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0910(六)台中-- 董佳欣

10/17(六) 台中新開初級1
這兩天接獲多位同學來信, 顯然很有感覺
還有人回家後抱著家中的柴犬練習泰語~ ~
把這些同學的來信一併貼在這篇文的回應
===================================
HELEN老師您好:


在這邊先謝謝您寄來的單字檔,我已經收到了,好快唷!


經過昨天第一次上課,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但真的讓人有一種時間過的好快,意猶未盡的感受,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以前去補習或聽課,大概過沒多久就開始坐立難安,然後一直看錶等著下課的時間快來,甚至累一點的話還會〝度咕〞,但這些在昨天的課堂上都沒發生耶!我想這跟上課的方式大不同有關。


從以前我們所接受到的教育方式,大概就是老師說些什麼,我們就在台下聽,要不就是老師拼命在黑板上寫,我們就在台下猛力的抄,偶爾老師想起來了,問個一句:『有沒有問題?』但只見台下一片呆滯,默默無聲,然後老師又自顧自的繼續講下去了。


但,這並非是我們都很了解課堂的內容啊!而是根本就來不及消化,連想問問題也不知方向在哪,所以就這樣一直因循苟且下去了。所以身為學生的我們,可能筆記都抄得很美,課本上都畫得五顏六色密密麻麻,乍看好似很用功,但實際上並無融會貫通。


但這回我來上了這堂泰語課,真的有煥然一新的感受!更可以明白體會到,在部落格上那些同學們留下的隻字片語,是有多麼發自肺腑。HELEN老師跟一般的老師很不一樣,非常直爽,話也都講的很明白,我覺得很有趣耶!


也許有些老師會想說學生花錢來,會顯得比較客套,但我反而覺得HELEN老師這樣直接坦白的個性,更讓人覺得自在真誠。老師也很無私的跟我們分享她如何自修語言,方法訣竅在哪,看老師講的很輕鬆,但我明白,那背後真的是需要過人的意志力才能達到的。


就如同我們很羨慕別人可以說的一口很流利好聽的外語,殊不知他們可能在我們看電影逛街的時候,都在家裡苦讀苦練著呢!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便是如此了。


而老師在課堂上一直要求我們不要只是呆呆的聽,要跟著開口大聲唸出來,助教老師也會不時來給我門來個問答,雖然看老師步步逼近的時候會壓力倍增,但這樣一來一往間,真的會整個腦力都活絡起來耶,那幾句泰語也就在這往來之間,刻印在腦海裡在心裡了。回程的路上,還在那邊自言自語今天上課的內容呢!




開課前,老師有問過我們為何想來學泰語,我回答是想旅遊時可以更溝通無礙。
其實泰國對我而言有一層更深的情感,因為我爸爸常年在泰國工作,應該將近有30年了吧,所以我國小的時候,幾乎每年寒暑假都會去泰國longstay,但因為跟爸爸在一起,他什麼都會安排的好好的,所以根本也沒學到泰語開口說泰語的機會。


原本爸爸有意要讓我和我弟弟去泰國唸書,但後來因媽媽放不下這邊的工作也就打消這個念頭了。國小畢業後也因課業開始繁重,就再也沒踏上泰國這塊土地了,但印象中小時候在泰國那段時間,那邊美味的食物,美麗的風景,和善的人們,都在心裡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


直至前陣子,終於和同學兩個再次踏上泰國的土地,記憶裡的泰國,重新在眼前展開,心裡真的是很感動啊!那邊的食物依舊美味,尤其人們都笑笑的很和善,動作都慢慢的好像沒什麼值得急的,這對在台灣衝衝衝慣了的我們而言,真的是一種全新的體認。在曼谷,雖然說英語也能通,但某些小販還是需要靠比手畫腳來溝通的,所以回來後,決定要來好好學習泰語,這樣下次去泰國時,便能更即時表達出我們的想法,甚或是感受到他們的善意時,能更直接的表達出我們的感謝。


很謝謝HELEN老師不辭千里來台中開課,這對住在高雄的我而言真是一大福音。我也了解老師在台中開課真的是很辛苦的,但還是私心的希望老師能繼續開下去,讓我們這些在中南部遍尋不著泰語教學的學生們,能有個依歸。再次感謝老師的付出,也期待下次的課快些來到!!
董佳欣 上

4 則留言:

  1. 佳欣:

    看了你的文章
    看得出你上課真的受到相當的感動
    而看完你的文章後, 我也同樣很感動ㄟ


    上課, 也是看同學們的反應啦
    較有緣有反應的班級 我就會多講些
    會多講些有趣的事給大家聽聽


    比較奇怪的是 無論講甚麼
    大家總是聽得津津有味 還不時哈哈大笑
    每個班都一樣喔
    (從前上課, 同學們幾乎從第一分鐘笑到最後一分鐘)
    這算是教學以來最得意的
    我並沒有刻意搞笑 可是大家都笑得很開懷
    讓學泰語變成大家生活中最快樂的事


    關於當天回答問題提到學習態度跟方法
    我會講得讓大家心有戚戚焉, 其中有一個關鍵是
    這個世界假設:
    會讀書的人(或者說會考試的人?)就會教書,
    這造成一個很大的問題,讓許多想當老師的人努力拿學位
    這真是顛倒啊~

    我個人認為
    要對知識的追求與分享有強烈熱情
    而表達能力又夠好的人才適合當老師


    學校系統選老師完全是以"文憑" 當標準
    (文憑只能證明有讀些書,會考試
    或運氣好,有福報拿得到學位)
    這是學生們在課堂上遇到不適任的老師
    會"度咕"或睡得一蹋糊塗的根本理由之一
    (不應該總是怪學生的 ~~
    因為好的老師要有能力自然而然地讓學生上課清醒或眼睛明亮起來)


