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民主者, 人心也 --- by Helen

這幾天台灣各大報的國際新聞版
難得都出現了關於泰國總理沙馬(นายสมัคร สุนทรเวช)
的政治新聞, 如果光看這些類似"花絮"的新聞剪輯
而不知背後的脈絡, 會覺得, 怎麼一團亂糟糟,
沒個了結啊??


尤其最近, 憲法法庭判決, 主持電視烹飪節目
收了"7萬多"泰幣主持費,
違反憲法中公職不得兼差的條款,
現任總理沙馬被判應立即辭去總理職務,
準此而論 , 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在種種合法名目下
收取的無償undertable 還真不知幾千萬倍
於此數目呢~~ 理應全數查證究辦吧?


學法律的人對條文的解釋與判決
也許很符合學理與立法原意,
然與一般人對"非法利益"的認知差距確實夠大,
尤其在當前泰國的詭異政治氣氛下
作此判決, 實不免讓人有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的感覺......


差不多十年前, 1997 夏,
印尼的蘇門答臘發生森林大火, 延燒數週,
鄰近國家無不深受霾害之苦,
這場森林大火好似揭開了東南亞幾個國家未來
十年的苦難序幕, 大火後接下來的東南亞經濟危機,
瞬間奪走10多萬人命的世紀大海嘯,
橫掃緬甸一夕間數萬人喪命的颶風....


1997 那年, 我住在泰國,
最熱鬧的商業精華地段 Wireless Rd.,
Soi Luang Suan, Silom觸目皆是一棟棟
只見生鏽鋼骨架,水泥蓋了一半的商辦大樓
泰幣對美元瞬間從27, 28 跌到48, 50, 52,
我身上少少的幾張百元美鈔, 價值瞬間膨脹加倍,
妙的是百貨公司裡一堆廠商急於變現的商品
印象很深, 有次逛百貨公司, 一樓有棉T恤拍賣
綿布很厚, 印有迪士尼卡通人物, 正牌商標, 一件 69
(這是十年前的價錢喔, 同樣的品質在台灣應該
會賣 590 以上),
當時還未受到商品誘惑的我真是驚訝極了
一下買了5, 6 件, 其他的事例不勝枚舉




然而社會上卻是一片哀嚎, 許多公司因為負債以美元計
債務在一夕間加倍, 每月付的利息也加倍,
許多公司負責人跳樓自殺, 公司裁員自保,
失業人口頓增, 政府的外債也遽增......
在這樣的氣氛下, 當時的執政黨--
民主黨的黨魁 川. 禮拍 (นายชวน หลีกภัย)
斯文溫吞的個性,已讓民眾不耐
(一輩子從政的政治人物面對這種從沒見識過的
經濟危機加上種種內憂外患, 確實也亂了方寸,
不知如何下手才是)




此時, 社會開始了一種期待, 認為應該找一個
有商業頭腦的人來執政, 領導國家走出經濟危機,
於是塔克辛(ทักษิณ ชินวัตร‎)
1998 年7月 才剛成立泰愛泰黨 (พรรค ไทยรักไทย),
2001年2月再以政黨合併合作, 便以國會多數黨黨魁
成為泰國第23 位總理.
當然塔克辛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一舉取得政權,
除了他財力雄厚, 果真是"有錢好辦事" 之外,
更重要的是~
當時泰國社會上下民心思變,
要說塔克辛順勢上台是"時勢造英雄"也不為過.




塔克辛上任後完全以CEO 的腦筋處理政務,
經濟效率至上, 再加上傳統東方政治人物的思維,
有錢大家拿,有好處大家分,
(應該說是"韋小寶式"的為官之道)
蘇旺拿普恩機場週邊的土地老早就以夫人派的名義買下,
就是最好的例子(此處的"大家"指的是他的親信及家人親戚)
這樣幾年下來, 果然政事亨通, 加以泰國經濟從谷底翻升
塔克辛聲望就此一路扶搖直上.


2006 年初, 也就是在塔克辛突然宣布解散國會前
我在泰國停留期間, 所看到幾乎所有的平面雜誌都以
塔克辛為封面人物, 電視台的新聞報導也都用長時段
播報總理這一整天的詳細行程,
十足的一人之下, 千萬人之上的聲望氣勢




現代的民主, 跟希臘城邦式的民主模型味道已經大相逕庭,
我們基本上並不認識我們的"領導人",
我們只能透過電視啦報章雜誌, 網路消息,
瞬間拍攝的定格圖片來認識他們,
所以呢, 以下我個人對塔克辛的看法也一樣
是基於上述, 很片斷的拼湊




在電視訪問, 塔克辛表現反應靈敏,
跟許多四平八穩, 溫溫吞吞的政治人物
常講些讓人摸不著邊際,有講等於沒講的話比起來,
他面對鏡頭的迅速反應與談話,
讓人覺得他是個有頭腦, 而且是真正會做事,
且有在做事的人.




