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讀泰文-- by ㄚ法君

經過一期的閱讀課,在二姐的帶領之下,我看泰文的速度終於可以跟得上發音檔、也記得住單字怎麼寫了。


可能是會話課養成的習慣,我很喜歡聽錄音檔。平常帶mp3出門有空會聽一下,非上課日是不會帶著課本、講義的(還是有人這麼認真隨身攜帶的,個人相當佩服)。認得字母後開始看課文,但是看的速度追不上聽的速度,常常一個句子聽完了,眼睛還在看前幾個單字,最後乾脆不看字把課文聽完。


既然認字慢那就抄寫,邊寫邊記應該會比較熟練,雖然泰文越寫越好,可是我沒辦法把單字記起來(是指文字的部分不是發音)。奇怪耶~我可以念得出來、寫得出來,但是不看講義就沒辦法寫,聽寫更是舉手投降。難道我又要重蹈跟英文一樣的夢饜,硬背泰文單字嗎? 不,我不要這樣學泰文,這其中一定有個關鍵被我忽略了。

二姐用拼音的方式帶我們念課文,剛開始同學都不太習慣,感覺回到小學生時代,有點害羞聲音都很小。就這樣念了兩小時,會話課都不用開口講這麼多話呢。可是很奇妙的 ,下課後耳中一直響起剛才念的泰文,而且腦海裡同時會有字母,讓我感到很興奮!


感覺像剛學會話課時,下課會念著dee mai~ sueiˊmai~ sa.nukˇkob khun ka....
也像上完字母課後,回家會喃喃念著ไก ไก่ ไก้ ไก๊ ไก๋


拼音---就是被我忽略的關鍵。其實上字母時Ajan Erik有教,Ajan黑冷帶我閱讀時也有講。可是我總覺得會念會講單字跟句子比較炫一點,拼音好像太小孩子了,沒想到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入門鑰。


謝謝二姐帶著我們念整堂課,並利用中間休息時間,改我們的回家作業,辛苦了!上完課二姐會發給我們功課回家寫,課堂中也有聽寫測驗。同學們很喜歡這種方式,因為要交作業和準備聽寫測驗,回家會督促自己練習。


回想學泰語的過程,從不識字開始學講泰語,然後學泰文字母,現在開始讀小學課本,不就是所謂的--母語教學法。就像小時候牙牙學語,讀書學ㄅㄆㄇ,然後學國字,字還認不了幾個,同儕一樣可以侃侃而談,隨著年級越高,慢慢增加字彙及語文能力。


我問閱讀課已經上了好幾期的同學,班上有多少人在念啊?每次問的人數都沒變,我就很好奇為什麼大家這麼有恆心。自己上閱讀課之後,終於知道原因 ---只要繼續念,慢慢的泰文會越來越好,能讀會寫是無庸置疑、指日可待的。

6 則留言:

  1. 說到母語教學
    閱讀課下課後跟同學和二姐一起搭捷運
    有位沒上過目的達會話課的同學
    突然問說:我們好像都沒教文法耶
    我和二姐同時一愣說:那是啥?然後相視而笑
    我的感覺像是有人問我中文的文法
    中文有文法嗎?那種感覺(其實中文也有文法的)

    其實在上會話課時的句型練習就是文法
    只是不會特別強調
    常常上課練習講,不知不覺文法就會了
    就像說中文沒人會去想這句的文法吧
    所以在讀課文時也不會去想"文法"這件事

    學到現在唯一有提到文法的是字母課講義
    Erik老師在"學習泰語文字的重點"有提到:
    泰語沒有標點符號,所有的字均連在一起寫
    斷句時只要空一格就好
    沒有煩人的時態變化,沒有討厭的動詞變化
    形容詞放在名詞的後面

    "泰文文法"就這麼簡單
    簡單到忘了它的存在^^

    回覆刪除
  2. 一月 jan January ม.ค. 1 มกราคม
    二月 feb February ก.พ. 2 กุมภาพันธ์
    三月 mar March 3 มีนาคม
    四月 apr April 4 เมษายน
    五月 may May 5 มิถุนายน
    六月 jun June 6 มิ.ย. มิถุนายน
    七月 jul July 7 กรกฎาคม
    八月 aug August 8 กันยายน
    九月 sep September 9 กันยายน
    十月 oct October 10 ตุลาคม
    十一月 nov November 11 พฤศจิกายน
    十二月 dec December 12 ธันวาคม


    星期日 Sunday 日 วันอาทิตย์
    星期一 Monday 1 วันจันทร์
    星期二 Tuesday 2 วันอังคาร
    星期三 Wednesday 3 วันพุธ
    星期四 Thursday 4วันพฤหัสบดี
    星期五 Friday 5 วันศุกร์
    星期六 Saturday 6 วันเสาร์

    回覆刪除
  3. 怎麼leo的泰文變這麼好?
    還是有兩個leo?
    加我就是三個leo啦!

    回覆刪除
  4. 喔~ 這位leo
    原來不是目的達的專欄作者Leo
    煩請改個代號吧?
    因為我們每次看到leo 就會熱血沸騰
    急著想看看又有甚麼新笑話出爐了

    要推一下自己新建的部落格咯?
    其實. 這些資料都是網路上流傳多年的
    建議如果有自己整理出來的資料, 才值得推喔~

    回覆刪除
  5. 對耶~
    我一看到leo的留言,還是在我的文,立馬點進來看
    結果嚇一跳以為leo閉關在家自修泰文
    但是po字母的mv讓我一直參不透啊。。。

    字母我都會了啊!
    "認得字母很簡單,困難的是音調啦",看到這句
    Ajan黑冷會哈哈笑說:ㄚ法君你終於開竅了
    Ajan Erik會搖搖頭說:欸,有點長進了

    ===============================

    Leo你的文呢?怎麼只聞樓梯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