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不會講泰國話的泰國人--by Helen

話說上星期日的泰語試聽課,
Helen 邊講邊看到
坐靠窗的一男一女頻頻點頭......


"頻頻點頭" 其實不足以形容他們的表情
因為無論講到泰國人的想法, 文化什麼的
他們倆都是一樣的表情........
發亮的雙眼再加上興奮地點頭如搗蒜


剛開始猜測是愛泰族, 不以為意
約莫一個鐘頭後,
估計他們倆應該點頭超過百次了
於是開玩笑說:
你們兩個很像我請來的鼓掌部隊ㄟ
去過泰國幾次啦??
他們倆異口同聲的說: "一百多次了"


這下輪到Helen 吃驚了, 100多次?

去做什麼啊? "錄影啊"
喔, 這下來了某節目主持人了
只可惜 Helen 從小就不太看電視
所以也不太清楚是誰, 後來有同學來告訴Helen
才知道"秦偉" 似乎是個藝人


今天去桃園吃泰國菜
這兩個人也來了,
(被DJ 郭人榮一早給臨時call 來的)
他們倆還興奮地說了好幾次
"好新鮮, 已經20多年沒搭過火車了...."
在往桃園的火車上一路聊著,
對他們的"身世" 有更多的認識


女生叫心娣(是秦偉的助理吧?)
說她從國中第一次去泰國就迷上泰國的一切
當時就想學泰文了
(這可又嚇了Helen 一跳, 這志願立的還真早啊
果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
她繼續說:
"我爸媽都一直跟我灌輸說---
那是因為你第一次出國就去泰國
所以才會這麼喜歡的..... 要她別再發呆作夢
(她爸媽大概是引用初戀理論吧?)


"可是我現在去過的國家已經超過100個了
還是最喜歡泰國啊~~ "
秦偉接腔說~
她根本就是個......不會講泰國話的泰國人


我問: 那你爸媽知道你"終於" 來學泰文了嗎?
(他們倆插班, 直接上第 5堂食物, 很猛吧?)
心娣說: 有啊, 那天爸媽問我昨晚去哪?
我告訴他們,
我們這老師很會教英文, 教泰文只是附屬的
我是要學英文的, 但是老師要下半年度才開英文
與其等著浪費時間, 不如先來上泰文囉
(真是可憐的小孩, 竟然還要編出一堆話來說明,
這個經過快20年才達成的心願......唉)


秦偉則說他現在去演講:
都是講些"如何心想事成"
因為他從前綽號災難王子, 當時顏面三度燒傷
公司倒閉, 欠債1億多, 家中還是921地震受災戶
所有的糟糕事一起發生, 他也有自殺,
沒想到自殺還死不掉............,
太多了,Helen 也記不得所有的詳情


經歷過這麼多的挫折後
他領悟到"心"最重要, 心往正面積極的去想,
事情就會變成正面積極
他轉念後, 1億多的負債一年多就還清了
"像這次來學泰語也是, 才動念想學,
就遇到郭人榮來訪問我, 我們正事只談了10分鐘,
一談到泰國就聊了快一個鐘頭
那個跟來攝影的攝影師說: 這些......不用錄吧??"
然後我們就來了......."


在台灣, 竟然有人十幾歲就想學泰文了.......
竟然有人去過泰國100多次了, 卻還不會講泰語
世界果然很小, 許多事也都超乎我們的想像
說不定大家過去世都是認識的呢
只等著因緣成熟時, 來聚在一起......

23 則留言:

  1. 老師~
    秦偉他什麼話題都能聊,靈異的,旅遊的,什麼阿里不答的題目,他上節全部都可以聊,他出道很久了~

    回覆刪除
  2. 秦偉..
    10多年前他曾經到我們學校演講過
    他這一路 是真得很猛

    這篇 真得有意思
    不會講泰國話的泰國人

    :D

    回覆刪除
  3. 我最喜歡老師最後那個推論了
    難怪我們大家上課時這麼快樂
    難怪我們大家一見面很快就好像老朋友一樣

    真的太謝謝今天參與的每位同學
    那位霸佔泰國餐廳在眾多正港泰國人面前大聲載歌載舞的同學,
    你不走演藝圈真的是很浪費
    重點是他竟指著MV說,這些都是泰國最新的,這些泰國人(在餐廳用餐的)一定都不知道。。。看他有多驕傲多陶醉

