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怎樣才能算是"活過"--- by ㄚ法君

今年的農曆7月真是超詭異
月中我的二姑媽過世了(今年初~二姑丈也才剛走)
7月的最後一天, 竟然傳來表哥的惡耗,
雖然不常聯絡, 聽到, 也是很難過,畢竟是親戚,


49歲的表哥未婚, 心肌梗塞送醫,
院方建議他轉到大醫院開刀, 他考量一方面術後沒人
可照料他, 另一方面也是經濟因素, 放棄治療,
回家後不久就走了... 送至殯儀館等,
選個時間火化, 就這樣走完一生
================================
同一天看電視節目"極限體能王"
2006年的秋季賽一個日本的體能挑戰節目
一年比賽2次, 參加的都是各行各業的人, 並不是明星
但是因為比賽優秀而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
1997年開始至2005年只有一個人打通關
2006年終於又有第2位 過關---- 長野誠(中學畢業就出海打魚的漁夫)主持人問:對長野先生來說,極限體能王到底是什麼??


長野:嗯….我也不太會說
這裡可以留下曾經活過的證據
另外最重要的還是能和明星選手的朋友一起奮鬥
真的非常快樂.. 真的只有這樣.. 讓我努力不懈…
==================================


當我聽到表哥過世的消息,
再聽到長野誠的"活過的證據"
在想人是怎樣才算活過? 爭名..爭利..
還是只要呼吸, 就算是需要留給人思念呢?
還是有生之年, 自己高興就好?
常聽人說"人生無常" 可是人卻每天都過得一如往常,
每天都一樣ㄚ


我媽說我再不結婚, 以後就像表哥一樣沒人哭,
奇怪~
我需要因為死後有人為我哭才結婚嗎?
莫名奇妙!!

只是這2天 一直在想是怎樣才能算是"活過".......

8 則留言:

  1. 阿連(高球教練)2008年9月1日 上午10:08

    我也沒結婚,不過我覺得我活過.
    至少到現在45歲,也沒後悔做過的事.
    連結婚沒結過也不會後悔.
    至少我希望能把高爾夫球最新的觀念帶進來台灣我有做到.
    1999年當時都沒人要去進修,我不怕死就跑去泰國考執照,所以現在我就是全台灣美國教練的學長.
    至少我做到第一個去的.
    所以我覺得要知道活過,到不如活的有意義.
    這是我的淺見

    回覆刪除
  2. LEO不留遺憾在人間2008年9月1日 上午10:41

    leo不用裝鬼就很像鬼外婆的阿姨
    的老公--就是我姨丈

    年輕時得了腦磨炎
    已經嚴重到住進加護病房
    昏迷好幾天 醫生說要有隨時的心理準備

    有一天早上突然起來
    看到躺在旁邊的阿姨便跟她說
    好奇怪喔 最近晚上我看到死去的雙胞胎女兒
    死去的爸爸 叔叔 都一起來找我
    就站在床邊 妳都沒看到嗎 每天都來喔

    阿姨嚇的魂飛魄散 連滾帶爬
    馬上打給當時尚在人世的阿媽

    ㄚ媽一聽 哎喲 不得了 這是標準-鬼來牽-
    是人要死前兆
    不好好處理 神仙來了都救不了
    連忙帶者阿姨 去找道教法師民俗做法

    做完法後
    姨丈還真是復原的突飛猛進
    後來就康復了
    當然如果沒有醫生
    光靠這種怪力亂神也是沒用
    ------------------------
    leo的阿媽 肝癌發現時已經末期
    全家人都瞞者她

    在她要上路的前兩個星期
    是leo在她生前最後一次見到她

    她臉色紅潤 神采奕奕
    我說 哇勒 阿媽 最近精神很好喔
    看來阿媽妳可以長命百歲啦

    阿媽一臉狐疑的問 ㄚ孫是嗎
    但是最近晚上好奇怪
    阿媽都是夢到一堆死去的人來找我

    我說
    呸呸呸 阿媽黑白講 是媽祖要保佑阿媽 阿媽勉環漏
    ----------------
    阿媽年輕時對這個最了解的
    說真的 如果重病的人遇到這種事情
    說實話 有時候醫生沒辦法做主的

