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留言區 2006 十月

歡迎各位光臨 目地達泰語教室 Blog
請到此留言喔 ~
若對泰語、泰國文化有興趣也請多多指教。

(十月,泰國的涼季要到囉 ~~)

47 則留言:

  1. Helen~謝謝你的回覆^^..我是很想去學啦..可是目前我工作條件下無法選擇適合的班表來上..我是輪3班的工作(我在航空公司上班)..所以....埃!!我目前也只能暫時買書跟CD回來自己先練習..我知道有些東西還是需要老師來敎..所以要上你的課可能得等到明年囉>"<

    回覆刪除
  2. 挖勒..打那麼多字還被切一半喔..昏倒@@
    Helen~我這個月想飛去曼谷找她..可是很多事無法她說..
    救救我吧..我該如何是好@@該不會叫我真的微笑以對吧= =

    回覆刪除
  3. 真是期待這個月第一次的上課,如沒意外月底會去泰國開會兼參加同事的婚禮,馬上就用的到...

    第一堂課可以跟您請教幾句結婚時可以使用的泰語吉祥話嗎~~~~~ ^^!!

    回覆刪除
  4. 嘿嘿嘿, 又到了聽歌時間,

    今天要為大家帶來的是
    GMM Grammy 旗下的小女生 Fine Bussarin
    在 2005-11-01 發行的同名專輯 "Fine"
    裡面的 JING SA YAHNG


    http://grm.cdn.hinet.net/xuite/3/2/f/f/14692263/blog_252633/dv/6642645/6642645.wmv


    為什麼挑這歌呢????
    因為記得 Helen 老師說, 很懷念中國城耀華力路
    的夜市的小吃,所貼出這 MV 讓, Helen 老師回味一下,

    這次把 耀華力路夜市列為我的行程之一,
    流口水ing

    嘻嘻嘻~~~~~

    回覆刪除
  5. 好好吃吧....羨慕ing.....
    MV 只照出了Yaowara 的一些片段, 不過還蠻有創意的
    這裡的夜市確實是我最懷念的地方之一, 因為它保有"老曼谷" 的味道

    Yaowarad 這個字是由巴利文
    Yaova(年輕的 young)+ raja (王, king)拼成
    如果沒記錯的話,
    是因為時年方二十出頭的拉瑪八世(蒲美蓬國王的哥哥) 到中國城巡視,
    後來該大街即改名為 Yaowarad Rd.

    在Yaowarad, 華燈初上到晚上八點多是人最多的時候,
    很熟悉的感覺:到處是人, 人聲車聲鼎沸, 映入眼簾盡是吃的.....

    有些不起眼的小麵攤卻非常好吃,
    炭燒烤海鮮很不錯,
    基本上我的判斷方式是看哪攤人多就往哪攤走,
    通常攤主就是老闆, 所以覺得食物裏有著
    跟百貨公司或大賣場裏的美食街很不一的"真情"(唔...純粹個人觀感)

    攤位大約下午4-5點就開始擺出來
    肚子要多留些空位喔.....

    回覆刪除
  6. Dear Helen: 想跟大家分享這次到泰的驚喜…….

    飛泰三個半小時的旅程,若跟台灣的塞車經驗來說,實在算不上什麼. 難適應的是艙壓帶來的耳鳴. 為能在泰秀一下,自己學泰語的成果,安頓好行李,便把上課的講義拿了出來, 這時鄰座來了一位美麗的小姐, 不得了…….獅子發現獵物了…拿的是泰國護照 ,哈..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摩拳擦掌的獅子,準備一展身手…這段旅程鐵定不寂寞ㄌ….

    先從三晚豬腳開始吧! (sa wa dee ka 您好) ㄝ…她笑了ㄟ..互相打了招呼,接下來是 : kun tam ngan yuˇ da `man mai~?(你在台灣工作嗎?)這句話一說完,三秒鐘我就後悔個半死, 漂漂小姐,竟然,稀哩嘩啦說不停…. 霎那間… 我腦袋空空, 烏雲罩頂, 一度恍神… 最後, 獅子,只有拿出最煞風景的一句話: ko pu` cha cha dai`mai? (請說慢一些) chan~ pu`pa sa thai ni noiˇ ka. (我只能說一些些泰文)…… 想到Helen 出門有交待, 要記得加語尾助詞才是有禮貌的小孩, 老師說話我有在聽喔….