以塔克辛在泰國首富的地位, 再加上大權在握,
簡直可說是睥睨全泰國了,
問題就在於能力強的人常常太過自負,
很多泰國人都在問:為什麼??
都那麼有錢了, 還貪得無饜??




2006.1月 (政變前半年多),
泰國國內對塔克辛以家族名義將辛拿瓦電通集團
( Shinawatra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s Group)
賣給新加坡淡馬錫集團, 獲利高達 733 億泰銖 ( 約台幣 660 多億元 ) ,
卻未繳交稅金,爆發民怨,雖說全世界的有錢人
都在玩一樣的遊戲---賺了很多錢, 但可以都算資本利得,
如果光看損益表, 都是只需繳少少的稅甚或完全不用繳稅,




只不過, 塔克辛是舉足輕重的政治人物啊~~  
也跟著這麼做, 可就違背了一般人對道德的普遍認知了
當時泰國人還曾經很熱烈的討論了一個問題:
我們要的是聰眀能幹的人(คน ฉลาด)?
還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好人(คน ใจดี)?




2006年1月到9月期間的泰國, 抗議示威可說無日無之
(早台北的紅衫軍約半年)
報載, 施明德出來領導紅衫軍前
還專程到泰國取經觀摩呢......
軍人出面後, 塔克辛厚植多年的政治實力,
並不因為他流亡海外就煙消雲散,
(要是台灣處理這件事像泰國這麼有效率就好囉~~" 
哈~ 本句純屬"黑式看法")
這次選舉獲勝的人民力量黨(พรรค พลังประชาชน)
可說全泰國的人都心知肚明, 
這個倉促組成的政黨班底就是被軍人執政期間
"依法"解散的泰愛泰黨 (พรรค ไทยรักไทย),




民間甚且傳言曾任內政部長&曼谷市長的
沙馬(สมัคร สุนทรเวช)是在塔克辛的夫人親自拜託下
出面領軍的,  所以, 這一波的示威只能視為是
反對派延續2006年1月到9月示威"未竟的志業"





有趣的是, 反對塔克辛最力的媒體大亨Sonti (สนธิ ลิ้มทองกุล) ,
在尚未跟塔克辛鬧翻前還是塔克辛的"密友",
看他現在拼了老命,
一付不把塔克辛搞到完蛋誓不罷休的模樣,
讓人有"愛的反面就是恨"的感覺
(頗有情侶夫妻反目成仇, 欲將對方置之死地的味道呢....
哈~ 又是"黑式看法", 場場都是戲, 笑笑就好, 別在意啦~)




持平而論, 不少泰國中階分子認為, 哪個執政者不拿?
塔克辛拿了錢至少有辦事,
比起許多拿了錢卻沒政績的人好多了
(黑看法-- 是啊~ 
泰國至少還沒聽說過有全家燒碳自殺的新聞啊~~)




從想找一位有商業頭腦的人來執政
到這位執政"太過"商業導向,
完完全全的資本主義思維, 正所謂"過猶不及"啊~
這樣迅速轉變的"資本至上, 賺錢至上"的思維
不但違背了泰國傳統人生哲學
"知足, 夠吃夠用就夠了 (พอกินพอใช้ ก็พอแล้ว)
巨額利益的免稅交易更進一步違背了普世價值,
尋求敗部復活的塔克辛, 在這一波強烈示威抗議前
早一步再度飛到英國落腳......




在我看來......
人心趨勢的變化湧現才是這一波波抗議背後的真正主因
問題是, 人的心如此善變,
批評破壞很容易, 建設成就卻困難
所謂的"堅持"到頭來常常也只不過是人云亦云罷了
現代的民主已跟"聚眾的能力"幾乎畫上等號
加上媒體的掌權, 民主的弔詭也在這裡顯現,
聚眾就有力量, 聚眾就有發言權, 聚眾就可以坐上談判桌
至於聚的"眾"究竟是何方神聖, 則無人過問




東方國家一方面受限於外表的民主票選框架,
表面上追求法治--- 至少公開場合的發言要精通此類用語
骨子裡卻無一不是傳統的官場習性與人情關係在主導
在全盤學習西方政治法律框架的過程中, 
東方的傳統價值表面上被忽視, 千百年的思維慣性
卻潛化成為私底下的主導力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看到一堆政治人物
在媒體前講話跟私底下真實行事運作完全不同調的真正原因



以現在各國的民主表現形式看來
黑式看法是~
民主投票的基本面是"人心"
民主操弄的技術面是"聚眾"
"民主" 這議題~~
不只泰國跟台灣,
應該是全世界全都陷入一樣的泥糊裡了吧??


