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泰語正規教育 --by 同學

前些日子,出差到曼谷開會. 期間同當地的台商球敘.
這些移民泰國的前輩们,大多都能說上泰文.
球敘後照例聚餐, 有幾位通英文的泰商與我同桌.
我用盡了 Helen 師尊 這一年多來灌頂的泰語功力,
與他們應對, 我自認應該沒有丟 目地達 太大的臉.


席宴後, 在餐廳外抽煙, 一位同桌的 Khun Thai 趨近
跟我聊了幾句. 很完美的英文造詣,
深談之後才驚喜....
這位 Khun Thai 原來 是我幾十年前 SUNY 的學弟.
他禮貌的稱讚我的泰語, 我虛心不敢承受,

他繼續改用正經的口吻對我說,
你講的泰語 跟其他在泰國
住了幾十年的台商講的泰語, 完全不一樣.
我當時羞愧,臉紅,心想 這下子把 目地達 的臉給丟大了!


他繼續說, 與會台商的泰語都很溜...
但 with all due respect ! 以泰國人的立場而言..
確覺得不怎麼入流. 他繼續稱讚我總是會在句尾加 Krab
及 用了幾個泰語比較正式,文雅的說法 如 Garuna 請,
及 suk ka/ chai 男廁......
此時內心早已爽到九霄雲外... 也沒再注意他的美言...
直到他說到 .....
您一定是受到泰語正規教育....


才回到現實.
============================================


感謝 目地達 在 台灣 提供 " 泰語正規教育 "


============================================
這學弟還問道, 學泰語書寫了嗎?
我當下立下了決心要跟隨 Erik 老師學習字母課..
所以回答他.. 在計劃內..
學弟接著說, 真好!
因為九成九九的台商
一個泰字兒都不識....
在文件上出了認知的差錯 ..
給自己找了麻煩不打緊,很多例子都還怪給了 Khun Thai
泰國人天性會 忍氣吞聲.. 但最後吃虧的一定是台商....


(以上對話,大都以英文進行,Helen 抱歉, 我學藝不精
泰語還沒到這功力.)


這一番 出自未曾謀面過學弟的 稱讚及諫言.....
讓我 如雷貫耳 !!!
-----------------------------------------------------------------------


當初來 目地達 學泰語
是為了移民泰國作些先遣的準備
總覺得 要學好他國的語言.. 最好就是在國外當地..
============================================


這邏輯在美國通.. 但在泰國 不通.


============================================
我們 泰叮咚,泰巔瘋 這一班 約好了 中四結束,全班一起
投入 Erik 老師門下學字母,Joyce 舊醫師,楊思敏同學
也熱心的要來當助教.


期待早日接受 Erik 老師 超有耐心的教導 !!!
也請 Helen 師尊 幫忙調上課時間, 因為我們都還想繼
續上 美麗的 Bow 老師 的 高級一,二.....的會話課..
( 至少我和 Leo 未失禮 幾個色男..... 一定上 )

20 則留言:

  1. 如果是美麗的啵老師上高級班
    就當是把學費拿去看美女也甘願^@^

    回覆刪除
  2. 豬八戒轉世的Leo的..同學..2008年6月22日 上午9:57

    Leo 施公,

    這豬鼻子會害人半夜笑到送急診....

    ^@^..> Leo..

    ^@^..> 未失禮..

    ^@^..> 我本人..

    ^@^..> 女扮豬八戒裝的 辣媽 加 舊醫師 楊思敏

    回覆刪除
  3. 只有體型"稍"像的衛斯理2008年6月23日 清晨7:03

    呵呵~~
    別忘了Louis,他最愛泰國美女了~~

    回覆刪除
  4. To 住在^@^舍裡的男人們(^@^色男):

    不只你們喜歡Bow
    我啊~~一上她的課就愛上Bow了
    美麗風趣上課又活潑
    最最重要的是---上課認真又用心
    這點才是惹人愛的最主要因素

    所以啊 我決定了...
    不...是我一定...一定要加入你們^@^的行列

    回覆刪除
  5. 原來我們班有這麼多的大色狼ㄚ 都是因為美色才會認真上課的 如果Nok老師知道了一定會很傷心的啦 >_< 雖然我也是 ㄏㄏ

    回覆刪除
  6. 舊醫師別這麼謙虛

    因為身為一桶汽油水驚驚的妳
    也是造成本班會有色狼的原因之一^@^

    回覆刪除
  7. 咱班上兒 何時蹦出一隻長江七號
    咱班上不是一窩小^@^

    看來最近本班S.H.E要先收山
    改派霹靂焦蛙迎戰七仔

    LEO最胖 飾演豬力八魔
    凹伯特最瘦 飾演流域靈
    蠟媽當然飾演第一女煮腳卡賣融D呀
    同學飾演老闆CHRIS

    以後互通電話要有通關用語
    GOOD MORNING 安嬌
    GOOD MORNING CHRIS
    咱今個兒 是要出啥那個那個粗活兒ㄚ

    回覆刪除
  8. pee\\ Leo:
    千萬別這麼嗦 人家會害羞的啦 >_<
    我的形象已經被你破壞光了 從你併到我們班起 每個星期三我都要到整形外科去拉一下皮 才能把魚尾紋給除掉 很辛苦的ㄝ 再這樣下去都快要破產了