    也跟大家一樣, 花了一二十年在學校正規教育
    而我的知識與學問絕大部分卻都來自於"自修",
    只因為
    對於每天要被迫呆坐教室
    聽老師們的無聊講課,身受其苦而又無力改善,深感厭倦
    (校方幾乎不可能因學生反應就換老師)


    受荼毒也無奈了很多年
    (最要緊的是~~ 浪費了學習精力最旺盛的年輕歲月)

    現在終於有機會把教學好好的自由發揮
    既沒有學校教育的規定與包袱
    可以不受拘束的把私心認為理想的教學方式付之實踐

    道理很簡單
    如果激起學習者真正的興趣, 他們自然而然就會去努力
    何必考試呢? (雖然我自己其實是個蠻喜歡考試的怪胎)
    有興趣他們的人生還很長, 以後會自己繼續灌溉的...


    講太多了~ 夜已這樣深~
    可能是這兩三天見了太多新生了吧?
    情緒有點高昂...
    在這裡,送你一句話, 並謝謝你的文
    長久的熱情比短暫的熱情要有價值一千倍一萬倍喔

    回覆刪除
  2. HELEN 老師您好:

    哈哈~對啊~ 老師您好像也不是那種真的很搞笑的人,
    但不知道為什麼
    大家聽課就都會嘻嘻哈哈很高興的樣子,
    我想不管是我們上課或是老師教課都是一種緣份,
    和老師投不投緣,和學生投不投緣,都是一種因緣際會,
    總知我很高興遇到您這樣的老師,
    也很期待能從老師口中聽到更多有趣的事情.

    謝謝老師特許我可以到台北上課,
    不過因為我一到五都需要上班,可能就比較沒有辦法,
    離11月真的還有一段時間, 我想這段時間之內
    就先把第一堂課的內容念個滾瓜爛熟吧~
    希望11月可以趕快來!!
    也謝謝老師您的好意喔~

    關於老師您問說我已經20幾年沒去泰國了,
    的確,小學畢業後我就沒再去過了.
    中間都是我爸爸隔一段時間會回台灣,
    大概都待個一星期左右就又回泰國了.
    所以我爸爸可以說幾乎待在泰國的時間要
    比在台灣多很多.
    我爸媽大概一結婚沒多久,我爸就出國去工作了,
    一開始在印尼,後來就長駐在泰國了,
    是去幫我親戚在那邊的生意(養殖業),
    現在有跟人合資在那邊辦學校.
    爸媽也是長年分隔兩地,很辛苦啊~
    我還記得小時候去泰國玩要回台灣時,
    我爸送我們到機場搭機,我們進關前掰掰後,
    轉過身都會偷哭的情景呢!
    所以我爸現在還是在泰國工作囉~
    大概的情況就是這樣.

    期待下堂課快點來,
    老師您上課很有趣,但老師您上課也很辛苦,
    那天聽您講課,聽到您不時會清一下喉嚨,
    我想這是老師都難免會有的一點小毛病吧
    (因為我媽也是),
    所以老師您要好好保護喉嚨唷~
    祝您身體健康,天天都平安喜樂喔!!

    回覆刪除
  3. 老師:

    如同妳上課中所說,跟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說自己在學泰語是很不被認同的!

    今年的三月我第一次踏上泰國這個有點熟悉卻默生的國家, 但卻定的是我被吸引了! 甚至愛上了它!這也許很瘋狂,但卻是事實.原來這就是一見鍾情*///*

    從四月份開始, 我努力在所有的搜尋中找到了學泰語的地方, 一開始我抱持看看的態度,到了八月中才真正仔細巧巧裡面的內容.也許是這一瞄~ 我決定我要學. 便馬上撥打了你的手機和老師聯繫!

    10/17的課程是我難忘的經驗,我想我自己是有天份去學習的! 老師上課所說的和日常生活很有關連不會太難, 我可以接受! 而且知道有不懂的英日文能問老師我很高興, 因為我有這方面的困擾.

    謝謝妳的努力, 讓我可以更認識泰語~


    回覆刪除
  4. HI 鄭老師

    我是1017台中班鎮鴻...
    從5年多前第一次踏上泰國 就喜歡上了....
    上次(2008年10月)由於某些因素而放棄
    導致我又等了好久的台中班才開課.
    台中開課真的要好好珍惜..
    不然下次要開課也是不知道民國幾年幾月了...
    也很慶幸我能夠在前一天又上網看到隔天上課..
    這次上課的人數 跟上一次相差很多

    星期六 其實我想說桌子排ㄇ字型
    我坐靠最旁邊這樣老師就不會注意到我
    哪知道反而是叫到我的機率最高....
    鄭老師... 我身體一直冒冷汗 真的 我不騙你
    因為這樣 我們才會進步

    上鄭老師的課
    2個小時我的身體的細胞可能死了好幾萬好幾億了
    因為老師要求的是開口說 但我每次都慢半拍
    最怕跟老師對到眼 不然又會叫到我...

    自認沒有語言天份的我...
    回家之後努力的看拼音 自己一直喃喃自語
    說真的 沒有人會跟我對話 或是聽懂我在說什麼....
    連家人都認為我怎會開口說泰語了

    最有成就感是抱著我家柴犬狗狗講泰語
    只有牠會對我搖尾巴....

    很擔心如果台中班 開了這一次之後又要等很久..
    那可能就要到台北上課了

    鄭老師 謝謝你囉 台北台中跑很累 真的是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