以上文章 若引用或轉貼
請註名出處及作者



========================
附註:
塔克辛背景及賣股事件相關資訊請見
http://www.thai.idv.tw/political_status.html




41 則留言:

  1. 之前對於泰國國內常常的動盪甚是不解,他們的民主是如何運作?人民對此似乎也習以為常?
    這次的示威,透過報紙我們看到了泰國人民強烈表達他們的訴求,但這其中所蘊藏的深意,卻很難明白.

    感謝Helen,讓我對泰國近代政治變化上了一課^^

    回覆刪除
  2. 就是說啊,怎麼可能會因為總理愛做菜,
    就要趕他下台呢?
    媒體還一直放總理去買菜的照片,
    還有做菜節目的畫面,內情果然是不單純啊.

    聚眾就會有力量,會講故事就有媒體版面,
    媒體要的,就是有新聞點.有收視率的新聞,
    觀點符合大眾期待的新聞
    所以其實要操控媒體是很簡單的.

    回覆刪除
  3. LEO-天空一個母尼2008年9月13日 凌晨12:15

    嘶咿 蹦蹦蹦

    黑輪這篇寫的好精采阿
    不給你的黑式哲學 拍拍手外加放煙火都不行

    咚嘎 咚嘎 蚌蚌蚌

    回覆刪除
  4. 絕大部份的泰國人,一點都不關心政治.
    不知道是民主素養泰高了,還是哉泰煙煙了?

    我兩天前到曼谷.
    行前家人還有一點擔心~

    這三天來,我幾乎玩遍了大曼谷地區.
    說實在的,
    完全沒影響!

    唯一有影響的是美金變大了.
    下午在 Siam Paragon 換到 1USD :34.35THB

    下午在市中心 Siam Paragon 玩耍,
    還跟當地的朋友開玩笑,
    要她帶我去找黃衫軍,
    照相留念.

    朋友笑說,ㄟ..很難找..

    總之..
    我看整個曼谷是,,舞照跑,馬照跳,
    四面佛照樣去用力拜.

    To Leo,

    你要的唸經CD,
    很難找!

    問了幾家大書店,都 mai\\\\ mee
    聽說要到廟裡討.

    回覆刪除
  5. LEO-盡力就好了2008年9月13日 上午9:55

    帥同學 感謝你還記得leo所託
    要幫leo找佛經

    記得喔 如果啦 我是說如果 不要太勉強
    因為我現在有泰國姊姊可以幫忙

    如果可以 你問有什麼佛經
    放了可以招財的

    不要請到唸-施食法-的喔--就是佈施給鬼道的
    不然這種情形 等於在生意場所
    請人家來吃飯 結果飯沒吃到 聽一肚子經
    這樣leo會雖

    回覆刪除
  6. 沙馬克退出泰國總理競選的原因和影響

    【新華社╱記者張秋來、淩朔、沈敏/曼谷13日電】 2008.09.13 07:49 pm


    新華社泰國前總理沙馬克12日表示將放棄參加總理競選,並將辭去議會第一大黨人民力量黨(民力黨)主席職務。他的上述表態為民力黨主導的執政聯盟提名新總理人選和化解民力黨內部矛盾提供了可能。但沙馬克的退出能否使持續多時的泰國政治危機走向終結,還很難預料。

    沙馬克選擇退出的主要原因是,旨在推舉總理的泰國國會下議院會議本來定於12日舉行,但由於大部分議員因對沙馬克作為總理候選人持不同意見而抵制會議,導致會議被迫推遲到17日舉行。執政聯盟中的泰國黨和人民黨議員抵制了會議,民力黨中的「發展東北」派也因持反對意見而拒絕與會。

    這表明,執政聯盟中的民力黨和其他黨派在提名沙馬克再次出任總理問題上出現嚴重分歧,民力黨自身也因此走到了分裂的邊緣。

    執政聯盟內各黨之間以及民力黨內部在再次提名沙馬克出任總理問題上發生分裂不是偶然的。5月以來一直在舉行反政府示威活動的泰國民間政治組織人民民主聯盟(民盟)的支持者8月26日在曼谷舉行大規模示威,衝擊政府部門並佔領總理府,要求沙馬克政府下臺。此後,農民、工人和學生加入反政府示威的行列,反政府活動也擴展到泰國全國,示威者封鎖機場、公路、碼頭和鐵路,造成嚴重的社會動蕩。