    回覆刪除
  9. 舊醫師 妳當你楊思敏是叫假的ㄚ

    泰巔峰真好 有美麗的老師 還有水驚驚的同學

    泰巔峰要開字母課了
    各位想學字母的男同學快參加報名ㄚ

    回覆刪除
  10. 同學(狂賀凹伯特同學冊封為A-jan Albert)2008年6月25日 清晨5:39

    你們兩個昨天沒來的, 都不知道昨天少學了多少東西!!
    內容超驚彩!!. 美麗的啵老師使盡全力, 至少用Leo 的大名造了100個生動的句子(我有錄音),

    雖然我朋友未失禮很吃醋.
    但是我看他表情還是很~~滿足~~
    美麗的啵老師雖然用的是Leo的名子造句, 但是表情和肢體語言動作~~~哎~~~光聽錄音是流不出~~鼻血~~低!!!

    我也覺得 很飽..

    乖乖來上課!!! Leo 沒來害辣媽的心也缺席..

    這要問一下黑校長冷, 上啵老師的課, 行不行 錄影 ㄚ?

    (主要的原因 真的 真的 真的 是因為上到中四了,造的句子很長, 以後説的時候怕表情不對,肢體語言動作不搭)



    狂賀 !!

    本班(泰巔瘋)同學 凹伯特,

    因 用功勤學, 泰語 造詣 精進 !!

    受 美麗的啵老師 冊封 為

    A-jan Albert

    全班同學敬佩, 驕傲, 恭賀 !!

    回覆刪除
  11. 哇塞 我莫名其妙的變了楊思敏+舊醫師還要被你害的要去拉皮 真是傷身又傷財啊 那這樣我不要當楊思敏了 要當洗存每 跟著luang po\\ 你企鞋猴守5戒才行了

    回覆刪除
  12. 一直到這星期二回來上課之前
    我都把心留在家裡睡覺
    身體帶到公司發呆
    快跟行屍走肉沒兩樣~~

    koen wan angkan toeng/rong rien
    (星期二晚上到了教室)
    ajan Bo tam/ wa\\ "atid ti\\ leaw tam mai mai\\ ma rien phasa thai na ka?"
    (啵老師問起"為什麼上禮拜沒來上課?")
    phom dobV wa\\ "yai phom/ sia/ leaw/ na krub"
    (我回答說"我外婆過世了")
    啵老師告訴我"sia/ jai duay\\ na ka"這句話的時候
    我的眼淚就在眼眶裡打轉了~
    心裡已經沒那麼難過
    是那種感動tam hai\\ phom/ yakV rong~ hai\\ na krub(使我想哭~)

    kob khun ti\\ tuk khon tam hai\\ phom/ hua/ ro mai\\ yudV
    (感謝大家讓我笑不停)
    尤其是啵老師不斷造有趣的句子
    酸媽Nantida雖然被Leo電話鬧場鬧得心不在焉
    但她還是不忘 "狠狠瞪我幾眼"
    因為~~
    Albert 復活了~~

    謝謝楊大哥的小禮物
    謝謝啵老師的有趣造句
    謝謝美寶跟路易斯跟未失禮的參與
    謝謝酸媽Nantida的心不在焉跟大絕招"霹靂瞪"
    還有~
    謝謝吳大哥的真人真事經驗分享~~

    跟你們聊天上課~聽你們說話~我才能復活~
    希望一直一直有這樣的機會~
    哪天甚至能約在泰國跟雀老師敘舊吃飯~

    kob khun mak\\ ti\\ tuk khon eekV krang
    Albert grabV ma leaw/
    (再次衷心感謝大家)
    (凹伯特回來了)~~

    回覆刪除
  13. To 一桶汽油的舊醫師,

    玩回來了呀,想念我們吧
    一個禮拜沒見如隔好幾秋吧
    順便跟妳報告當天上課的小片段

    話說你沒來上課的那天,剛好Leo也沒來
    心中一陣竊喜---
    終於可以不用再受到Leo的迫害了
    誰知他在上課中一直音魂不散的打電話騷擾我
    一副人沒到心也一定要到的樣子
    讓我真想再掐死他一次~~

    由於Leo的出現與否都造成本班進度落後
    經過我們向ajan Bow的塞ㄋㄞ
    Bow老師決定年中大放送
    再送我們一堂課ㄝ
    Ya!Ya!Ya!

