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停課的颱風天 來談點語言學習---by Helen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喜歡看書
只要手邊拿得到的, 不管什麼書都看
青少年時代最喜歡的課外讀物是史記
傳記, 小說啦更是讀了不少
中文程度算是一般水準以上


雖然中文一直相當不錯, 但總自覺
離專業寫作有那麼一點天份上的不足


英語呢, 則是在社會的群體期望下努力學好的
只是自修的時間拉得極長---許多年


有一個秘密我很少跟人說起
(今天既然寫出來 就不再是秘密了)
我學語言之所以快速有效
除了耳朵靈光, 學什麼話都像之外
自認關鍵在有非常堅實的中文基礎
讀書多的人其實並不少, 書能讀通的人卻不多
因為材料讀進去後要經過比較, 整理,再內化
才會是自己的東西, 這要花很長很長的時間




英語這東西 難倒許多人
第一是它屬印歐語系,
最重視行為, 動作的時間三世 (過去, 現在, 未來)
這可說是英文的靈魂, 搞懂時態英語就沒什麼大問題了
另外呢, 名詞的格與數, 形容的程度, 子句的後位修飾
再再都跟東亞語言單字單字組合造句的方式迥異其趣
如果沒有加以條理化, 邏輯化, 再作理解
(請注意----是理解 而不是 "背" )
就會零碎而四散, 完全不知重點




台灣的語言學習數十年來都是由考試主導
所有的教學內容也以"戰勝" 考試來設計
由考試主導的語文教學
課堂上很少強調現實人生會用的東西, 或者語文所要表達的美感
教得都是 "考卷" 會出現的單字與句子
當然這些單字與句子也會在生活中出現,
但是因為編排與假設---也就是"動機"是為考試,
所以結果就變成"考試" 的格式
( 我考運一直很不錯, 算得上是考場常勝軍, 到現在為止,
想考的試都考得很好, 對準備大型考試也頗有心得,
因此呢, 對"考試" 和現實的差距也特別有感觸)




在百忙中還開英語課的目的
(以及講義初稿已完成, 還在規劃中的日語會話課)


其實一直都是為了
想試驗一下
因為泰語, 這個百分之百沒有人會為了考試來學的語言
都可以這麼成功地在短期內學得會, 而且一個月後就派得上用場
那麼英語, 這個教材堆積如山谷的語文,
只要抓得住要領, 應該也可以快速進入核心,
可以快速應用在生活上才對


現代人的可運用時間越來越少了,
願意花 5 年10 數年慢慢 K 一種語文的人, 可能不少
可是最後泰半都死於"心有餘, 力不足", 沒錯吧??




雖然英語課前兩次開班, 學生人數不多
但很高興
我的苦心已經看到初步的成果,
"iii 所寫的英語真的沒那麼難" 詳述了英語的學習精華
她不過才上了八堂英語課, 卻已經掌握到自修的訣竅


這就是我的目的----
告訴你訣竅, 並在課堂上練習自修的正確方法
最後希望你自己買材料來自修,
長期來看, 節省的是交通, 時間, 與金錢
(因為英文跟泰文不同, 泰文基本上沒什麼教材, 英文教材卻多得太多了)




10/14, 下星期日, 應該是今年最後一次開英語班
第一堂試聽, 跟泰語課一樣, 講的都是最重要的學習觀念,
請有興趣的同學或你的朋友來試聽
(反正課開都開了, 人多人少一樣要講的)






11 則留言:

  1. Helen老師:真是期待英語課呢!第一堂課雖然沒辦法去參加,不過我會叫Art去幫我錄音的!期待第二堂課的見面囉~

    回覆刪除
  2. Helen
    很遺憾10/14開課第一堂課,因工作因素無法到場。
    幾點問題請教:
    1. 是否有錄影或錄音可補課?
    2. 還有羅斯福路二段教室的地址?
    3. 學費?
    4. 因為公司可申請補助,是否有發票或其它憑證?
    希望10/21能與你見面

    回覆刪除
  3. 黑冷老師
    我是珀樺 週日早上要去試聽英文課

    回覆刪除
  4. 目的達暗公叫班

    ㄟㄟㄟ 黑冷老師
    現在是星期天的凌晨3點半

    佛經剛念完

    leo做的佛教晚課
    是平常佛教徒的早課

    體諒一下目的達裡的暗公叫們
    下次英文班開個晚上的唄

    不然白天被曬黑的話
    我就不能代表目的達參加 MISS 踢糞你
    在機智問答時全程用泰文對答
    呵呵呵
    搞不好還能抱個最佳人猿獎回來

    回覆刪除
  5. To 黑冷老師

    我也有一個秘密要公開
    因為被你公開秘密感動了

    我第一次聽到你打來的電話,心想這個老師講話怎麼這麼冷漠阿?講話超極簡短有力。。。一點都不溫情。。。心想怎麼這樣哩,看來可能是一位高傲的名師

    當然。。。這些stereo type 很快就在第一次上課破除了

    我的秘密不是這個啦

    我的秘密是

    我第一次看到黑冷老師就覺得你長得超像我的英文恩師,我國小六年級因為級任老師的因素才得以擠進的補習班裡的掌門人,她姓彭,人稱彭老師,
    我的英文最好的期間就是國中這三年了,應該說我現在的英文文法都是那三年打下的基礎,那時後英文對我來說,怎麼考不是滿分就是9字頭,英文對我來說根本a piece of cake
    哈哈。。。可惜,也就這國中三年。。。
    接下來,我的高中英文就少有及格了。。。到現在我的英文程度應該還沒恢復國中的輝煌時刻

    彭老師的英文教法就像您說的,超有邏輯
    所以我深深覺得英文不是靠背的,是靠理解和邏輯的
    可惜大多數的人都不相信我
    後來碰到的高中那種動輒數百人一起上課補習班名師
    都只是發一大堆的補充教材叫我們背背背。。。
    我的英文因為曾經接受邏輯的薰陶。。。因此對於背背背的方式很感冒
    所以我的英文程度後來也變得很感冒了

    今天看到你也覺得英文是注重邏輯的
    黑冷老師
    那我要報名英文課
    重新恢復我英文的輝煌年代

    回覆刪除
  6. 黑冷老師~我想要轉貼您這篇文章給我朋友看,我希望他們學習英文都可以因此有所突破!我現在雖然很忙-還是會抽空唸唸語言,一句也好,不然腦筋都"生菇"了~呵呵~

    回覆刪除
  7. 天阿!
    怎麼不知不覺的就開課了!!!
    我要被我男友唸了我~~~
    (明明很常上來逛逛的說>"< )

    回覆刪除
  8. 瑩莉:

    iii 突然又跑來留言
    看清楚啦
    這是三年前 2007年的10月 不是2010年的10月
    別緊張啊
    內湖區公所的六周課 太傷元氣了
    現在還在復原休息中 (喘氣~~~)
    英語課~ 只好再延後了
    抱歉啦 大家

    回覆刪除
  9. 我可是好不容易上來,而且一口氣看了很多文章-這篇很值得轉貼哦!^^
    不好意思啊-造成樓上的誤會..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