    9月2日,數千名政府支持者和反政府示威者在曼谷發生激烈衝突,沙馬克被迫於當日宣佈曼谷地區進入緊急狀態,但民盟示威者目前仍佔據著總理府。

    執政聯盟中的一些黨派認為,在當前形勢下,沙馬克不適合再次出任總理,他復出只能使危機加劇,國家將蒙受更大損失。民盟已經表示,如果沙馬克復出,民盟將發起更大規模的示威活動。

    持續的政治危機和社會動蕩已使泰國經濟受到重創,首當其衝的是旅遊業。據泰國旅遊服務協會統計,在過去半個月中,國際入境遊客人次下降了70%,國內遊客人次下降了60%。據泰華農民研究中心預計,泰國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率將介於4.9%至5%之間,低於原先預計的5.3%。

    從目前情況來看,沙馬克退出總理競選的決定將結束民力黨內部的分歧,有利於恢復執政聯盟黨之間的團結。執政聯盟中的第二大黨泰國黨副主席頌薩表示,泰國黨將繼續留在執政聯盟內,支持組建以民力黨為核心的新政府。

    從12日晚開始,民力黨開始在黨內統一思想,為重新確定總理候選人做準備。該黨高層人士說,該黨可能會等到16日才公佈總理候選人提名。泰國政界人士和媒體13日紛紛就未來總理人選進行猜測。

    從這些猜測看,最有可能獲得民力黨提名的是代總理頌猜‧翁沙瓦、司法部長頌蓬‧阿蒙維瓦和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素拉蓬‧色翁利。但反政府的民盟已表示,不會接受任何來自民力黨的總理候選人提名。

    泰國部分政界、學術界和商界人士表示,期望新總理以國家利益為重,能為各方接受,具有解決當前政治危機的能力。他們預計,定於17日舉行的國會下議院選舉總理的會議不會風平浪靜。


    【2008/09/13 新華社】

    回覆刪除
  7. 阿連-人在曼谷2008年9月13日 晚上7:03

    我9月9日來曼谷打球的,
    這裡都沒什麼暴動的跡象.
    我是球照打,歌照唱,
    今天剛好中秋節我來曼谷避颱風剛剛好
    祝大家佳節愉快

    這次來泰國大家都說我泰國話進步太多了
    真感謝目的達的老師認真教學

    PS.把妹機會大增,打球把桿娣的胸圍給贏回台灣做紀念.
    哈哈.......

    回覆刪除
  8. 泰國人不太關心政治?
    與其說是災煙煙的態度
    不如說 是"平民的力量是無法影響有權有勢的人"

    要不是把各家媒體的新聞全都看了
    還要長期追蹤觀察 分析其中的來龍去脈
    要不然 真的是看每一方都在各說各話
    看了真的會心煩爆肝

    結果...台灣人比泰國人更關心泰國政治 ^^"

    沙馬之所以被判 不只是因為兼差
    而是兼差了還"收薪水" (同學好像有誤會)
    如果沙馬主持 沒有收"薪水"的話 就沒有關係

    說實在 哪個搞政治的不會收賄
    打從有進入政治界的想法一啟動 就已別有目的在打轉了
    所以現在大家只是在比 誰隱藏得比較好
    就跟選舉一樣 是在選誰"比較不爛"
    不是在選誰比較好 /_\

    回覆刪除
  9. 阿凱個人覺得:

    在民主化的進程中必定少不了對立與衝突
    台灣如此..泰國如此..每個進步國家都必需面對這樣的問題(將來的中國,同樣會碰到與正視這樣的問題..)

    只是..民主是尋求進步的方法..它必需以"人民"的角度去精進

    可惜的是
    太多所謂的政客將民主玩弄股掌之間
    民主的基調變了樣,更讓人摸不著所謂民主的底限倒底在哪裡

    或許阿凱從來都認為,政治只會加速腐朽性靈
    他們懂得包裝民主,讓民主更像民主
    說穿了,民主...充其量都可以是一種口號與手段

    所以..
    我們要的是聰眀能幹的人(คน ฉลาด)?
    還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好人(คน ใจดี)?

    還是說,有沒有一個搞政治既聰眀能幹又心地善良的好人??更或者..政治本身就是一種和法的強權侵掠??心地善良的人只有挨打的份??

    別誤會,阿凱並沒有極端的政治立場
    只是覺得..政治總讓人陷於枝節紛亂
    倒不如佛陀一句苦海無涯回頭是岸更叫人清楚
    生命是必須完全被尊重的道理

    看了這篇文章受益良多,就不知事情演變至今,受愛戴又有智慧的 泰皇普美蓬,有沒有什麼看法或做法呢??

