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評論] 泰國政局再起波瀾局勢令人堪憂

2008.10.7...23:25
中國新聞網...顧時宏


為使國會會議于七日如期舉行,泰國警方七日早晨採取強制措施驅散包圍國會大院的約五千名民盟支援者,造成受傷人數已升至近百人,其中十人傷勢嚴重。


警方與示威者發生衝突事件不久,負責國內安全事務的副總理差瓦立當天宣佈辭去副總理職務,差瓦立表示,他辭職是為了對當天淩晨國會大院附近許多示威者受傷事件承擔責任。差瓦立說,他已經盡了最大努力避免發生流血事件,警方在採取行動驅散示威者時儘管做出了努力,但與他的初衷相去甚遠。


據稱,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聯盟七日採取包圍國會的大行動,原因是泰國警方不久前逮捕了兩名民盟主要領導人。十月三日,民盟主要成員之一的猜瓦在單獨離開總理府後被警方逮捕。五日上午,民盟核心領導人之一、前曼谷市長針隆也被警方拘留。泰國警方表示,逮捕上述兩人是履行警方的職責。


兩位民盟主要領導人的被拘捕引發了更多的示威者抗議,並成了七日早發生示威者包圍國會的直接導火線。警察和示威者發生衝突後,民盟隨後宣佈,將繼續舉行示威,同時譴責警方傷害無辜民眾。當天上午,國會大院的正常電力供應一度被民盟支援者切斷達一個多小時。此後,泰國警方和民盟支援者還在曼谷市警察局發生衝突,雙方互射催淚彈,造成混亂。


民盟領導人頌提•林通恭當天在民盟佔領的總理府對其支援者發表演講時說,如果頌猜在限定時間內不解散國會下議院,民盟將採取果斷措施。民盟另一位領導人素裏亞塞對記者說,民盟領導人正在就採取什麼果斷措施進行磋商。


此外,八十名上議院議員代表認為警方驅散行動“過火”,沒有出席當天的國會會議。國會唯一反對黨民主黨在召開緊急會議後也抵制了本次會議。該黨發言人指責政府缺乏和解誠意,導致政局再度惡化。最終,與會議員僅三百二十人,剛剛超過法定有效的國會半數議席。


泰國政局近期可謂洶湧澎湃,而七日的再次騷亂也事出有因。今年八月底,民盟八十多名支援者衝擊國家電視臺後,泰國刑事法院在警方要求下以涉嫌“製造叛亂”罪向九名民盟的主要領導人發出逮捕令,針隆和猜瓦名列其中。由於九名民盟主要成員一直在總理府指揮集會示威,身邊有大批民盟支援者,警方為了避免發生暴力事件而沒有採取抓捕行動。


此間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儘管新政府的施政綱領最終得以出臺,但警方用催淚彈驅散反政府示威者事件使得民盟與現政府之間的矛盾更加激化,衝突雙方通過談判達成和解的希望趨於渺茫,動蕩不定的泰國政局變得更加撲朔迷離,泰國政局的前景令人堪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