勉:
其實我不太會叫你們克服心理障礙,畢竟跨出第一步是自己個人的事
只要心理不要有排斥感,先試著接受才比較好
都沒試過怎麼知道自己一定不行不會呢? (別太小看自己)


Erik老師一定覺得好不容易把這個愛po文的@君教畢業了,終於不用擔心被亂爆料了,怎麼Erik 的名字又出現了?
to Erik老師:
我沒說你寫的泰文漂亮又好看,寫得比中文還流利
也沒說你念的泰文好聽又流暢,我一度懷疑手機貴是你唱的咧
更沒說....不能再講了低調的Erik老師會不好意思的
他不好意思的時候不只臉紅連脖子都會紅的(這是某位同學發現的,由於這位同學會泰拳,基於人身安全的理由,我是不會說出這位同學的名字滴)^^


以上報告完畢,我要去練字了,沒想到上閱讀課要聽寫ㄟ,大家一起加油了!!

=========================================
註1:
Michael 陳 跟 Larry 一樣同校同系畢業的喔
說不定是前後期而已呢~ 應該來相認一下
註2:
應(一)字母3 同學要求, 原時段臨時續開一班閱讀C,
831(一)19:30由二姐教, 歡迎老同學回來
從最基礎練習泰文閱讀


5 則留言:

  1. 黑冷點名我要跟陳大哥相認一下,我是F大 圖書館學學系
    民6? 畢, 現在是一個鄉下老土農夫兼資訊公司工友!
    我的愛人是我 F大,同班同學 ! 學習泰文是我多年以來的心願, 如今願望已經如期達成. 感謝"台灣高鐵" 提供快速火車讓我往返新竹-台北 ! 個人對黑冷學妹目前"功成名就" 佩服的不的了! 目前除了積極想念,
    就是思索她啥時會來新竹?

    回覆刪除
  2. 看樣子Larry才是"大哥"了! 我是民7?畢業於F大圖書館學系,可能沒在F大遇過Larry,不過在F大時期,我是相當有名的ผู้ชาย,當過2年助教,和教師及前後期的學長,姐,弟,妹都熟悉...

    會學泰語及泰文真的是ใจสั่งมา-- 喜歡到泰國渡假打球,愛上當地的人情及文化,感覺泰國人比台灣善良,可能和他們虔誠นับถือพุทธ有關...
    轉眼間快學將近一年了,要感謝คุณอาจารย์ Helen,Eric,หมุเล็ก,สุนีย์等辛勞的教導,學語文真的要有人指點,有壓力及刺激,才會有突破,這是我學習的態度.

    ㄚ法君把我寫得太神了,不過那些都是"真的",我不喜歡三天打魚二天曬網的學習,所以最重要的持之以恒,而且再忙也要每天找時間聽,唸,寫,可能有些同學會覺得"那有可能?" 如果您每天花10-30分鐘去做(很熟悉吧,沒錯,這就是Helen第一堂課要大家做的事),效果就和我一樣,但前提是--您覺得我的程度可以接受.

    至於會學到會話中級的同學,大概是對泰語有一定興趣了,以我的看法是一定要學習"字母",不然,您可能很難去解決"聽起來同音,卻是不同字"的發音,所以我奉勸仍有興趣的同學,儘早學習字母,何況我們的Eric也是很nice的老師,跟他學習保證您不會失望的.

    Best Regards,
    Michael Chen

    回覆刪除
  3. 上讀寫課對會話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看到滿街泰文招牌文字,
    卻是一字不識,
    感覺自己跟文盲一樣。
    真不好意思,說自己懂泰文。

    只可惜時間難找啊,
    連會話課的時間都很難找了。

    回覆刪除
  4. 無意中又看到這一篇文。事實證明: AFA 雖然字母課畢業了,但是,妳還是在其它地方繼續在爆我的料。

    回覆刪除
  5. 啊...被發現了

    看發文時間字母是在同月12日畢業,
    我又跑去聽會話課喔,好認真耶(我都忘了)

    我寫的文裡面Erik老師是第一男主角,都不知道寫多少了,
    可能要問谷歌大帝,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