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4日 星期二

新 MIT時代 泰國....超越台灣

時報周刊 更新日期:2006-10-10
記者:張孜寧、林純玉、劉建宏、陳宛妤、穆芹


猶如老外眼中的雙胞胎,Taiwan、Thailand,從國名到人名都很容易搞混,但若換個方式,問老外MIT是指哪個國家製造,「台灣製造」響叮噹的名氣是很少被認錯的。台灣的MIT靠著製造業撐起一片天,半導體、自行車、筆記型電腦,猶如台灣的代名詞,但隨著中國大陸的崛起,MIT慢慢變成MIC(Made In China),這是資本主義的現實,也是台灣的嚴重警訊。



反觀傳統印象停留在人妖和騎大象的泰國,他們選擇了與台灣截然不同的道路,經過政府與民間的努力,另一種以時尚設計、生活旅遊的MIT(Made In Thailand),已經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泰國結合本土文化與國際融合的新產物,花大錢培養設計師,營造物超所值且推陳出新的旅遊環境,並將嚴肅的醫院轉型為以客為尊的服務業,新一代的泰國製造MIT,原創風格強烈,又具有與國際市場接軌的優勢,再加上全球生活產業持續攀升,在愈來愈強調樂活、環保的時代,泰國的MIT優勢行業,正是未來流行的新焦點。泰國靠的是創意,不論大陸與印度的人工再便宜也學不來。台灣人勤奮有餘,卻不會過生活,泰國創造的新MIT,或許值得台灣做為轉型的參考。


泰國MIT小檔案(2005年)


每年有:
■1,200萬人次到泰國觀光。
■100萬人次到泰國看病。
■6場大型國際設計展在泰國舉辦。
醫療MIT 整形美容 獨步全球

泰國Pattaya是國際聞名的觀光勝地,為了拓展觀光資源,泰國政府更是將Pattaya打造成為「醫療旅遊」的重點之都。
到泰國去看病?也許很多人心存懷疑。其實,早在多年前,泰國政府就砸下重金,提供高額的獎學金將一些精英分子送到國外深造,同時也不吝花費巨資,設立多所大型的國際級醫院,配合觀光旅遊產業,吸引外國的遊客。特別是在歐美國家因為恐怖活動頻生,排斥中東國家民眾入境,這些有錢的中東人,紛紛轉往泰國,以更低廉的價格享受超高級的醫療服務。最近幾年,屬於「醫療旅遊」的外國遊客前往泰國,人數都在百萬人以上。
十年前泰國政府砸下重金,提供高額獎學金讓優秀的年輕人出國深造,並設立了許多大型的國際醫院,精湛的醫療技術團隊以及低廉的收費,吸引了許多歐美或中東地區高消費國家的旅客青睞。光是去年,泰國的醫療旅遊人數就超過一百萬人次,而最具國際知名度的國際醫院,就屬康民醫院(Bumrungrad International Hospital),不但八十%的客人都是外國人,還在新加坡、杜拜等地開設分院。

本文轉貼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61010/6/56gw.html?type=o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