    回覆刪除
  10. 我們泰國人的政治
    干你們台灣人屁事

    回覆刪除
  11. 樓上的朋友 講話很不可愛喔~~
    你怎麼知道 這裡全都是台灣人 沒有泰國人?

    由靜坐到抗議 由抗議到動亂
    從頭到尾 沙馬都沒有發表什麼言論
    也沒有提出解決的方法 這是我對他非常不滿的地方

    到了動亂的局面 其實大眾都已經認為 沙馬是個不稱職的總理了
    從說話的態度(常常說很沒修養的話 一心煩 態度就很差 就連面對CNN記者的質問也不例外) 到處理問題的方法 (雖然說 處理得好往往被忽略 處理不好就會被放大) 但是有些大問題延伸到讓整個國家動盪不安 經濟整個下跌(要換泰幣的 現在可以換了喔~~)
    這樣的總理 我們不想要 /_\

    只是說 如果動亂就可以把政府換掉 那民主何在?
    所以沙馬不願意主動下台 是可以理解
    被判收額外薪資違法了 其實算是給他,給民主一個台階
    沙馬還是執意想繼續回來
    這樣的新任總理 對國家安定一點都沒有幫助
    反而會觸怒了動亂人群 ....這是我對他最最不滿

    其實我算是非常不關心政治 ^^"
    只有塔信他老婆被判有罪的時候 是把新聞看得最仔細的一次
    因為他不是政治版 :p 而是在社會版

    樓上同學有提到 泰國人都不太關心政治 是不是太災煙煙了?
    與其這麼說 不如說 "平民的力量始終無法抵抗有權有勢的人"
    就算去靜坐 還不是沒用? 因為有權有勢的人 說話最大聲
    泰國如此 台灣亦如此

    回覆刪除
  12. ㄚ法君..........冷靜點 ^^"
    我沒有生氣 畢竟我不在他罵的範圍裡 哈
    還是不要多說話好了 免得離題 @@"

    今天聽到廣播 嘆了口氣
    由"爆動"漸漸轉回"抗議"的人群
    依然堅持不解散 直到出現他們滿意的新政府 囧

    我說阿......光是這樣子.....泰國的觀光已經垮一半了
    (但是觀光物價並沒有隨著下降)
    照這樣下去 既然都垮了 我希望觀光地區的住宿價格
    也可以減半優惠 吸引本地人潮
    這樣我就可以好好在跨年的時候去揮霍了 555

    回覆刪除
  13. 我們泰國人的政治
    我們自己會處理.....
    不須要你們台灣人操心
    還是請你們台灣人管好自己的阿扁吧
    不是說三級貧戶嗎??
    怎麼海外有上百億阿??
    還當了八年總統
    自己的總統都管不好
    還管到我們泰國人的國務院長
    真好笑

    回覆刪除
  14. to lin: 是因為喜歡泰國 所以才"關心"
    政治本來就是個敏感話題 且也很多人愛討論
    但沒有必要搞得烏煙瘴氣的
    每個人都有言論的自由沒錯 但基本的"尊重"請你做到

    回覆刪除
  15. 坤泰說得沒錯
    想問問版上喜歡泰國的
    真的對泰國了解多少
    "什麼舞照跑馬照跳"
    畢竟是也死了人,難道只是兒戲...
    還是大家把勢威的人當成沒有想法白癡
    想去拍照是存什麼樣的心態
    你在侮辱這場活動嗎

    裡面有太多權利鬥爭
    但也有很多理想與意涵在這場活動裡

    平常的老百姓肚子都顧不了了
    不是不關心是無能為力
    台灣人來泰國還是好好玩你的吧
    真的少不懂裝懂

    回覆刪除
  16. 當年泰國雞大家都不能吃 奇怪了 反正熟了細菌也死光光
    我相信! 吃沒問題的啦!

    當年SARS那麼嚴重..我人在加拿大..竟然也有案例
    回到台灣還要被隔離! 奇怪了..我明明離案例的地方坐飛機還要好幾個小時才會到...加拿大很大的 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 因為他們只知道美國
    加上我又會過敏...隔離後出門..要是過敏了 就會有異樣的眼光飛過來.....


    美國911事件..死了那麼多人 還不是有很多人
    竟然還拿大樓的碎片..上網去拍賣?!
    現在去光觀的..也會去拍照..奇怪了
    難道要說這些人死沒良心 死了那麼多人 還有心情拍照?!

    這是歷史的一部分 想要拍照..或者是想要收藏"碎片"的那些人 要說他們是錯的嗎??

