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需求...動力...熱情... by 0908 粗學者

上初一最後一堂課黑冷老師聊到泰語的冷門
及教學環境的稀少,以及當今大環境的變化等問題.
我相信很多人接著腦海裡就會浮現一個問題:
"為什麼要學泰語?"


適用的需求? 興趣的動力? 還是哈泰的熱情?


在上完初一這個段落後,我的心得是...
學得更多,對泰國了解得更多; 但相對的不知道的更多, 而這些這些不知道的人事物是由於接觸了之後才延伸出來的, 當然,我就會更想要知道那些答案.
我想,一個學習過程, 應該是 從最基本的需求開始,為需求而接觸,直到有了一股想要得到眾多答案的動力,最後昇華到對這事物充滿熱情.
可以舉得例子很多很多:
像2000年進入資訊業,在那之前是電腦白癡,所謂的關機就是拔插頭;那時因為一個巧妙的因素踏進資訊業,在需求動力熱情三個元素的刺激下,2001就開始考取認證,2005年考到資訊架構及優化顧問,2006拿到了專案管理認證...直到2008年已參與無數大小軍方,公家機關,大型企業及中小企業等等不同形態的專案.其間還接受一些媒體雜誌的專訪...如此等等的功名成就.在2009年開始硬生生的被我另一個熱情截斷...那就是學泰語.


學泰語的需求是因為時常帶網友到泰國打小白球,一直到最後一股熱情退出經營十年的資訊業,把心思放在泰國旅遊的經營,甚至考慮在泰國做生意紮根生活.所以學泰語不但是種需求,也是一股求知的動力,甚至是對泰國一些事物的熱情.


很多人會在決心跟毅力做很多的解釋,而我不會想太多;遊戲人生本來就有很多歧路和挑戰;我只知道的一個事實...
一個曾經發瘋似地把自己的肝指數操到3480得猛爆性肝炎而差點掛掉的人...也沒有什麼辦不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