    回覆刪除
  14. 訴ㄚ偶肥來了 原本想說好不容易可以逃過一次Leo迫害 我們2個受到他的凌虐如果號稱第2絕對沒人敢稱第1了吧 ㄏㄏ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他居然追隨我也請假了 一回來就看到你們把部落格搞的如此熱鬧真是被你們打敗 ㄚ你們是都不用睡覺的ㄛ 真強ㄝ 再這樣下去我看我們要一起去精神科報到了 不知道全班一起去有沒有VIP卡可以拿呢

    回覆刪除
  15. LEO-哎呀說到酒一絲2008年6月26日 清晨6:43

    leo剛到泰顛峰的時候

    媽呀 真是泰正點了
    老闆 酒一絲剛好坐到我對面-不是老闆正點喔
    leo定神一看 ^@^
    哎呀 這不是亞洲性感女神楊思敏嗎^@^

    但又仔細想想 不對ㄚ
    楊思敏歲數都快跟ㄚ姐一樣大了
    怎麼這楊思敏好年輕ㄚ
    --------------------------------------------------
    我們泰顛峰的-靈雞老師-娜娣妲真是會看人

    她就說過 酒一絲人嬌美 但不是嬌縱
    非常ㄚ殺李 而且很大方

    好朋友有好個性 身心愉快
    好朋友長水驚驚 賞心悅目

    我的靈雞辣媽 跟楊思敏酒一絲都有個很nice的特質
    就是超級捧場

    不管什麼笑話 再難笑 這兩個酒瘦妲肥的大美人
    都可以笑的咯咯響

    我就問過她們好幾次 ㄟ 你們是童子君日行一善嗎
    怎麼這麼捧場ㄚ 我說笑話自己都笑不出來
    你們可以像上發條一樣嘎嘎咯咯的笑不停
    -------------------------------------------------------
    忘了告訴大家 精神科台安比馬偕好
    可以勞健保給付
    但精神科勞健保給付的藥

    一般來說沒啥藥效 只會吃了想睡 都是開給你安眠藥

    還有沒有發病的 快去保意外險
    不然一旦有精神科的病例

    是不能保意外險喔

    回覆刪除
  16. 我快昏倒了啦---靈雞老師

    看Leo最近文思泉湧
    多產到這個地步
    果然不是躁鬱症患者
    還真沒有這種功力呢

    今晚新聞說有一躁鬱男子連買16間房子
    我女兒馬上問我,那個人是Leo嗎?
    差點把我給笑死~~

    回覆刪除
  17. LEO-我的靈雞老師2008年6月26日 清晨7:16

    錯 那不是我
    我是一發病會連po16篇文章
    郭靈雞的弟弟-菜零雞-老師

    可幫你看陰粿循環 錢事金生
    幫你打開腥結 消除果汁

    不收紅包 只收同學香豔文章一篇即可

    回覆刪除
  18. 菜零雞,

    下禮拜二您老人家可否早點到教室
    我已經把你改編的三首歌copy下來了
    快點來教我們唱

    回覆刪除
  19. Leo 準親家,

    確實是有很多 泰香豔 的經驗...

    不知道這 部落格 可以 Po 到甚麼級的...

    你 問清楚...

    回覆刪除
  20. 慶幸自己沒脫隊的Wesley2008年6月29日 清晨5:39

    To Albert
    真的開心你己復元~上週2的你真陌生,
    但是令人嫉妒的是:失魂的你還是本「泰顛瘋」的驕傲~
    每個啵老師射過來的箭都被你用嘴咬住及回擊,
    被啵老師封為ajan Ablert 當之無愧的啦!

    To 老闆同學
    上週下課後的,讓我更認識你了~
    原來全身貴族氣息的你並不是嘴裏並沒有金湯匙~
    你和水某間的彼此信任的相處模式,那個”眉角”
    還有如何經營自己的人生,
    我想肯定可以再從你身上獲得寶貴的經驗值,
    再多傳授幾招吧~

    To Leo,
    厚~~ 每次看到你的L 語錄真的都猛拍桌,
    幾次盡興的仰背大笑,都差點從電腦椅上跌下來
    其實”未失禮”己久仰你大名許久,
    妙語如珠的KUSO洗版讓我多了幾分崇拜,
    可是~~~~~~此印象在你正式進入「泰顛瘋」時改觀~
    從”搞笑”變成”搞威”
    但近期老闆同學的誘導及娜媽的搖旗吶喊,
    讓目的達部落格的可看性大大提昇~
    精釆對話不是只有打屁哦~
    更多哲理及文字素養閱讀愈有深度~ 趕快偷偷學起來~
    不管啦!!一定要推薦撫平眼部細紋和笑紋的保養品啦!!
    這樣下去會老很快哩~
    我想舊醫師一定也需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