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趕緊來~ by 0910(่五) 最後一排某隻

結束早上的英聽催眠,下午是泰語時間。一樣慣性的戴上耳機、調整MP3檔案,依舊冷著臉處理每日必完成的業務進度。詭異的是,嘴角不經意上揚,無意識的跟著老師覆誦單字,哈~一樣是催眠,卻是個愉快的夢境。相較於手上、眼裡的枯燥,我,是個患有嚴重雙重人格的泰語初學者,而且,是優游自在不欲醒來的心甘情願!
強烈的依賴文字,更以中文為尊,除了從小習以為常的閩南語,學習其他語文如登天一樣,難!它們彷彿比外星人還難想像,能逃就逃,能避就避。泰語,卻奇異以它五彩斑斕的光環,包圍住我。


記得第一次被泰語炫惑是看泰劇《愛的被告》(不知這翻譯是否合宜,但網路上提起這名字都知道就那部經典泰劇),Aff飾演女主角的溫柔除了軟化男主角冰冷的復仇心,遠在電腦螢幕前的我也深深為她的軟語醉倒。


從《愛的被告》開始,看泰影、泰劇、聽泰歌甚至沒事就點開泰語廣播,泰語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欣賞及享受(當然,看過泰劇者都知道,如果那些女配能保持優雅,那麼聽泰語會成為天堂!)。我承認我有點變態,但Clash的妖嬈、狂野,AOF的深情、憂鬱,Calories Blah Blah的悠揚、層次,再再的緊捉我的耳朵,心,於是繼續淪陷(可能有人會說是Umm、Ken、Tik、Bank或Aof的帥氣無與倫比,好啦!我承認Bank的身材不是普通的棒,是──極品!但,我真的不太能記得人的長相,哈~還有,黑冷老師,我的聽力也不好的,但我會盡力聽。)




耐不住,就是耐不住。對文字與語言的依戀是我學泰語最大的原因:我就是受不了不知道他們在表達什麼!這很糟糕,雖然文字和語言往往侷限人類的表達,但我卻連他們最基礎的表達也不懂,惱~非常。


不敢保證自己能維持多久的熱情,那不切實際,但這是第一次對華人以外的文化產生興趣。中華文化的包容力造就如今的內涵,泰國亦然,但它似乎更柔軟更有韌性,我沒法說清楚那是什麼,因此想了解它,學習泰語文是第一步(最起碼搞清楚《天意弄人》的男主角在原著小說裡是否真是如此變態與無助,如果有小說的話啦!


總之,媒體是文化傳播大功臣,也是大破壞者,哈~),不過,好像搬去住更能融入,但也得我有那本事才行,在那之前,我還是跟著大家一起向黑冷老師學習來的實際。


依舊戴上耳機、調整MP3檔,趕緊在黑冷老師倦勤前,把能學的都學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