    漂漂小姐先愣了愣 , 因為,她聽我字正腔圓的, 還一度認為我嫁的是泰國老公ㄋ, ….ㄚ, 真是夠驕傲了,我還厚臉皮的跟她說: kulu geng ma`,nak` riean huaˊdee. (老師厲害,學生頭腦好) 講完我臉不紅,氣不喘ㄉ, 兩個人一路都笑的開心….

    anyway 這段飛行,因為有了我們的對話加上豐富的肢體語言, 旅行時光變得輕鬆快樂多了.

    其實,拋開跟團不說,在飛往曼谷的班機中,確實有比例蠻高的昆泰,若不想錯過練習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善加利用…反正他們也別無選擇,總不能跳機吧!上句是我胡謅的,聽到有人用心在學泰語,他們是很開心的,何況,泰國人本來就很親切.

    好啦! 先分享到此,接著幾天,我會繼續用心看泰,再跟各位看倌分享了..>ˇ<

    回覆刪除
  7. 好有趣的經驗阿
    看的我也心癢癢
    好期待你的遊記

    目的達的曼谷聚會我這時才想起
    Tom我都沒你們的電話
    麻煩你回mail給我囉

    回覆刪除
  8. 真不知道說什麼好, 要稱讚jean: huaˊ怎麼會這麼 dee 嗎??

    這才學兩個多月哩, 要是給jean 學上個半年, 下了飛機大概都可以跟人家回去, 住到人家家裏去了ㄌㄟ......

    每次看到這些好有創意的現場造句, 就覺得同學們真是青出於藍.........

    哈哈大笑完, 心裡其實是很高興的, 覺得用心沒有白費........

    回覆刪除
  9. 讓我想到上次去泰國
    飛泰國的班機延誤一個半小時
    在候機室裡吃著航空公司招待的三明治+汽水
    後面坐著三個泰國女性
    努力在聽她們在說些什麼
    怎麼都聽到一堆顏色和價錢(要不然就是說三明治好吃)
    回頭一看
    原來是拿著一本類似服裝目錄在討論
    看來泰國女性和台灣女性一樣
    只要有一本時裝雜誌就可以討論不停
    害我一直在想飛機不延誤的話
    現在應該已經到香港附近了吧

    回覆刪除
  10. To: 小余

    我跟你一樣是航空公司的
    你說很想上課但時間一時不合, 因為是輪班上班,
    (不知道會不會是剛好在同一公司??)

    如果真的想上的話, 就會來上呀! 時間不合, 可以跟同事換班嘛!

    你可以找衝到最少的一天來上, 衝到的就換班,
    以我們輪班制, 每隔一陣子就會更換班表, 輪流

    說實在的, 要等到跟你的上課時間完全 MATCH 再來上, 我敢說 “那是不可能的”,
    永遠不會有那麼一天的, 因為你的課一期就是8 週呀!!

    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
  11. 今天坐荷航 KL0877 的班機回到台北,
    晚上10 點左右到家, 把行李放下
    又再度被拉回現實生活之中,

    一個人坐在床上, 聽著 Tai Orratai 的歌
    感覺有點落寞 ~~

    回覆刪除
  12. 是喔?? 可憐的Tim
    典型的歡樂後的落寞.......
    別沉醉太久咧, 趕快收拾起"泰式心情" 準備上床去...
    (唔,也不是說全丟掉啦.....留下一些些就好)
    要不要試一下? 可不可能帶著"泰式心情" 去工作啊??

    回覆刪除
  13. 呵,Tim 你也回來啦。
    我是 CI696 也是10點多到家的。

    回來後,睡不著哩…因為在曼谷,都睡得很飽呀。

    回覆刪除
  14. 這次目的達曼谷聚餐 完全失敗
    大家都各自有事 沒聚到會
    唉~~~
    (好拉 是我根本忘記這回事
    要不是心潔說誰在哪 誰在幹麻
    我壓根忘記這回事了)

    回來後 天天悶悶不樂的
    想著還要多久 才可以回家阿??
    出海關 跟對方說 khob khun ka
    跟朋友約聚餐 還過著泰國時區 遲到了....
    捷運站裡一堆人 要借過 說著kho tod ka
    我想 除了要調整時差外 也要調整語言差了
    媽阿 好失落喔

    回覆刪除
  15. 我上次剛從泰國回來的隔天
    就翻開2007年行事曆
    開始計劃下次出遊日期
    開始計劃下次出遊行程
    開始計劃每個月要存多少$$
    擁有期待的心情日子比較好過

    回覆刪除
  16. 這次跟班上的vip.阿花.18歲.sam.難的能夠在曼谷同聚算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雖然sam後面幾天沒辦法跟我們一同在去清邁的火車上過中秋節.不過我能夠跟vip.阿花.18歲還有一個泰國朋友在火車上過中秋節真的很高興.謝謝你們啊.