    而泰國這一次動亂..說真的 我都沒在關心新聞
    因為說真的 對我來說要觀光的話 還是沒影響
    且...泰國人的政治問題 他們總會有解決方案的
    旁觀者也就不方便討論個啥543
    只是當然不希望看到有人傷亡

    想討論的話 也是很自然的 這種事件 不是只有台灣人才愛討論

    台灣立法院打架 我在國外新聞 看到不止過一次
    雖然不愛看到這樣的片段 但你能怎樣 拉白布條去新聞台靜坐抗議嗎?! 抓你去吃牢飯哩!

    每個人本就有言論自由
    但沒有必要講這一類的話
    "台灣人來泰國還是好好玩你的吧
    真的少不懂裝懂"

    不管台灣人 泰國人 還不是都是地球人嗎?!
    血不是都是紅色的嗎...
    怪哉了...

    回覆刪除
  17. 黑冷老師寫這篇是很認真的
    要讓台灣人了解一下這次事件
    而且還很特別請泰籍老師幫忙看
    有沒有泰國人不喜歡的字眼或有影射到一些禁忌
    我還開玩笑說"泰國人又看不懂中文"
    黑冷老師還很認真說:有泰國人會看
    事實證明果然沒錯ㄝ
    大家的回應也是一般"觀光客的觀感"
    就像外國人一聽到台灣就想到"立法院打架"畫面
    立法院只是一小撮人但是代表台灣印象
    "我們台灣人"也莫可奈何,不是嗎?

    如果"你是泰國人"覺得我們都說錯了
    可以寫一篇完整的"泰國人觀點"讓台灣人了解
    不理性的言論只會讓我們覺得
    "原來坤泰不是想像中的友善"

    如果你是台灣人就以自己的言論發言

    回覆刪除
  18. 沙馬克於擔任曼谷市長時就曾因水庫弊案喧騰一時呢~

    回覆刪除
  19. 陳小扁於擔任台灣國總統任內就曾因SOGO案,國務機要費案,內線交易案,貪污案,洗錢案,而宣騰一時呢。 偉大的台灣同胞,這就是你們選出來的總統嗎,ㄏㄏㄏ。居然還有臉來批評我們泰國人的總理,ช่างไม่หน้าอายเอาซะเลยนะ ไอ้พวกไต้หวันงี้เง่าเต่าตุ่น ชอบเสือกเรื่องชาวบ้าน ทำตัวเองให้ดีซะก่อนเถอะ ค่อยเอาปากบนหน้าไปว่าคนอื่นทีหลัง。

    回覆刪除
  20. 沒有人在批評吧?這個部落格多在討論可愛的泰國

    為何要抹滅我們的心,我們喜歡泰國,所以除了當個觀光客我們也希望可以多瞭解一點,這篇不過是在台灣簡短新聞之外的聲音。

    不過說真的我寧願多看一些娛樂消息,政治真的是不討好,謝謝

    回覆刪除
  21. 要不是台灣的報紙電台新聞一直報導
    黑冷老師也不需要費心寫這一篇

    這位泰國同胞不知是不是台灣住太久了
    感染了"陳式邏輯"--
    "李XX 也幹過一樣的事啊? 我錯了嗎? "

    有了問題不能就事論事討論,
    把拉別人也拉下來, 焦點就轉移了...

    "泰國人"有千千萬萬種~~
    有優秀的藝術家,也有販毒走私的人.
    同樣滴, 你也不能 "代表泰國" 發言啊~~

    我們喜歡泰國才會關心泰國的一切,
    否則, 台灣人忙得很,
    誰有時間管你們家發生什麼事啊??

    回覆刪除
  22. 阿法君 LEO是無黨無派
    可是看到你的分析

    LEO也要給你一個
    嘶咿 蹦蹦蹦 ㄅㄅㄅ放煙火
    啪啪啪 拍拍叟喔
    ---------
    老實說啦 我覺得做人一定要-愛國-
    但至於-忠君-
    這是可怕腐儒思想
    封建皇帝漢武帝開始搞出來愚民產物

    硬是把愛國跟忠君畫上等號
    就是你如果愛國 就一定要忠君
    你如果不忠君 就是不愛國
    ----------
    佛陀說的最好了-依法不依人-

    扯到佛陀是不太對啦
    因為宗教跟政治是不要混為一團的

    但是某種程度上而言
    政治信念跟宗教狂熱還真像

    我們要追隨的是一個好的政策
    而不是一個好的領導人

    當然囉 好政策遇到好的領導者
    那絕對是事半功倍
    ---------
    哎呀呀 不要多說
    又要引起軒然大波了

    回覆刪除
  23. 為什麼會變成筆仗了?
    我本身是泰國人 但是我相信
    Helen絕對沒有褻瀆或放馬後砲的意思
    也相信上面這幾位"坤泰"們 也沒有要找碴的意思

    有人不愛看 可以不看啊....
    這樣打筆仗 打來打去 既花時間又費神
    試問 對台灣或泰國 有什麼幫助嗎???

