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示威失控 泰總理揚言鎮壓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8/27 04:09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超過三萬泰國群眾二十六日走上首都曼谷街頭遊行,要求總理薩瑪克辭職,示威者包圍並闖入總理府、封鎖主要道路,兩度攻擊國營電視台,迫使電視台中斷節目播出。薩瑪克矢言採取「果決行動」鎮壓,結束越演越烈的反政府集會。

示威群眾 闖入總理府
警方原先要求佔據總理府廣場的群眾在晚上六點前離開,但當最後期限截止後警方仍然沒有動作。示威群眾宣稱這是和平示威,還揚言要徹夜在廣場守候。


發動示威的人民民主聯盟領袖之一的林明達在曼谷郵報刊出的專訪說,示威目的在癱瘓政府,逼迫薩瑪克下台。


泰軍方否認會發動政變
去年十二月當選、二月籌組執政聯盟的薩瑪克,則在國營電視台轉播的演說中警告群眾,他的耐心已經漸漸耗盡:「警方將採取各種方法儘速恢復正常狀態,警方將採取果決的行動對付示威者……政府的自制力幾乎已經用完,我要求封鎖或佔據政府辦公室的示威者,你們還有機會撤離,回到家中。」


薩瑪克指控示威者的目的是要迫使軍方出面,再度發動政變。
他說:「我不會辭職,我將留任以保護這個國家。」泰國軍方二十六日由陸軍總長阿努朋出面否認會發動政變。泰國股市因擔憂政局有變,收盤下挫二.五%。


攻佔電視台 警搜出手槍
由反政府組織「民盟」籌組的這場示威活動,原定二十六日清晨在總理府、財政部與交通部等政府單位集合後展開,但二十五日晚間已有群眾前往現場聚集。


二十六日清晨五時三十分,泰國國家廣播公司(NBT)傳出抗議人士闖入的消息,據報導,這些黑布蒙面、著黑衣黑褲的民眾打破玻璃破門而入,不久後電視節目與電力隨即宣告中斷。


示威者佔據電視台大樓,要求薩瑪克辭職,警方最後在電視台內逮捕了八十五人,並搜出手槍等武器。群眾也突破警方路障,闖入總理府、財政部與曼谷警察局總部等政府組織,並包圍農業與運輸部。


指控薩瑪克 代表塔克辛
五月以來,人民民主聯盟不斷發動示威活動,要求薩瑪克下台,他們宣稱薩瑪克是代表前總理塔克辛治理泰國。塔克辛在二○○六年的政變中被推翻,而且被禁止擔任公職,本月並舉家棄保潛逃至英國。

2 則留言:

  1. 示威擴大 普吉島機場關閉

    【聯合報╱編譯高國珍、記者吳學銘/台北─普吉島電話連線報導】 2008.08.30 03:03 am



    泰國群眾要求總理下台並占領總理府,鎮暴警察29日動用催淚瓦斯驅離抗議民眾,並與群眾發生肢體衝突。
    (美聯社)
    泰國的反政府抗議活動已向曼谷以外地區蔓延,迫使政府29日宣布關閉普吉島、合艾、喀比等3個觀光勝地機場,觀光客被困在機場進退兩難。總理沙馬克表示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是選項之一。

    有外電報導普吉島機場將關閉兩天。普吉島資深台商魏榮吉表示,目前約有1,000名台灣遊客在普吉島。普吉島機場在當地時間周五晚間七點以後開放一半,只准出不准進,台灣目前飛普吉島的有華航跟泰航。華航每隔一天直飛,泰航需在香港轉機。旅行社周五晚間並未收到停飛指示,所以通知旅客周六照常出團。