    佛道教 甚至任何一種宗教的祈福法
    真的會有點用

    真的 真的 不是跟各位怪力亂神

    阿媽最懂這個的
    可是 可能因緣不具足 阿媽竟然忘了告訴leo
    再怎麼樣也幫阿媽祈個福 開個運
    說不定 阿媽就可以再延壽

    偏偏leo自己又是散仙
    平常最會拜了 偏偏這時不知是哪跟筋不對
    自以為是的三兩句就這麼簡單的安慰阿媽
    也不把這件事當一回事兒
    ---------------
    唉唉唉 寫到這真是淚如雨下
    ---------------
    那次看完阿媽要從台中回桃園

    leo這種隨性的個性 從沒訂過時間打好的來回票
    偏偏那次 就定張時間打好的回程票

    趕忙的要撘公路局回桃園
    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的菜市場

    忽然發現一隻眼睛被鼻子周圍毛倒插到
    眼瞼流血的流浪西施犬--這是西施常有的毛病

    要是平常看了 我一定拼死拼活也去救她
    偏偏好死不死 公車時間就快要趕不上

    而人在死腦筋的時候 往往害人也害己
    其實只要變通 跟公路局調個時間就好

    真是被鬼給牽走了心肝

    當時leo蠢到心想 哎呀 反正今天先趕回去
    過幾天再來找阿媽 順便再來找這隻狗

    於是就這麼回去 兩星期不到
    阿媽就這麼突然去世 一陣兵荒馬亂

    等leo再想到這隻狗的時候

    阿媽 走了 狗也找不到了
    --------------
    這兩件事 午夜夢回的時候
    會像玫瑰花刺般的刺醒leo

    一股濃濃遺憾的烏雲 像詛咒過的烏雲一樣
    偶爾就這樣的肇在我的心理

    常想

    說不定 說不定
    我只要留下來先救狗
    狗也救到了 然後可以在阿媽家待個兩天

    說不定 說不定 阿媽會突然心血來潮說
    ㄚ孫ㄟ 跟阿媽去找一個師父
    幫阿媽收個驚 補個運 解個厄

    說不定 說不定 阿媽可以在多活幾年

    說不定 說不定 人生就是有太多的說不定
    人才會常留遺憾在人間吧 我想

    回覆刪除
  3. LEO不留遺憾在人間-12008年9月1日 上午11:48

    leo家裡有隻多多妹
    是家裡10幾年前第一隻開始養的中型流浪狗

    因為不知怎麼養 所以把她當狗養
    不對就是一頓打

    這隻多多妹 個性倔強 不輕易屈服
    要她往東 她偏往西 不隨便撒嬌
    非常神經質 一有風吹草動
    不叫個嚇死人死不休

    leo有段時間氣的想把她丟掉

    可是卻忽略了 她為了我們家
    一輩子就守在後門

    因為知道自己體積大 所以不輕言在家裡大小便
    就是因為她的神經質 一隻蒼蠅飛過她都叫
    所以我們左鄰右舍的一樓全部遭過小偷
    但就是我家沒有過

    就像表哥說的 你不覺得多多的個性跟你很像嗎

    像個屁 我哪像她這麼討人厭
    ------------------
    三年前的愚人節 多多送去剃毛
    美容院的人要送她回家
    一個閃神 她就這樣掙脫
    狂奔消失在路的盡頭
    往龜山鄉就這樣沒頭沒腦的跑過去

    一個電話一來 我跟老娘攤在家裡
    我跟老娘像瘋子一樣的把整個龜山鄉翻過來找

    整整兩天沒有睡
    怎麼睡
    一合眼 我跟老娘像心電感應一樣
    就看到她急的想找回家的路 在那繞圈子

    我去獸醫院登尋狗啟示 獸醫師問多多的資料
    這一問 多多在我家10多年的一幕幕
    就這樣像跑馬燈般跑過去

    兩天沒睡加上情緒崩潰
    嘩啦一聲 leo在獸醫院哭的死去活來

    把獸醫嚇到答應晚上要跟我們一起去找多多妹

    表哥說 唉唉哎呀呀呀 你不是很討厭她嗎
    她不見了 你怎麼這麼難過

    我說 我是討厭她沒錯 但我並不希望她不見ㄚ

    有養寵物的都知道

    寵物走丟 絕對比寵物在家裡往生
    那種生死未卜的折磨
    還要痛苦上百倍 千倍

    我跑到家裡附近的土地公廟--每天蹓她都會經過
    我問土地公 到底多多找不找得到

    請土地公多幫忙 先派兵馬幫我們保護她
    再請兵馬將門 想辦法讓她出現

    土地公道是很ㄚ莎裡的表示
    不用擔心 -兩天內-就會找到

    結果 就在剛過兩天的第三天凌晨

    父親去龜山路橋旁的菜市場
    吹吹口哨 擊擊拍掌--父親蹓她的時候 都會這樣帶者她

    聽到父親的口哨 多多從一家豬肉攤下
    全身跳蚤的爬出來
    看到父親 又髒 又餓的攤在地上 走都走不動
    ----------------
    有了阿媽 還有西施犬的刺激