    我同意wa的說法"不管台灣人 泰國人 還不是都是地球人嗎?! "
    再細分一點 大家都只是地球上的一粒塵埃 比起一些生物的生命還更短暫
    要不要把時間做在有意義的事情上 比如......到森林種樹 減少溫室效應 (好像呼籲到泰國最近一則廣告 :P)

    so.. 大家都是希望開開心心地生活
    沒必要把自己的心情 搞得烏煙瘴氣吧?
    กิริยาส่อภาษา วาจาส่อสกุล อย่าให้เขาดูถูก(หรือดูผิด)เราดีกว่ามั้ย

    hope and peace

    回覆刪除
  24. 認同NaNi!
    我依舊用最大的熱忱來認識泰國
    誰叫他是一個那麼可愛的國家呢 ^^

    回覆刪除
  25. g1002 大大, 別激動~

    有話好好說~

    回覆刪除
  26. 感謝Helen寫這篇文章,讓我理解了一些脈絡和歷史。

    但在看完許多人留言後,想要分享兩個觀點。

    整個世界早就進入後現代的情境,你出生為哪裡人,其實並不重要,你是可以選擇要當哪裡人的。你可以選擇你想捍衛的議題,殊不見許多日本人站出來指責過往日本政府的不當政策,這些人是加入別的國家的抗議陣營來敵對自己國家的。
    我還記得以前修田野調查的時候,老師們都說,要從異文化研究起,因為在自己的原生文化中容易麻痺,許多事情認為理所當然,而在異文化中,所有的不理解都可能藉由分析後,得到新的契機。
    研究中國的專家,通常也不是中國人。當然這是在學術研究上如此,至於一般的評論,也許狀況不是如此。

    第二個觀點,我發現大家都很以政治為出發點在思考問題,是種沙文霸權的遺毒嗎?在政治體間的喧鬧。何不從土地來出發呢?我之所以說「我是台灣人」是我生於斯長於斯,我必然是台灣人,也認同這片孕育我的土地,不管政體怎樣演變,我就是要站在這片土地上。不知道泰國人會不會也如此,愛鄉、愛土,政治的演變在歷史上的短暫的,對於土地的集體記憶與情感才是最強烈的。

    我不是泰國人,也不敢說我瞭解泰國,但是只要你裝一包泰國的空氣,在我面前釋放,我可以說得出來那是泰國的空氣。只要讓我踩到藍比尼公園的草地,我就知道那是藍比尼公園的草地,我也擔憂在資本主義和佛教文化互相衝擊後的泰國會變得怎麼樣。然而我覺得這不只是一個異鄉客(也許他鄉會變故鄉)無謂的憂慮。那是因為我的人生觀,我認為人生中有價值的東西,都在泰國得到歸屬。

    其實,我之前並沒真正關心泰國這次的新聞事件,就如同我也不關心台灣的政治新聞一樣,那些如同儀式的激情,根本上很難起大作用,只是一種釋放。

    說回來,我是泰國人,從後現代的角度是可以成立的。再者,如果要用任何客觀條件來批判,也抹煞不了我心中和泰國時空親密連結,我只要泰國的時空來認同我就可以了,其他的,都已不重要。

    回覆刪除
  27. g1002-活該的馬扁迷的啦!2008年9月21日 凌晨4:34

    我們要的是聰眀能幹的人(คน ฉลาด)?
    還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好人(คน ใจดี)?

    這兩句寫的真好
    1.我們也來回想~~想想看我們到底喜歡泰國的什麼??
    我們是喜歡泰國人的聰眀能幹or心地善良的泰國人

    2.再來問一問我門最聰眀的馬扁迷
    (1)大水庫理論是誰發明的呢?
    (2)捐款大於支出就貪污不成立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28. 我那裏激動?

    是這裏的板主自已激動自已心虛吧!

    寫屁的不刪,馬扁迷寫的非關泰國的政治543也不刪

    回覆刪除
  29. 我那裏那一句話寫錯可以公評啊

    除非板主自己有特定立場

    這裏難道是馬扁迷的泰語教室嗎?