    泰國機場主管當局表示,已派出5000名以上警力禁止乘客進出三處機場,預測抗議群眾下一個展開抗議活動的城市將是泰國北方重鎮清邁和清萊。

    要求泰國總理沙馬克下台的抗議群眾,29日在曼谷警察總部發起攻擊行動。一位路透社記者表示,在警察向2,000名抗議群眾開火後,有些抗議者開始嘔吐,後來才知道射出的是催淚瓦斯。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抗議者自26日起占領總理府,有些幕僚建議沙馬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2008/08/30 聯合報】

    回覆刪除
  2. 泰示威擴大 普吉島等三機場淪陷
    2008-08-30 中國時報 【潘勛/綜合曼谷廿九日外電報導、梁東屏/曼谷廿九日電】

     ▲泰國鎮暴警察29日凌晨試圖把被抗議群眾包圍在曼谷總理府院區的警力撤出時,與群眾發生肢體衝突。(歐新社)


     泰人怒吼 癱瘓普吉島機場 ▲泰國「人民民主聯盟」發起的反政府抗議行動逐漸擴大,29日並衝進普吉島國際機場,群聚在跑道上阻止飛機起降。(歐新社)

     泰國由民間組織「泰國人民民主聯盟」(民盟)發起的大示威廿九日進入第四天,鎮暴警察試圖驅逐占據總理府的群眾,但未能成功;示威另蔓延到泰國南部,甚至衝進或包圍普吉島等三座國際機場阻斷航班起降;泰國總理薩瑪政權情勢岌岌可危。

     泰國警方廿九日上午開始驅散聚集在曼谷總理府外的示威者,中午左右控制住總理府周邊所有的路口,過程中曾發射催淚瓦斯,與示威者發生衝突;而發生在馬卡萬橋的警民衝突導致人員受傷。但下午時示威者再度集結,並衝破警方設下的數道封鎖線,繼續占據總理府及周圍道路,警方無功而返。

     不僅如此,數千名聲援首都示威的民盟支持者廿九日衝進普吉島機場,擋住跑道,當局因此被迫關閉機場,不少旅客被困在機場內,進退兩難。除了普吉島,南部合艾市、甲米市兩地的國際機場,也因示威者阻斷周邊道路而宣告關閉。

     此外,泰國國營鐵路工會開始罷工,癱瘓鐵路運輸服務;航空工會也發動一萬五千會員加入罷工行動,整個示威活動恐將擴大蔓延。示威者矢言,薩瑪總理不下台,示威活動絕不停止。

     隨著緊張情勢升高,薩瑪緊急與軍方領袖召開會議,陸軍總長阿努彭也在與會之列。經過兩小時會議,薩瑪暗示可能發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但他仍將觀察情勢演變,再做決定。

     阿努彭表示,不會發動政變來結束當前的政情動盪,此外,他也否認國內安全行動指揮部打算介入而恢復社會秩序,因為他認為警方可以處理當前狀況。而警方展開行動之後,民盟核心領袖林明達呼籲更多支持者加入總理府的示威行列。

     泰國反政府團體「人民民主聯盟(PAD)」示威群眾佔據總理府已經進入第四天,示威群眾不但曾於廿九日凌晨將為數近一千名鎮暴警察「驅離」總理府範圍,同時也將總理府對外聯繫的八座大門用鍊條鎖起,內部則設置了舊輪胎、瓦片堆起的路障,防止鎮暴警察突破。

     「人民民主聯盟」主要領導人之一、媒體大亨林明達則於廿九日通過所屬ASTV電視台,呼籲全國支持「民盟」的群眾儘速往曼谷集中,進行他口中稱為「最後審判日(Judgement Day)」的示威。ASTV廿九日反覆播出鎮暴警察在當天上午毆擊示威者的鏡頭,也播出鎮暴警察用步槍對著示威者的畫面。據信將會有許多「民盟」支持者因此趕往總理府參加示威。

     至今為止,泰國執政當局表現得相當克制,一直採取柔性勸說,希望示威者離開總理府,甚至安排了許多巴士免費送示威者回家,但是卻收效甚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