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目的達三壘傳奇--by TAKO

說起這次得知自己有機會再次回鍋學泰語,心中
真有說不出的期待跟開心,想想上次學了半年至今
相距已有一年多的時間,礙於工作關係一直無法
接著學下去,這種搥心肝的感受真是有苦說不出阿!


當我正要感謝主管對我的厚愛時,他卻嘴角微微翹起
露出不尋常的笑容然後告訴我,這樣開心的日子不多喔!
要好好珍惜,但這次無法像上次有半年的時間,
這次為期只有三個月!沒辦法你對公司來說太重要了!
哇哩勒!這是那門子的官話阿,天啊!這是怎麼一回事,
原本心中是熱情如烈火有太多憧憬跟期待,
現在馬上被淋上冰冷的洪水般,那把熱情的火
立即變成風中的殘燭,燃熄僅在一瞬間,厚!
落差也太大了吧!好吧!既已成事實那就認命囉!


上次中斷是學到初二,打電話跟老師說要回來上課時,
老師說依我能上課的時間有開一班,不過是初三,
而且已經上到一半了,好喇!我只要有課上就開心了,
畢竟我已經癢了一年多了......
總不可能在這節骨眼就說不上吧!上課一段時間過去,當我正沉醉在上泰語課時,
老師突然問我要不要上字母課? 下個月要開喔,
哦!我心想已經插班進來了,初三前面的課有些沒上到
老師大開方便門讓我週六到台中補課,如果要上字母課
那我不就有些星期是一週上課三天,
阿這樣沒腦死也撐死喔!


此時心中突然出現一道聲音告訴我,死章魚!
你想想你哪裡不大就屬這顆頭最大,能撐就盡量撐吧!
況且你只有三個月的時間可以爽,
何不三個月當六個月用。
想想也對,好!就給它上吧!




要說對泰語的狂熱倒是沒有,但對泰語的熱情倒是不少所以才會到現在還一直想學,當然也有人會問我為什麼要學泰語,一定有人跟我一樣被問到粉煩了,現在我都會問他:你為什麼要玩game、為什麼要唱歌、為什麼要跳舞?以問代答這樣那些人應該會更了吧!其實就因為開心嘛!




之前曾經有過的『因為…怎樣,所以來學…. 』.,而現在學泰語對我來說已無『因為』了,會讓我開心的鑰匙有很多把,哈!哈!泰語就是我其中的一把開心鑰匙。還有不能不提的其中一把,LEO這把開心鑰匙也挺不錯用的,常常都是看完他的文章後, 開心的用滑鼠去點關機




一週上泰語+字母跟上次比較起來課量對我來說算double,按照道理來說壓力算不小,沒錯!因為是插班進去的關係,已有一個斷層了,從會話初一跟我一起上泰語的Jean姐姐,插班進來字母也是吱吱叫,我們是在班上吱吱叫的一對,不過說也奇怪,最近發覺這次開心程度不亞於之前說,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是怎麼一回事?剛開始我不知一個所以然,也不知怎麼形容,就在今天終於讓我找到答案了!




最近這一陣子回家複習字母時會一邊拼音一邊笑,會笑的原因我懂,因為字母這玩意已經阻塞我很久了,一直無法讓我搞清楚它,不管用什麼方式就是不通,就像鼻塞一樣,這樣的情況已經有好幾年了,經過這一次字母課的有如通鼻器的洗禮!通了!呼吸瞬間通暢,所以我當然開懷的笑囉!不過我就是一直無法跟朋友形容這次比上次開心的程度!




今天我知道了,它就如同跟一位女孩交往一樣,學泰語就像上了一壘,牽牽小手當然開心囉,但一個女孩子有她的矜持嘛!遲遲就是不讓你Kiss,怎麼辦當然悶囉,而且是超悶的!原來學字母就像在玩親親阿!哈!我上二壘了怎麼會不開心呢!超開心的!但問題來了,那要怎麼樣才能上三壘阿!恐怕又是一個門檻了,Helen老師還是Erik老師可以告訴我嗎?~~~~該不會是傳說中的閱讀課吧!若是這樣的話那我肯定又會待在二壘好長一段時間!