    這回多多回家 leo像發狠一樣
    要把她小時後該享的福報

    在她老的時候 盡量的滿足給她
    比方說 餐餐西莎折磨她

    吃不完的雞肉乾零嘴 每天蹓她 都要抱抱她 親親她
    不論她現在作錯任何事情 都不責備她

    連稍微大聲 或是嚇她 都不再對她這樣
    每天謝謝她 稱讚她 告訴她我們全家都愛她

    leo最近還打算在蓋廟的時候
    把她跟媲媲妹的名字 一起刻在石碑上
    算是謝謝她們倆 多年來為我家的付出

    我想這樣可以讓動物快樂一點
    如果有點功德
    至少也迴向給那隻西施

    也別讓leo內心 想到阿媽 想到西施犬
    就這樣遺憾吧

    回覆刪除
  4. LEO來個笑話吧2008年9月1日 中午12:33

    嘖 嘖 嘖午夜夢回的 之前躁症發做完
    現在是鬱症
    來講個開心的吧

    妹妹多年前有個男友是處女座的男生
    兩人已經論及婚嫁

    處女座的男生 規律 有計劃 實在 按部就班
    愛乾淨--甚至是潔癖

    這個處女座男生 覺得我們家什麼都好 妹妹也好
    但就是一點 他實在無法忍受

    就是貓狗全部爬上床跟人睡在一塊兒
    在不就是爬上餐桌一起吃飯

    他跟妹妹說 這個習慣一定要改掉
    因為他認為人畜有別 這樣非常不衛生

    我老妹說
    我又不用跟狗用同一個碟子吃飯 你怕個屁

    再說如果結婚 小孩可以沒有
    她一定要養小動物
    尤其是她那隻徐小明-一隻麻油雞絲-
    絕對要跟他們倆睡同一張床

    就這樣 妹妹後來跟這個男生說再見的原因就是
    你如果無法忍受 我也不想勉強你
    反正我要嫁的男生
    一定是可以讓狗睡在床的老公
    --------------
    ㄟㄟㄟ leo不想得罪各位優秀的處女座男生
    像親家公就是優秀的處女座之一

    leo會強調處女座潔癖
    是因為我都達不到這樣完美的要求
    真的對處女座的各位 沒有任何攻擊的意思喔
    --------------
    妹妹最後一次跟這個男生和平攤牌 理智分手
    到現在是朋友 偶而會聯絡

    這個男生問她 ㄟ 你現在的老公 准許狗睡在床舖上ㄚ

    妹妹說 當然 不然你真以為我是看他家的錢嗎

    這男生又問 那你當初為何會選狗不選我

    不是選狗不選你 我是嫁人 又不是嫁狗
    妹妹說 就像現在的老公 他也是潔癖
    原本對貓狗也是排斥
    可是他後來完全接受妹妹的一切
    尤其是接受讓貓狗跟人睡在一塊兒

    所以說 這樣的男人 我不嫁他 嫁誰ㄚ

    回覆刪除
  5. leo哥哥:
    你妹還真是個有大智慧的新女性哩!!!
    令小弟佩服不已!!!
    也恭喜她找到一個好男人哩!!!

    回覆刪除
  6. 耶穌說:「信我得永生」
    心經曰:「不生不滅」
    ㄚ法君--我們從來就沒死過--真的!!!
    那怎樣才能說算有活過呢?
    開心這世上又多了一個會問「怎樣才能算是"活過"」的人,你應該好好跟Helen好好聊一聊這個話題的^^ 祝開竅!

    回覆刪除
  7. 真是kho tod jing jing ka
    把大家給搞悶了
    只是身邊有親人過世情緒難免低落

    iii 說對了我第一個想到要講的人就是Helen
    所以就寫了這封mail

    謝謝阿連(高球教練)--要知道活過,到不如活的有意義

    謝謝LEO--不留遺憾在人間
    --------------------------------------------

    回覆刪除
  8. 生老病死 的確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也許是自己目前的工作所致
    聽到身邊的人一些小事情
    都會在心中泛起漣漪
    以前的我似乎很看淡周遭的一切
    心中想的只有和自己切身有關的事物
    現在卻開始懂得去關心別人
    ㄚ法君 雖然我不認識你
    但是我卻對你的這封 e-mail 深感共鳴
    Grateful to be aliv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