    還有一直要跟我收費才要展現服務熱忱的美術老師
    平常很ㄍ一ㄣ,一講泰國話就High的Ken
    還有吃飯坐在美術老師身旁的那位將目的達設為首頁的同學,你贏了
    你竟然一下課就登上目的達。。。
    發現
    Helen有PO文公佈臨時決定的聚餐,
    真是太佩服你了。。。
    還有好多朋友。。。jenny和想追她的人
    化學公司的新貴。。。你們都超級讓人開心的啊

    現在太晚了。。。等睡飽再PO文

    總之我要說的是回程的電聯車上
    我超級感恩能聽到Helen和秦偉雙人組的開示
    我真的受益良多

    上上次上課,當我們在討論泰國愛侶灣的四面佛哪一面是求愛情的時候,Helen說:
    只要你真心誠意對一個人好,你就會得到對方的回報。
    我很喜歡這句

    上次上課說到位什麼泰國的路邊小吃樣樣好吃,我最喜歡Helen說:「因為用心做啊」,所以做人做事都是這個道理


    今天最喜歡Helen說的是:當你能和自己相處得很融洽很快樂的時候,你的心就是一切的來源,不假外求。人們就不會總是把追求名利當成快樂的來源。

    Helen 這句話真的很受用,很有佛理禪意
    雖然我不是很懂,但是我會練習這樣體會
    因為我一聽就覺得很有道理

    現在還有這句
    說不定大家過去世都是認識的呢
    只等著因緣成熟時, 來聚在一起

    多美善的相逢

    Helen你何時要開宗教文化的講座?
    我超想向你學
    到時秦偉雙人組要當助理,這樣的講座真是太精彩了

    Helen我比較喜歡聽你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講佛

    對了。。。弄個黑語錄

    回覆刪除
  4. 原來聚餐的功用除了增進感情之外,竟也是教室外的上課好地點,真應該多吃飯才對.除了學以致用還可達到招生的好處,真是一兼二顧阿!可以和一群喜歡泰國的朋友一起學習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呢!

    回覆刪除
  5. To 茗翔

    真應該多吃飯才對。。。

    疑?你這樣只會長肉不會長知識唷。。。

    哈哈。。。

    請問你是哪一位哩?

    那天都是人來瘋。。。所以不知道誰是誰?sorry

    回覆刪除
  6. TO:小曼谷

    茗翔就是~
    吃飯坐在美術老師身旁的那位將目的達設為首頁的同學

    回覆刪除
  7. 哈哈。。。

    那我知道了
    我在回文的時候就有提到這位奇人
    怎麼會有人把這設為首頁阿?真是奇人一枚

    回覆刪除
  8. @@...

    c c c ...雖然我有參與到這次的聚餐..

    ㄏㄏ我還是不太知道..誰是誰...

    但是...開心...真的是開心

    偶爾的這樣和學泰語的同學們..還有Helen 老師

    一起到泰國餐廳...看著泰國菜單...說著泰語..

    看著泰國MTV...(還有D J 的熱舞表演)

    當下的氣氛...真的是有參與到的才能感受ㄅ..

    而我ㄟ...因工作關係...所以需先暫時離開

    所以囉...這一餐...其實心中感慨蠻多的..

    但是...Helen 老師ㄛ...我一定會回來的

    所以...可別忘ㄋ我素誰ㄛ..

    大家..加油囉...^^

    回覆刪除
  9. 哈哈
    真是有趣的聚會
    發現以後要多辦如此聚會喔~
    又有好吃的又可增進大家感情

    等我從泰國回來
    我們下回一起去新莊的泰勞吧玩吧~

    我在Yahoo部落格貼照囉~ 請享用

    回覆刪除
  10. 蜂哥又來嗡嗡叫2008年4月29日 下午5:51

    1.給DJ:去泰國前快把黑老師的影像處理一下吧,順便也用電腦把我的臉修帥一些.......
    2.蜂哥就是美術老師啦!但我忙的工作很多元,不光美術啦...所以叫我蜂哥就好了...

