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泰國示威群眾佔領總理府 人數增加逾兩萬

2008-08-29 00:33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二十八日專電
泰國示威群眾佔領總理府今天已進入第三天,
抗議民眾不但沒有離去的意思,來自外地的民眾
持續加入,人數已多到把現場擠得水洩不通,
發動示威的人民民主聯盟人士估計,現場約已超過
兩萬人群聚總理府內外,被通緝的領袖仍未被逮捕。

人民民主聯盟(民盟)帶領群眾示威二十六日攀牆進入總理府後,一度表示要佔領三天,但隨著刑事法庭對查隆、林明達等九名主要領袖發布通緝令,而民事法庭也發布強制令下令群眾離去之後,查隆要求支持者繼續留在總理府繼續示威,並表示「否則這次的示威就失敗了」。


民盟領袖鼓勵更多群眾加入總理府的示威,眾多抗議民眾從外地來到現場,根據中央社記者晚間實地走訪,總理府示威群眾已經比昨天更多,幾乎把現場擠得水洩不通,還可見便衣警察在現場拍照蒐證的畫面。


林明達等民盟領袖仍在群眾當中,民盟還特別派出黑衣警衛隊圍住領袖,展開特別保護。為了不讓警察輕易衝進總理府院區,大門被控制成進與出兩個出入口,民盟支持者也進行簡單檢查,現場也提供飲食,並搭起帳篷、螢幕。


示威群眾有老弱婦孺,現場氣氛仍載歌載舞,不過從出入口控制的情況觀察,示威群眾對警方執行驅離的可能性保持高度警戒。


泰國總理薩瑪與警方都表示不會以武力驅離民眾,警方甚至表示會以適當方式逮捕民盟領袖,並軟性勸離示威者。若薩瑪政府採取武力驅離或勸離過程引發暴動,或支持前總理戴克辛勢力人士到現場發生衝突,外界揣測,一旦引發流血衝突恐怕會引發另一次軍事政變。


不過,參與示威的群眾越來越多,在民盟號召下,隨著週末將至,加入總理府示威的人恐怕會越來越多。薩瑪政府要如何使用「軟性訴求」讓示威群眾回到原本在附近的抗議地點或解散,恐怕十分棘手。


根據泰國媒體報導,國營鐵路局工會會員也將加入示威,泰國火車運輸明天暫停服務,一般預估,類似這樣的不合作行動若繼續發生,且示威群眾可能無限期在總理府內外持續示威,泰國政府機構運作即使沒有癱瘓也恐怕會遲滯不前。


大示威加上泰國政治的不穩定,衝擊外國投資人對泰國投資信心,甚至影響泰國經濟和旅遊,外交部與商務部這兩天只好忙著向世界各國解釋,示威活動不影響雙邊貿易與投資,但實際上新的外資投資機會在不確定之際只能保持觀望。(本文附有照片)9708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