    回覆刪除
  17. 這次去泰國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就是被警察嘞索.......哀
    不過還好有上課, 因為老師有教到 [垃圾桶] 這個單字...事情是這樣的...
    在我要回臺灣的早上, 我一個人在big.c 買東西.
    當我買完東西, 一個人在走上天橋前點燃一支煙.上了天橋後, 我把煙弄熄後丟入垃圾桶. 這時有個警察抓住我, 用英文問我從那來.我用英文回答臺灣. 然後他比手話腳用很爛的英文說我亂丟煙頭..這時我用泰文回答他說: [我丟垃圾桶]
    然後他一臉大便的用泰文說..[說泰]...然後揮揮手跑掉了.....那時候我心想....啊你是找死ㄛ...騙我不懂說泰國話ㄛ
    很可惜你們沒辦法看到警察的臉, 真的很好笑, 像大便一樣臭....哈哈哈

    回覆刪除
  18. 昨晚從BKK 回來,要趕上課
    BKK連續三天下午雷雨
    Sukyumvit 前段水深到膝
    到次晨水還有一點
    不過大家也清洗很快ㄋ

    回覆刪除
  19. 中秋夜
    在家接到小胖,VIP,Afra,18歲從曼谷-清邁夜間火車上打來的電話
    說要祝我"中秋節快樂"!!
    然後每個人輪流跟我講講話,問候問候...
    真是教人感動啊......一生難忘!!

    這種泰國的夜臥舖火車一向是我的最愛,
    也是最懷念的泰國旅遊交通方式
    往北, 東北, 往南 皆可以搭
    有機會一定要去試試看喔.....
    在目的達網站的實用連結有泰國火車時刻表及票價表
    http://www.railway.co.th/english/index.asp

    回覆刪除
  20. 我回來ㄌ!!
    泰國真的是.....太讚啦~~~
    我們有去那Sirocco 的63樓Bar 邊喝調酒邊看曼谷夜景喔
    超超超滿足的!

    雖然這幾天短短的旅程
    有遇到下大雨 大淹水
    有被惡劣的計程車司機敲竹槓還半路被趕下車......
    不過在泰國 好人好事總是多更多

    開心阿~~~
    時間真是過得超快ㄉ
    我在回程的班機上呼呼大睡時
    竟然還夢到正安排接下來要去哪裡......勒 哈哈哈

    對ㄌ
    Helen 有介紹ㄉ那間Pinnacle 真的不錯ㄝ
    應該有不少同學們也有排訂那家吧
    小巧精緻 走民宿風
    離 MRT 站又滿近ㄉ 對面又是夜市
    還算滿方便ㄉ
    雖然每天ㄉ早餐時間
    我們兩個無知女人
    都忙著臆測著鄰坐週遭眾外國男性與各自身旁帶來ㄉ可愛泰國迪迪的遐想.....
    呼呼~~ BL 的世界.....


    說偏ㄌ...重點是吶, 早餐真的滿好ㄉ
    種類多又可口
    環境佈置也很優

    .....才寫到這
    我就已經開始想念曼谷ㄌ~~~

    這幾天找時間把我們亂到不行ㄉ行程理一理
    上課再跟同學們分享嚕!

    喵~

    回覆刪除
  21. Helen老師您好~

    時間過得很快~ 在忙完一大堆事後,赫然發現~我只剩一個禮拜的自由日.....
    之後要步入人生的監獄了~~真辛酸.........

    因緣際會~來到了目的達......認識了老師......加深了我學泰語的熱忱......
    當然,也跟大家一樣,對於泰國的嚮往,自然是每個人心中最大的動力......

    在目的達將近兩個月的時間裡,以學習一種語言的角度來看,少的可憐,
    但以投資報酬率與實用性來說,卻是相當裨益。

    當然,上過老師課的朋友自然會會心一笑,因為這實在是老生常談,錦上添花罷了,
    不過,感謝老師的心,卻是最真誠的。

    要遠離了,什麼節日最近呢? 那先祝福各位聖誕節快樂吧...^^

    回覆刪除
  22. 凱鈞:

    別寫得那麼"哀怨"好不好?
    不過就是去當個兵罷了, 又是預官役, 什麼"監獄"嘛?
    自由確實會少掉一些啦, 不過這時代當兵也沒那麼嚴重了吧??