    回覆刪除
  11. To:老師
    雖然我沒有將目的達設為首頁
    但每天都會上來看看大家的心得
    這是我在泰國自修時的慰藉....
    老師啊,我現在每天唸泰文超過2小時哦
    除了你的講義還加上字母
    真是愈學愈覺得有趣...

    回覆刪除
  12. TO: 立群

    下星期三開始上中-1 囉~~
    你會有梗多材料自修地
    幾月回台上課呢?

    回覆刪除
  13. To:老師
    我回台的日期目前看,是遙遙無期,
    因為依親簽證辦下來就不知何時回台了。
    不過你放心,不管我在台灣或泰國,
    你的泰文課開到高級我就跟到高級.....
    人雖不在台灣,但學習精神與大家同在!!!

    回覆刪除
  14. 看到大家的回應阿 嗚嗚~那天沒翹課真是虧大了!
    目的達待了半年的第一次班遊ㄟ~~~~ 沒跟上 沒跟上啦!

    回覆刪除
  15. 看到大家的留言,慎重考慮helen師叫我繼續上的建議、、、、
    不過星期五的課真是比較優
    應該說同學比較優

    回覆刪除
  16. 蜂哥不由得想嗡嗡叫2008年5月2日 晚上9:04

    給神祕人:

    不會啦!週六班的同學也很優啦(除了我之外),不論姿色或學習動機或和老師的互動....他們都像一群準備要考泰航空少空姐的補習班同學耶!唯一的缺點是"每次兩小時的課結束時都像才剛上30分鐘的感覺"~好一個欲罷不能就是了!

    回覆刪除
  17. 是呀 我也覺得上泰語課兩個小時真像半小時咻一下子就過去了
    每堂課程結束,都期待下一堂泰語課趕快來

    回覆刪除
  18. 呵呵呵 ~ 不會講泰國話的泰國人 ~

    自小就愛上泰國的一切
    愛泰國的文化
    愛泰國的宗教
    愛泰國的食物
    愛泰國的山水
    愛泰國的溫度
    愛泰國的慢慢來
    連飛機都要搭泰航

    泰國的好可以意會也可以言傳
    本以為只去過泰國所以愛上她
    繞了地球數十圈 領略過上百種不同文化之後
    無可比擬的 泰國是家更是天堂 她真是我的摯愛與最愛

    到過泰國上百次最長曾待半年以上 卻從沒想過學泰文嗎?
    其實一開始就想學
    只是那時父母笑問: 妳以後要從事泰勞仲介嗎?
    而且英文比泰文重要吧!!!@#$%&*

    這些年來到泰國的經驗還真証實~
    老人家們吃的鹽比我們喝的水多
    果然我只用簡單英文就能在各地走透透

    但是~但是~
    內心深處老有一個細微的聲音:
    我應該要會講母語 我應該要會講家鄉話
    那既然要會講就需要個好老師啊
    就這樣尋尋覓覓 在好心人DJ人榮的極力推薦下
    很興奮地上網報名~~

    咦~ 一天兩天三天四天怎麼沒人跟我聯繫呢?
    好~再上網報名一次~~ 又沒人理我
    鼓起勇氣打行動電話直接報名
    老師冷冷說: 妳們這行的都只有一股熱情,時間配合不上
    妳要不要自己在家學就好~

    天啊! 不行不行不行! 怎會這樣! 我真的想學耶
    (突然想起昨天才聽同行提到她工作數十年來一直無法學習與進步就是因為時間太零碎!這種事怎能發生在我身上)

    大慈大悲大智慧的老師突然又說了:
    妳真的想學嗎?! 有適合的時間再通知妳好了!
    Yes!!!!!!!!!

    就這樣左等右盼忽然天降甘霖般老師打來了~~~
    而我終於踏上~目的達~的學習之旅
    一個期盼了20年等了20年的泰文課
    這顆難摘的果實是何等甜美!

    更讓人驚喜的是Helen老師教的不只是泰語
    是文化是地理是歷史更是精神還有語言學習的方法與態度
    最重要的是人生哲學和修行觀念
    以及有機會認識一群同樣愛泰的好朋友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在目的達不只得到更能學到
    謝謝Helen老師 謝謝大家

    ~ 終於有一天能成為會講泰國話的泰國人感恩合十~

    回覆刪除
  19. 應該有很多人被 "冷冷的問話" 給嚇跑了吧??
    (其實用mail 聯絡不就好了嗎?講手機浪費錢, 又有礙健康....)


