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泰國反政府示威升級 泰軍方派三軍開入曼谷

泰國政治危機7日演變成該國自1992年以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防暴警察出動驅散包圍國會的示威者,三度使用催淚彈,混亂中一度引發人踩人,導致至少2人死亡410人受傷,當中21人重傷。軍方宣布派三軍入曼谷維持治安,但強烈否認會發動政變。

據香港媒體報道,泰國反政府示威至少釀成兩人死亡,除了1名在衝突中喪生的示威者外,離示威不遠處又發生了汽車炸彈爆炸,1人當場被炸死。由于局勢緊張,軍方派出海陸空三軍到曼谷協助警方維持秩序,但軍方表示軍隊並不攜帶武器。陸軍總長阿努彭安撫民眾說,“大家請保持冷靜,我們派出軍隊並非要政變。軍方絕不會發動政變,這對國家並不好。”他較早時要求深入調查今次衝突。


副總理為衝突負責辭職


出身軍方、負責保安及跟反對派談判的副總理差瓦立昨辭職,表示要為今次衝突負責。泰國新任總理頌猜則強調無意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我從來沒想過要這樣做”。頌猜表示警方會繼續維持曼谷的秩序,堅稱不會下臺,“只要我仍然在位,我都會繼續我的工作”。


衝突發生在頌猜向國會發表首次施政報告前的數小時。數以千計示威者周一晚響應反對派領袖號召包圍國會,阻止國會在昨天早上舉行會議。反對派人民民主聯盟要求頌猜昨日6時前解散國會下議院,否則將採取進一步行動。超過5000名示威者包圍國會,破壞連接國會的架空電纜,企圖阻止國會議員入內和頌猜發表演說。警方昨晨6時20分向示威者施放約30枚催淚彈,11時再在國會附近的警察總部附近發射第二輪催淚彈。頌猜最後成功發表演說,但演講後的特別會議,因國會外的衝突轉趨激烈及反對黨杯葛,被迫取消。


新總理拘反對派領袖成導火線


警方強調只使用催淚彈及盾牌,但目擊者聲稱警方有發射橡膠子彈,也有示威者向警方開槍。有兩名示威者在衝突中遭催淚彈罐爆破炸斷腳。泰國《民族報》引述負責接收傷者的醫院稱,示威者的傷勢似由爆炸多于由催淚彈造成。警方堅稱警察使用催淚彈驅散人群是完全必要的,這樣做只是為了清理出一條道路,讓內閣成員進入議會大樓。


一度因前總理沙瑪下臺而緩和泰國政局,過去一周又再急轉直下。接替沙瑪的頌猜,是他信妹夫。他上臺後大舉拘捕發動示威佔領總理府個多月的反對派領袖,觸發示威者不滿。反對派領袖參隆周日被捕,更被視為衝突升級的導火線。泰國各地的民盟支持者紛紛向首都曼谷集結。示威者稱,頌猜又是前總理他信的“傀儡”,要頌猜下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