    凱鈞是政大政治所高材生, 上課真是"點頭如搗蒜"
    (不是我講得真的那麼好, 而是他有"點頭稱是" 的習慣~~哈)
    年輕人超可愛的, 趕快當完兵(不過才一年多)
    回來繼續學泰語, 等你喔.......

    回覆刪除
  23. "皮那扣"...
    當初安排的便宜飯店之一
    後來找到更便宜的飯店
    是因為不含早餐所以便宜

    回覆刪除
  24. 周日回到家晚上11點打電話給泰國的老公
    他說我正在吃海產
    我回答 gin Aham tale
    老公驚訝極了 說你怎麼會
    在一旁的女兒聽了 驕傲的說
    爸爸不知道我們有學嗎
    這我早就知道了
    看......
    呀呀
    走路有風了
    感恩

    回覆刪除
  25. Helen 老師,

    趕快教我怎麼說"生日快樂! ".
    朋友明天生日,我想用泰語向他祝賀.
    Thanks.

    回覆刪除
  26. "數三萬個"
    sukˇ sanˊwan gerdˇ.
    夠好記吧?

    回覆刪除
  27. 11月最新課表
    已經貼出來囉......
    www.thai.idv.tw
    首頁右欄下方

    回覆刪除
  28. 老師好~~~~
    我是PINKY
    還沒有收到10/24的電子檔
    麻煩老師囉^^
    還有想要詢問字母班的問題
    通常從何時開始上最佳?
    上完初級班再上字母會不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29. 字母班當然是累積越多會話單字會越好
    不過也是有同學
    會話跟字母同時開始,同時學的
    (要確定自己真的有時間)

    以你來說
    上完初級 2 或初級 3
    再去上字母課就相當OK

    前幾天字母課試聽,有一位剛上初級1的新同學
    上完後我問他決定如何?
    他不好意思的說: 等累積多一點單字再來上吧...

    原來他是被兩位初級4 才來上字母的學長學姊嚇到
    他們剛從泰國玩回來, 一直跟老師泰語來泰語去的
    把剛來的新生給嚇到了啦.....

    你已經想學字母了, 是嗎?
    先試聽看看吧, 覺得 ok 的話再上

    不過如果決定要上就要堅持下去喔.....
    否則會前功盡棄

    回覆刪除
  30. 我住大墩路18街附近請問補習班離我遠ㄇ.
    學費如何算?1星期級堂課?
    謝謝

    回覆刪除
  31. "大墩路18街" ??
    很陌生的街名, 靠哪裏啊?

    課程相關問題請點部落格右邊第一格
    "目的達泰語課程"
    哈, 體貼的Tom 為你特別新加上的連結喔.....

    回覆刪除
  32. 大墩路 Soi 18?
    應該不會是在曼谷吧。

    (^_^)

    回覆刪除
  33. 三個月前, 來電問我"學習真的是快樂的嗎?"
    的那位日文系學生, 今天來信寫了下面這段話...
    看了很高興, 跟大家分享....

    ==========================================
    .......
    除了要求基本功而且還盯的緊,
    上Helen 老師的課可以大聲的笑,
    不用摀嘴巴, 上一次課可以持續快樂一星期.....

    回覆刪除
  34. 補習班?!
    好刺耳的名詞喔~
    這會讓我想到聯考的時候...

    回覆刪除
  35. 呵...亂晃到這個騎單車旅行的香港人遊記~滿有趣的~
    請從飛抵泰國開始往下頁看....有他和泰國好朋友的記事,
    有一篇"被迫出家"和"落髮入道"真是好玩極了 ^_^

    http://www.pazu.com/travel/trip2004/travelog/index00040.html

    回覆刪除
  36. 啊?!怎麼字母課被講得好像很嚇人一樣
    不會啦~ 老師是很溫和的, 很認真的, 很有耐心的, 很按步就班的
    又不會考試也不會要你寫作業
    雖然人不高長得又不怎麼樣年紀又一大把
    不過, PINKY同鞋如苟你要來上豬母課
    老輸費好好地甲你照顧啦~~~ 哈哈哈!

    回覆刪除
  37. 不是聽說長的有點像泰國樂團POTATO的主唱PUP嗎?