    哈~
    這就是入學考啦~
    因為試聽免費
    沒恆心的, 一時衝動的, 一時好奇, 想來隨便學學的人很不少
    總要有一點兒"心理考試" 嘛~
    既可事先預防
    將來讓Helen 產生白花功夫的感覺
    又可以讓那些抱著
    "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學的人" 能堅定信心, 出線!!

    Sindy 最初報的是旅遊英語課, 講話細聲細氣的
    一開始就說她的時間很不固定,
    也沒說想學泰文已經20年了啊~
    (如果她說了, Helen 一定馬上奉為"上賓"的)
    而且來上英語的理由竟然只是因為"別人推薦"
    (一定是那種隨便聽聽就一時衝動來報名的人......)

    還有, 說明一下
    任何人報名後, 在2-3天內應該會收到回覆
    如果沒收到, 那就是信被檔掉了, 不過沒關係
    開課前還會通知一次滴

    其實很想找個人來幫忙接電話,
    因為已經有很多同學跟Helen 說老師你講電話口氣怎麼那麼冷? 一點都不溫情ㄋㄟ...
    哎呦, 每天有那麼多事情要處理......
    講電話重點講完就好了咩,
    實在沒辦法像櫃檯小姐那麼和顏悅色啦......

    Sindy 不但長得漂亮, 人很nice,
    講起話來熱情的像個泰國人,
    跑遍全世界了還是最喜歡泰國, 證明果然是道地的泰國人

    最讓我驚訝的是她說她"非常喜歡看書"
    (沒想到演藝圈裏也有"非常喜歡看書" 的人呢......)
    看她這篇留言----
    一下把Helen 寫得像母老虎,一下又吹捧上天去. 就知道所言不虛


    哈,
    無論如何
    還是希望
    秦偉2人組要排除萬難, 有恆心地繼續學下去喔~~

    回覆刪除
  20. 老師 好久不見
    近來可好?
    最近我忙的天昏地暗
    手機連掉兩隻
    外加腦震盪救護車送醫急診
    本來就夠笨了
    現在可能更慘
    一直好想回去上課
    可是想到回去上課就有複習的壓力
    好像沒有辦法像有些同學可以沒有壓力的去上課
    自從上次班遊之後
    深刻發現語言不說就會忘記的事實
    哎呀
    對了
    我5月要考博班
    為我祈禱吧(應該是考個經驗啦)
    不過我在寫自我介紹時
    語言能力的部分還有些泰語聽、說一年
    一年了
    如果放棄真的太可惜了
    希望可以回去上課...

    回覆刪除
  21. pee 斌,回來上課啦
    少了你課堂上就少了一些歡笑聲
    nok老師也在問你的行蹤呢

    "本來就夠笨了"
    ㄟ 你太謙虛了吧
    腦震盪之後反應該有慢一點
    這樣回來上課我們比較不會有壓力
    哈哈 pud len啦

    快回來吧~~

    回覆刪除
  22. 到目的達朝聖要有心理準備,小心進得來,出不去。

    隨著年齡增長,已難輕易被身邊事物真心觸動,
    畢竟太多事情約定俗成,喜怒哀樂也終將化為電光泡沫。
    長期台上粉墨登場,台下更是渴望覓得身心靈片刻解放,
    旅遊,遂成了靈魂解嚴的絲路,
    然而朝思暮想首選,
    不是時尚尖端的巴黎;也不是瑞雪紛飛的東京;
    甚至不是血脈相連的北京,
    竟是每五個台灣人就有一個造訪過的曼谷。


    泰國?不就是逛夜市、買蛇藥、騎大象、看人妖嗎?
    戰地記者ROBERT CAPA普立茲新聞獎的得獎感言是:
    『如果你的照片拍的不夠好,那是因為離戰爭不夠近』。
    泰國真是上帝的遊樂場,
    對泰國越熟悉就越不能免疫,
    不必強調泰國六星級飯店的世界頂尖服務,
    即使連路邊攤,每一味皆如星爺的黯然銷魂飯,
    吃完都不自覺留下好姨的眼淚,
    絕非泰菜優於中式料理,而是泰國人的心,
    這心法,讓泰國
    一年餐飲業收入超過台灣去年一年電子業的營業總合,
    這就是泰國。