    回覆刪除
  30. 也許"馬扁" 這個字現在很流行
    短短幾行字就數十個"馬扁迷",
    很抱歉, 出現頻率實在"太超過" 的多

    目的達的留言版向來
    以尊重自己及他人的人格為最高價值
    請g1002 大大多包涵囉~

    回覆刪除
  31. LEO-來杯毒牛奶吧2008年9月23日 凌晨2:46

    表哥現在成天擔心
    勤儉持家的前妻 會因為貪便宜

    結果買到毒牛奶餵小孩

    其實不管中華民國台灣人 還是台灣中華民國人
    誰希望花了錢還喝到毒牛奶?
    --------------------------------------------------
    之前還成天靠夭民禁黨搞個鎖國政策

    現在發現對對岸
    毒牛奶鎖國也不見得不好

    哀哀哀 因緣和合ㄚ

    回覆刪除
  32. LEO-再來杯毒牛奶吧2008年9月23日 凌晨2:49

    自從毒醬油 毒雞蛋 毒竹筍 到現在毒玉米 毒牛奶

    其實阿 千毒萬毒 還是人心最毒
    真是名符其實的毒心肝

    回覆刪除
  33. 是Helen老師刪了我的言論嗎?

    最後請問一次

    開口就說別人是屁的話為就何就不刪?


    罵別人是屁顯然在你眼裏是一種 尊重的表現囉!

    寫非關泰國的個人政治觀感喜好的543也叫尊重別人嗎?

    回覆刪除
  34. to g1002
    我沒有看到你的留言 所以我不方面作任何評論
    不過 如果你覺得文被刪有不合理的地方
    要不要請你 私底下找老師互動呢?

    因為我覺得這個話題 這個文 真的已經不太需要有更多的負面留言或是誰對誰錯 誰該被刪 誰不該被刪...

    重點是希望大家都能保持愉快的心情上來這邊看文看資訊^^

    peace & love

    回覆刪除
  35. 對不起,其實我的脾氣不是太好
    但我想說,反正「黨」這個字下面就是「黑」字
    倉頡造字時就已經發現了
    我們還去爭執什麼馬扁幹嘛? 浪費口水浪費時間
    爭得了對自己又有什麼實質好處?

    爭誰說了什麼,爭誰刪了誰的留言
    爭誰的屁對爭誰的政治543不對又如何
    爭贏了又如何? 我身上又不會多一塊肉
    輸了又怎樣? 我也不會因此掉一根毛
    把這些吵架的時間拿來多做點更實在的事豈不更好?
    日子還是這麼過
    太陽還是出來又下山
    地球也還在轉
    我也還在呼吸
    這社會已經很多人連自己都管不好了
    怎麼會有時間來指著別人的鼻子批評別人呢?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
    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
    世上沒絕對的好
    世上也沒絕對的壞
    大家凡事要兩方面都想到別, 陷在自己個人的框框裡
    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
    彼此多留一步別太咄咄逼人了
    就醬!

    回覆刪除
  36. 我們泰國人的政治
    干你們台灣人屁事
    Posted by 屁 at September 15,2008 00:23
    ========================================

    請g1002大大看清楚些
    (1)
    這個留言者自稱是"屁" 不是罵別人"屁"
    人家都自稱是"屁"了, 為什麼還跟人家過不去?
    (2)
    泰語的ㄆ一ˋ有兄長, 姊姊之意
    如果人家真的是ㄆ一ˋ, 那我們自稱nong~ 不就好了??
    (3)
    本篇文章同時貼在三大泰網的泰國新聞區,
    熱門的新聞版一週內點閱高達200 以上,
    幾位常發言的泰國通還頗稱讚本文的論點,
    如果您要發言請針對本文
    (情緒化, 不尊重自己及他人的言論也還是會被刪喔~)

    如果您還是很想罵人, 那就直接寫信給Helen吧
    savadeekaa@yahoo.com.tw
    如要約見面當面罵也可以, 不過要先約時間
    (4)
    喜歡泰國的話, 心情請跟泰國人一樣--- 放輕鬆些, Sabai Sabai
    因為這個部落格走的是"輕鬆愉快" 的泰國文化路線

    回覆刪除
  37. 是阿..輕鬆點吧..
    送上Bird的Sabai Saba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CBn6oZybPM

    也有女音Nicole版的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Idq4g79ZhI

    (Sorry Helen老師 又浪費了網路資源貼了這篇無關此主題內容^^")

    回覆刪除
  38. 麻煩將我在這個主題下的回應刪掉
    留言有政治立場的好像只有我喔
    冷靜想想...有這麼嚴重嗎?刪掉就是了
    來這裡學泰語真的很快樂
    老師同學們真是足感心^^

    回覆刪除
  39. ㄚ法君在本主題的留言已全部刪除
    僅留下一篇沒有政治立場的

    回覆刪除
  40. To: "奇怪"

    為了不激起對立,
    政治立場鮮明的留言, 一律刪除, 請見諒

    回覆刪除
  41. TO: 5566

    留言可以有看法, 但用語請禮貌
    政治也是個專門領域,
    如果您對台灣政治有看法
    請您到討論台灣政治的論壇發表
    抱歉您的留言刪掉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