咻一下~~~三個月馬上又要過去了,原本想說這次回鍋學泰語的感覺應該跟上次差不多,沒啥感想好寫的,心情應該也不至於像上次澎湃,沒想到也蹦出了一些不同的火花,趕快把感覺給寫下來,這次超開心跟Jean姐姐一同上課有老同學相伴真好,還有新同學嘉凌分享了學泰文的好方法挺受用的,還有水水的奕君提供給我們許多好料的資訊,更有一位讓我這隻小章魚受驚的是alen,不可思議的外表,搭配著難以想像的年紀,怎麼長得如此年輕阿!讓章魚大開眼界!




當然也感謝Erik老師讓我從文盲變識字份子,教我們懂得如何去將泰文解碼,字母由他來授課絕對是不二人選,我聽過一些同學在其他地方學字母的經驗,很多都是無功而返,但這裡不同的是你只要乖乖待著,在Erik細心的教導下一段時間,感覺自己就像正在被烘焙的咖啡豆一樣,漸漸就會散發出濃濃的豆香,此時正確的泰文拼音就一個一個跑出來喇!烘焙師父不一樣當然烘焙出來的豆味也不同囉!說到Erik也是個狠角色,跟alan有得拼,嗯!這應該都是他們上輩子做了不少功德吧!今世才有不受歲月摧殘的金牌,不曉得現在趕緊來做功德有用嗎!還是學泰文滋潤了他們不老的外表,怪怪…..真厲害!




名師,有許多都不是從小勵志要當老師的,常常都在人生某個契機點切入最後成為名師,包括目的達的老師也是,但目的達跟其他機構不一樣的是: 它雖標榜教泰語,但玄的是進來之後發覺學會的不止是泰語而已,這裡頭的超越交泰語的附加價值是超乎想像的多,不一樣的教學精神與方式有著特殊的教學魅力,我很喜歡秦偉說的那句話『一間教室既然有了教學的能量,就不必再以設備來招攬學生』 希望這樣的教學精神與方式永遠都不會從目的達消失!甚至在台灣的社會發光發亮!


本文作者 0607(三)am Tako (新竹) 同學
其他文章請見 目的達首頁文章
相遇目的達 緣起目的達http://www.thai.idv.tw/ourclass_meet_at_mudita.html


聲明一下
照片裏的女孩是Jim Thomson 的服務生
不是Tako 喔~ ( Tako is a man!!)
協尋Tako 同學
http://blog.roodo.com/thai/archives/2482148.html#comments




文中提到的 Jean 姐姐(中壢) 的文章
一路給他笑回中壢
http://www.thai.idv.tw/ourclass_laughing_ChuLi.html
學習泰語感言
http://www.thai.idv.tw/ourclass_jeans_thought.html
普吉四天之一
http://tw.myblog.yahoo.com/phasathai2549/article?mid=949&prev=969&next=929&l=a&fid=26

6 則留言:

  1. 謝謝TAKO的文, 只是你把學泰文比成交女友, 想想有點 ลามก (Laa Mok~ )。若要說學會話是上一壘, 字母就是二壘,
    我會說來到字母4其實就是三壘, 閱讀課就是本壘板了。 這樣說OK嗎?

    回覆刪除
  2. 看TACO寫成這樣,讓我感覺較有信心了
    再過不久我也要去當被烘焙的咖啡豆了
    如果時間湊巧的話
    歡迎你一起來當咖啡豆
    到時可以跟Leo一起烘喔

    每次看Leo的文章像在過元宵節
    都要猜很久
    猜不中時就很想打電話問他答案
    可是好不容易猜對了又很開心

    回覆刪除
  3. 嗯!站上二、三壘的感覺是很不錯

    如果有一天
    突然看懂
    曼谷街頭奔馳而過
    寫滿蝌蚪文的公車
    是要開往何方時
    還真有揮出全壘打的感覺

    Erik 真的可以教你跑回本壘喔...