    泰國可以人文、可以感官、可以內歛、可以縱肆…
    一如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曠世美女,
    你以為已經登堂入室,
    卻往往發現吐穢除氛的紅袖學養更吸引你,
    甚至你之前所聽所看的,竟只是前奏。


    很想了解泰國,親近泰國,
    但對泰國話僅止於『三碗豬腳』的膚淺認知,何以接觸泰文化的深處?
    本僅止於想法,
    然而混沌之父愛德華•羅倫茲(Edward•Lorenz)說過
    :『巴西一隻蝴蝶展翅,可能導致德州的龍捲風』
    何況是,一個想學泰語靈魂的動心起念?
    電視台理財記者人榮專訪,邂逅了另一個愛泰的靈魂,
    也獲知了通往目的達聖地的蹊徑。

    不是免費試聽課歡迎比較的誘因;
    也非周杰倫泰語電影翻譯的加持,
    而是電話彼端的回應:
    『演藝人員不太適合來學,因為都是一股衝動而已,
    時間根本無法配合…』
    哎呀!老秦正是怕激的靈魂才練就如此一身傲骨,
    這豈不逼得非上梁山一趟不可?

    按圖索驥卻只見大門深鎖,幾番張望之後,
    坐在門口機車上存在已久的青年突然起身問到:
    『你是要上課的嗎?』
    用感應卡打開大門後,再繼續恢復線民埋伏狀態……
    突然覺得,
    這是招待所VIP還是電影場景MIB?

    之後映入眼簾的,更是始料未及,
    一枚身著短袖ㄒ恤的工讀女青年對門口說,
    『快點就座,已經遲到五分鐘了…』
    咦?不,不是工讀生,應該是老師,
    因為現場再沒有別人站在白板前…

    難道? 他就是傳說中術德兼修、內外兼備的上黑下冷?

    古人言『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黑冷老師你最好是功力很嗆,底子很強,
    常見豪華氣派的教學場地,常上動輒破萬的熱門課程,
    如斯樸素的課堂教室,如此輕裝的笑臉老師,
    內心旁白告訴自己,
    應該立刻開始找尋退場機制與路線。
    然而,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上冷下黑大師一開口,
    竟然重畫愛泰心靈的美麗地圖.........

    大量縮短泰國與台灣的距離;
    全面解除曼谷與台北的時差;
    兩小時可以教授美感殖民學、城鄉互玩學、食物政治學、
    放射性情緒學、文化裁縫學……
    嬌小的身軀竟然快速拆除了學術派系籓籬與疆界,
    余秋雨說:
    『一座城市既然有了歷史的光輝,
    就不必再用燈光來製造明亮』
    而我也明白『一間教室既然有了教學的能量,
    就不必再以設備來招攬學生』
    遑論傳道授業的師大老師、爾虞我詐的情報官員、
    垂涎哈泰的紅男綠女、求知若渴的優質藝人(^~^)…
    這裡真有一群不會說泰語的泰國人,
    正在進行一場靈魂集體嘉年華。


    在這些年既定規畫中,凡事沒經過兩天前的臨時動議,
    必定失去資格,
    如今竟然打破慣例的插隊參加桃園一日班遊,
    是成長還是懷舊?
    在這幾年生活紀錄裡,凡事已經過兩個月的保存期限,
    每每失去忠誠,
    如今竟然不假思索的報名下一階泰語初二班,
    是迷戀還是中毒?

    回首來時路,發覺在目的達道場裡,
    練就的不只是泰語功夫的紮實,
    還有,找到文化的昇華,以及覓得求知的動力。

    到目的達朝聖要有心理準備,小心進得來,出不去。

    回覆刪除
  23. 黑冷老師 每次下課都拖著您開示
    請多見諒 除了我倆就像失散多年的骨肉之外
    其實您就是藏經閣 實在入寶山不願空手而回啊
    阿彌陀佛 阿拉 阿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