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用泰語, 遊素可泰--by 阿植

第一次用老師敎的泰語出國去自助旅行,
跟上次去泰國自助旅行相較,
有如天堂跟地獄的分別,


記得上次跟朋友去,語言不通,
光是要搭計程車,要問過3-4台,
直到肯定司機認得路才敢上車,
也讓我們一直誤解,曼谷的司機很兩光,


到哪裡 怎麼走都還要乘客教! 比手畫腳~~
地圖拿出來指來指去~~ 用盡招數也沒用,
司機照樣一頭霧水,而且語言不通,
司機只肯喊價也很讓人頭痛!
要不然就是錶照跳! 路照繞!
浪費時間金錢!(更頭痛!),


這次用老師敎的泰語
只要簡簡單單跟計程車司機打個招呼......
Swadeecrab!(您好!)
Nanˋ bai xxx(坐到xxx)! Rooˊ mai? (知道嗎?)
Meterˋ daiˋmai?(可以跳表嗎?) 就搞定了!
司機還以為你是住曼谷的華人,
或來曼谷工作一段時間的外國人!
都不敢繞路! 真的很神!
還讓我同事看的一愣一愣的,
央求她老公來學泰語,真是讓我樂不可支,很有成就感!

在素可泰遺址沒辦法坐計程車時! 那就更有趣了!
這次去素可泰新城區,起先被一個歐吉桑盯上.
他表示要帶我們一行人去舊城看遺址 wan la 400 bat(一天400銖泰幣),
想想被安排好, 那就沒有自助的樂趣, maiˋ ao(不要),
我們只要到舊城區就好, 剩下的自己逛, 於是開始跟歐吉桑砍價,
神奇的是, 400>250>200>160>100, 嗯100銖, 這價格不錯喔!
我們一行人平均起來ㄧ個才25銖而已耶, 成交~~喔耶!!
這時歐吉桑已經忍不住眉開眼笑! (突然讓我們有不祥預感!!)


清晨7點, 我們坐上歐吉桑的摩托雙條車, 很神奇!
摩托車前面架個鐵籠裡面放兩排小板凳, 我們4人就擠裡面, 加上歐吉桑騎在摩拖車上,
哇塞! 一台車載五個人,(真懷疑是樣載客否合法??), 車子時速真讓人感到很抱歉!
~ ~ ~ 大概只剩五公里左右, 開到一半我們還抓到歐吉桑打瞌睡!
我同事有的嚇傻了! 有的笑歪了! 只有笑聲能把歐吉桑驚醒!! (喂!歐吉桑專心開車啦~~!)


歐吉桑醒來後,對於對向車道開過來的貨車型的雙條車頻頻示意, 意思是~~
建議我們回程要搭貨車型雙條車, 好奇心下詢問khun la taoˋraiˇ?(一個人多少錢?),
歐吉桑很得意的說sib bat!!(10銖!!)
這下真相大白了!! 原來貨車型雙條車只要40銖的車錢,他拿100銖!!
難怪他笑的開心! 但也見識到泰國人的可愛!(若是台灣人,肯定打死也不說,他污了你多少錢!!).


素可泰遺址真的是值得走一趟,照片中的場景,一定要親身體驗,站在大佛邊,閉上雙眼,
感受一下,數百年前,佛教在這裡的盛況,幻想著時空以前有多少的人聚在佛前祝禱,
租輛腳踏車玩一天也不過花20銖泰幣,還車時店家還會對你問sa nukˇ mai?(好玩嗎?)
玩這趟絕對是sa nukˇmak(很有趣),


素可泰是個物廉價美的地方, 遺址公園口的路邊攤sonˋ dam (涼拌青木瓜)20銖,
不知算不算觀光價, 但真的很好吃, 回程時,這次跟發財雙條車交手,
這次我可是學乖囉,任憑司機多麼堅定的要求4人100銖,
我只用泰語跟他說,row keri nanˋsongtiaoˊkhun la sib bat!
(我們曾坐過雙條車一人10銖!),就唬過司機了! 司機價格馬上自動砍一半變50銖,
嘿嘿嘿! 省了50銖, 剩下的10銖就不跟司機計較!保持旅途愉快!
這種地方用英語跟司機溝通,司機說不定會裝聽不懂敲你一筆的, 泰語真的讓溝通更順暢!


