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本期天下雜誌--泰國創意(下篇)

泰國廣告 平民美學風靡全球 (下篇)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358期】
文/王曉玟 2006/10/30


頂著一頭不聽使喚的自然捲,
三十八歲的泰國電視廣告導演塔諾在(Thanonchai Sornsriwichai),天生脫軌、天生引人注目。他是全球廣告界中最耀眼的一顆新星。十二年的廣告導演生涯中,塔諾在已兩度成為全世界獲獎最多的廣告導演。


小鎮大導演 塔諾在:用廣告 呼喚一場革命
他對著教條微笑,卻誓死反對它。


頂著一頭不聽使喚的自然捲,三十八歲的泰國電視廣告導演塔諾在(Thanonchai Sornsriwichai),天生脫軌、天生引人注目。


他是全球廣告界中最耀眼的一顆新星。十二年的廣告導演生涯中,
塔諾在已兩度成為全世界獲獎最多的廣告導演。
光是今年,塔諾在一人就囊括二十六項大獎,
其中包括了兩座享有廣告界奧斯卡之稱的坎城金獅獎,
讓泰國廣告在國際上大放光芒。




嚴肅思考、幽默過活


而這位剛剛征服廣告界的大導演,仍不改他嚴肅思考、幽默過活的生活風格。


採訪時,塔諾在時而雙手環胸,雙眼瞪著天花板,反覆推敲答案,
彷彿墜入旁人無法探知的思考深井;時而幽默感迸發,睜大眼睛頑皮地問記者:
「你也看不懂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嗎?好險好險……,」
塔諾在誇張地拍拍胸膛,長吁一口氣。


他的幽默戳破矯飾,為思考開創了通衢大路。


他的童年經驗,也很早為他開啟了一扇通往人生百態之門。


出生於泰北山間小鎮的塔諾在,父親是小鎮警長,自小就隨著父親晉見高官,見識富有家庭。但小塔諾在週末時也跟著父親翻越蔥鬱山嶺,巡訪山間貧窮的村落,還大啖村民熱情招待的新鮮鼠肉。孩提時候,與泰國老百姓在同一片星空下共用晚餐的經驗,悄悄在他心中埋下了對人的愛、對體制的問號。


到了青少年,叛逆的塔諾在像隻衝破圍欄的鬥牛,不惜衝撞學校體制。
數學題:十個農夫共種五棵樹,五個農夫可以種多少棵?塔諾在拒絕回答。
他堅持:「我絕對不接受農夫可以被加減乘除,不接受。」


這是不向「邏輯」臣服、不被「理性」綁架的塔諾在寫照。


他的創意出類拔萃,得歸因於他與眾不同的動機。




用廣告啟迪人民


當許多導演們絞盡腦汁想要幫廣告主賣產品、或是滿懷壯志要贏得坎城大獎,
塔諾在卻把坎城評審拋到腦後,一心只想為泰國人民拍廣告,用廣告啟迪人民。


「我希望人們看完我的廣告,能變聰明一些,」
塔諾在激動起來:「賣美白產品的廣告總是跟你說,你如果沒有雪白的胳肢窩,
你就不能有男朋友、不能結婚!」


一反廣告的荒謬與高傲,塔諾在將廣告平民化,起用平凡人飾演主角,
加上戲劇化的故事敘事,讓廣告與現實生活零距離。
例如,今年得到坎城金獅獎的聯合利華的面霜廣告中,一位滿臉痘子、動不動就揍人的女生,為了心目中的白馬王子,用了「Smooth-e」的面霜,不只美化皮膚,還柔化了她剛強的性格。但在第五部曲她終於發現,原來一直守候在她身旁的男孩,才是她等待的愛情。


平民認同取代了明星崇拜,人味沖淡了商品化,真誠的情感比花俏的廣告文案更受歡迎。
塔諾在不斷地用虛構的廣告形式,再現日常生活的感動,用資本主義工具反資本主義。
他相信,成功的廣告必須對社会付出關懷:「如果你對生活在這個國家的人們一點都不關心,你是不可能成功地賣出東西。資本主義總有潰敗的一天。」


原來,坎城金獎導演塔諾在,一直在用廣告,呼喚一場社會革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