    那可是我偶像耶

    原本衝著這點還抱著很大的期望準備去上11/12課的說

    看來 還是平常心吧 :P

    回覆刪除
  38. .......節錄
    Oat整天都很忙,要熟讀經文,從曼谷踏單車過來時,就見他把經文放在車頭的地圖袋裡,
    邊踏車邊背書,可惜到現在還沒背好,
    他辯說:「這些經文都是巴利文,我都不明白,很難背啊!」
    情況有點像郭靖背梵文的《九陰真經》。

    泰國僧人午後不吃,Oat雖然還未出家,但下午時忽然聲稱開始齋戒,要「適應」一下云云,
    我拿著Ritz的芝士餅乾一邊吃,一邊在他面前掃來掃去來試探他,
    他「騎」一聲笑了出來說:......
    =====================================================================
    sharlyn 貼的這篇港仔寫的遊記
    不但有內容, 而且還很有趣, 對一般泰國母親對兒子出家的期待, 泰國習俗,
    還有泰語的用法, 有深刻的描寫
    在平淡的語氣中, 透露出作者的細膩觀察.....

    回覆刪除
  39. 給Tom and Tim:
    我收到了上次在小胖那聚餐的照片了
    謝謝你們還燒成cd 超級感動中
    不過 我不會因為這件事情而對在曼谷遺棄你們有所愧疚的
    嘿嘿

    回覆刪除
  40. 大家回到了曼谷,就像到家一樣,何來遺棄。呵。
    上次的聚餐…有照…照相?@@`

    回覆刪除
  41. Tom:
    就是八月份 你們班同學聚餐
    我在那又端盤 又拿碗的
    忘記囉?? 也不能怪你啦
    聽說那張cd幾百天前就交代給小胖了
    他前幾天才拿給我

    回覆刪除
  42. To: Afra,

    來日方長, 相信下次曼谷同學會一定會成功的,

    那張CD看完最好就銷毀, 不然有人會瘋掉的,
    Tom 你說對不對啊~~~嘻嘻嘻

    回覆刪除
  43. 我是直接銷毀了。

    (^_^)

    回覆刪除
  44. Helen 老師您好~~

    今天參加了同事的婚禮,總算將這兩句話說了出來,泰國同事說我發音還蠻標準的,呵呵~

    可能是因為我下定了決心要學好泰文, 所以這次的旅程中, 有機會我就盡量的使用,聽到外國人說泰文, 大多數泰國人都會對你表現出更友善的態度。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45. 找個話題...上次上課有聊到....我是這樣記住曼谷的~~

    台北跟曼谷很多地方很像 捷運的十字架購 跟台北的淡水新店線還有板南線一樣..西南也有河流流過..
    SIAM就像台北車站 是兩個捷運的交會點 也是交通商圈的重要地帶..
    SIAM有PARAGON, CENTRAL WORLD等新興的大型購物商圈..

    SILOM, SALA DAENG,這一帶就是相當於西門町..比較雜亂一點..有一些商圈百貨 帕彭夜市(買不到真品的那一個XD)

    蘇崑威區就像是東區一樣 蘇坤威路就像是忠孝東路一樣..整個很整潔 很有氣氛的感覺..走的是高級路線XD

    相對來說 桑輪夜市 魯賓尼公園那一帶 也許就相對於中正紀念堂..可以去走走..

    捷運的最北商圈一個是甲嘟甲 一個是淡水 都是觀光的重點
    只是泰國是一個大型市場 台北是老街商圈....

    SAPHAN KWAI應該就相當於天母一帶吧....
    這樣這些地方的相對位置 跟距離應該就會有印象了 下次去逛曼谷時..
    你可以說我在曼谷的忠孝東路上逛街喔!!!!ㄏㄏ...

    回覆刪除
  46. 上星期五上課是下班後直接殺過去的
    好累
    剛開始老師ㄧ眼看穿我眼睛還在恍神迷濛的樣子
    過了一會ㄦ
    我已經在歡笑中開始認真上課了
    上海倫老師的課一向要很專心(雖然我才上兩次啦~!)
    不過我現在擔心的是句子越教越長不知道會不會跟的上
    還有ㄚ
    我現在很期待下次去泰國時可以實地演練的感覺
    看到大家那種熱衷的感動就覺得自己不是孤獨的
    就算被室友被朋友說成瘋子
    還知道有這麼一群人
    也這樣瘋瘋的
    愛著泰國的生活

    對了
    希望改天不同班的同學也可以出來交流一下
    學長姐也可以一起來交換意見
    我看大家都好厲害的樣子也會緊張ㄋㄟ

    回覆刪除
  47. 今日中國時報 E6 生活新聞
    有一篇"泰國VS台灣 觀光比一比"的文章
    有興趣的人 可以去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