在餐廳也很有趣, 進餐廳前我就先掌握同事想吃什麼!進mango tree拿到菜單,
大家還在研究菜單的英文何意時? 我就已經點好了,
四個杯子, 兩瓶水, 炸蝦餅, 涼拌海鮮, 咖哩炒蟹, 鳳梨炒飯,,綠 咖哩雞, 酸辣蝦湯,,
在不知不覺中菜已經點好,而且每一樣菜的價格也已經問出來囉!


另外有一次在Yam Saap媽媽廚房點菜,點了一道songˋ dam(青木瓜沙拉),
可能服務人員太熱情了,一直追問要saiˇ一堆東西,剛好我聽的懂saiˇ boo(加蟹),
就點了,結果菜才上桌就嚇壞一堆人,同事發問,怎麼會有螃蟹的屍體?! 生的耶?!怎麼吃?!
我二話不說就舉筷吃給他們看,嗯, 果然有海的鮮味, 在我的正露丸保證之下,
只是看見同事舉箸維艱,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的表情, 的確很可愛,也很好笑.


在泰國搭計程車是我的最愛,大 熱天招輛計程車來坐坐, 享受一下, 在泰國坐計程車,
有著一股台北比不上的輕鬆, 因為超便宜, 所以在曼谷我也超級愛坐計程車,


回 台的前一天,依慣例搭上計程車, 超涼的冷氣, 搭上後視鏡上的串花, 傳送陣陣的花香,
真是享受, 但卻見司機一路鼻塞流鼻水, 下車前, 用Helen老師教的泰文show一下! 我指著花, 對司機說,homˊ mak, (khun) jamukˇ mai dee! Khoˊ haiˋ sugai sabai jai!
((花)很香,(但你)鼻子不好,祝你身心愉快!), 司機遲疑了一下, 收下錢, 看著我,
緩緩的感性的回了句, kob khum crab!(謝謝!).


我的高興是因為司機聽的懂耶! 泰語也可以這樣用! 可以安慰一下司機,
司機的工作跟身體的狀況違背時, 為了生活一切都得忍受, 花是用來取悅客人,
但他卻無緣能聞得到, 我們有時何嘗不是為了討生活, 也是跟司機有同樣的狀況,
雖然老師只是教我們隨口一句安慰人心的好話,
說不定那一霎那那位泰國司機先生的心有被打動!
這也歸功老師您敎的真好!


有了這次的實戰經驗, 對於泰語學習更加有興趣, 在泰國使用泰語,讓泰國人刮目相看,
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希望我們的同學愈來愈多,我們課程可以一個接一個上下去,
有機會有更進一歩的學習!

4 則留言:

  1. 嘿! 看了我們阿植同學的天使國之旅又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說到坐計程車,在台灣坐眼睛就會不時瞄一下跳錶機,
    心臟的律動可是會隨著錶上數值的變化牽動著(尤其身上的錢不多時,最有感覺);
    在泰國有時還會坐到睡著,不然就是跟司機聊到樂翻天,
    這或許就是天使國迷人的地方!


    阿植! 跟你說, 你沒來的那堂課, 我發現上起來是有壓力的耶
    (他是我們班上的反應王資優生)! 當老師在機智問答時,突然發覺我前面的靠山不見了,
    老師的問題一個個接踵而來無法招架,現在你回來了真好,有故事可以聽,有東西可以吃,有東西可以拿,
    最重要的是~~Ya!! 又有山可以靠了!

    回覆刪除
  2. 阿植同學:
    看了你的返鄉心得 阿 又陷入一陣回億當中
    好開心 好開心
    說到這 我得要加緊複習了
    已經跟不上進度拉 不可以再學弟妹面前漏氣:'(

    回覆刪除
  3. 嗯,阿植同學寫得真是好極啦。
    會讓我有想要去,曼谷以外的地方走走。

    回覆刪除
  4. taco是我見過最哈泰的同學,甚至手機有泰文歌曲的來電鈴聲,自修學了好多的泰文單字,神奇的是,上課常常舉一反三,無形中幫忙補充一些課外的資訊,能跟你同班上課真的好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