    回覆刪除
  4. To Erik:
    嗯!OK!OK!學泰文跟交女友,一切都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發生的過程,老師別想太多,主要是想表達長久以來要了解泰文字的拼音,獨自埋頭摸索許久卻又一無所獲,如今能在短時間內有所斬獲的喜悅心情,男女間交往遇到瓶頸,突破時不也是如此心情嗎?不A喇!

    To Nantida:
    唉呀!像我這種歹命豆阿!恐怕不是一次能烘焙好的,我可能要多次回鍋烘焙,祝你們兩早日可以烘出濃郁目的達招牌豆!
    他這次果汁是讓我最難解的,參透這個可能要很高的悟性吧,哈!多親近leo善滋事往後應該悟性會比較高一點!!

    回覆刪除
  5. 我也感同身受喔~~(我是指鼻塞那段啦!!),有了Tako和Jean的加入..我們可是戰力加分,感受到大家互相扶持一起前進的感覺喔~~可真是超開心學泰語喔..

    回覆刪除
  6. 常常都是看完他的文章後, 開心的用滑鼠去點關機。
    --------------------
    泰泰泰感謝他口散姿勢啦
    看到身為leo躁鬱症新書發表後援會的一員
    這麼捧leo的場子

    leo現在的心情就像是
    被小鄭看上的莉莉-我的美麗只有你最懂
    哇哈哈哈哈

    這一個星期去南部
    幫我的麻貓
    跟聖母作第二回的感恩之旅

    看到那金爐裡熊熊發光的金紙
    leo這種躁鬱症外加靈媒體質

    突然自己超想組一個性樂團

    就在金爐前化金紙的時候
    化身為ㄚ性
    聲嘶力竭的大唱

    死了都要拜 不燒光金紙不痛快
    燒的越多 起乩更快
    跳給媽祖看
    ---------------
    其實他口散姿勢真的是謙虛了

    要說文筆 拜讀您的文章
    在看看自己

    哎呀 真是西遊記與金瓶梅

    光說您的文章給黑輪貼在首頁
    再跟我那篇班上最尾名比起來

    leo看了都不知該感謝黑輪
    還是掐死黑輪

    您文章精采的圖文並茂
    還有嚴謹的段落結構
    學泰文的心路歷程
    過來人的經驗分享

    再看看我那篇班上最尾名
    當初leo只是喜滋滋的因為跟泰國歐八桑哈拉個半小時
    引發躁鬱症上來po文章
    沒想到 黑輪突然把它po在首頁

    然後 leo正的看 倒的看
    發現各位前輩同學們
    黑輪也不知從哪A來一堆照片
    整個版面像是滿漢全席

    LEO的是水果 還有出家人
    整個版面窮酸的像是韓國泡菜

    leo就像是一早出門
    看到一坨狗屎
    嚇的大吃一斤
    ---------------
    其實真是感謝目的達的大家

    因為當年化身為肝裡涼 跟咖哩娘的LEO
    同樣方式的文章

    引來佛叫突與精神病一陣圍剿
    LEO只好馬上化身為躁鬱觀音
    口唸六字大明咒 咖哩娘老一歪
    跟他們硬拼
    現在想想 哎呀 何必勒
    ---------------
    昨天跟酸媽不哩酸娜娣妲聊天

    她說 ㄟㄟㄟ
    妳在目的達演完
    楚留香跟酥茫茫之後

    怎麼突然就消失啦

    大家還再想LEO又要寫什麼東西勒

    我那時還心想
    媽呀 總不能要再寫一篇
    關於LEO司機去咬柯零噸吧
    那吸拉蕊不雷死我才怪
    -------------
    不管如何 總之看到LEO的紫玫瑰影迷 他口桑
    這麼支持LEO
    LEO一定會演好霉樹精紅天女
    來給大家一個膠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