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The Second Language:學第二外國語 職場橫著走

第二外語〜最多好評的泰語會話及泰文課程
目的達泰語教室www.thai.idv.tw

The Second Language:學第二外國語 職場橫著走

時報周刊 報導/劉嵩浩、劉居美、劉德宜 攝影/焦正德 2005/7/15

隨著歐盟勢力的壯大,除了英文外,愈來愈多上班族轉而學習法文、義大利文等歐語,增加自己外語能力,希望在求職或是在職場上的表現能有加分作用。

以後別再笑學義大利文、俄羅斯文、阿拉伯語的人,頭殼是不是壞去了?根據求職網站統計,除了英、日文外,學會第二外語的求職者,未來將縱橫職場;而國內目前也吹起學習冷門語言的風潮,其中韓文、義大利文、法文學習人口成長的情況最明顯,國內企業國際化的同時,這些語文天才的薪水也直直往上升。多學一樣外國語,好處可是多著呢。

中華航空今年六月招考一百二十名空服員,六千位報考者全部具備英語能力,但有六十二位美女、帥哥,他們的錄取機率比其他人高,因為他們會講義大利語。

國內最受年輕人歡迎的線上遊戲公司遊戲橘子、遊戲新幹線,因為產品大部分都代理自韓國,無論遊戲企畫、版權洽談甚至產品維護人員,都必須具備韓語能力,於是對韓語內行的年輕人,優先錄取。

統一企業流通次集團統一超商7-ELEVEn,與日本的生意愈做愈密切,招考新進成員除了要會流利的英語外,還希望會日文。只要學外語並通過檢定三級,每年都有外語補助獎金二、三千元,尤其通過檢定一級,每年更是有一萬元的補助,而日語的補助比英語還多;十職等以上的主管升等考試中的語文測驗,如果選考日語,則必須通過多益測驗四百分或三級檢定。

7-ELEVEn對日語需求較多的部門為國際、物流、行銷與經營企畫部四個單位,目前六、七百位後勤員工裡,通過三級以上檢定的占比不到四%,所以內部還為不會日文的同仁開了三級檢定基礎課程。先不管升遷加薪,一旦有可能與日本合作的新事業要開拓,懂日文者通常優先調入專案小組,成為新事業體先遺部隊的人選。當然,進入這麼龐大的企業體系裡,除了努力,有這種機會等於是先拿到升遷的入選資格。

以黑貓宅急便行銷企畫部長洪尚文為例,日本專修大學畢業後回台灣工作,遇上7-ELEVEn準備導入日本7-ELEVEn的POS(端點銷售)系統與情報分析,要找相關人員,他因此進入7-ELEVEn。「我不像大多數的7-ELEVEn幹部是從門市做起,進公司之後,我從翻譯開始,一則補歷練的不足,二是負責引入外來專業知識。」後來7-ELEVEn要成立黑貓宅急便,通日文的洪尚文被召集到專案小組,五年來跟著黑貓成長,也爬到今日的職位。

愈來愈多這樣的案例發生,說明了想到大企業找工作,除了會講英文外,還要具備第二外語能力。一○四教育資訊網經理陳漢忠說,目前職場中,最重要的第二外語是日文,想學日文的人口每年都有三成左右的成長,這與哈日風有絕對的相關,但國內許多企業都與日本業者有生意上的往來,需要具有日文背景的人才,也是不爭的事實。

師範大學進修推廣部,已開設7季的韓文班,近來報名人數大幅增。

線上遊戲興韓流

除了日文,近三年來學習人口明顯成長的就是韓文。陳漢忠指出,英文已成為基礎教育的一部分,愈來愈多上班族將日語視為第二外語加分項目,但最特殊的是,今年想學韓文者比去年多出二十三%,幾乎成了外語學習的第三名。

陳漢忠說:「韓語的學習需求除了受到韓劇、韓星影響,國內線上遊戲與娛樂影音業者,多與韓國業者有生意上的往來,而遊戲公司是許多畢業生嚮往的工作環境,也是造成年輕人開始學韓文的主要原因。」

台北市目前惟一固定開課的師範大學進修推廣部,已開設七季的韓文班,承辦人員賴盈先說:「學生真的愈來愈多,連進階班學生也都很多,大家都學得很有興趣。」以學員背景來分析,最多都是從事與韓國貿易或電子產業有關的人士,接下來是哈韓族以及大學韓文系學生。

洪尚文以自身的經驗,提供準備進入職場的新鮮人與老職場人:「學第二外國語,除了下定決心學到能充分溝通,在職場上要充分發揮,得要懂當地的文化,因為每種語文除了字面的意義,還有深層的意涵,這得靠了解人家的文化才會懂,合約或技術移轉談判時才容易談成。」

如今洪尚文也考慮再學韓文,「韓文與日文文法相近,所以對我來說比較容易學,而韓國人的民族性與團結性之強,在商場上不容忽視,尤其目前最受矚目的商圈是以大陸為核心的大亞洲圈,通中、英、日語加韓文,非常夠用。」

義語為時尚

相較於哈韓風,學義大利文的人當然也有不少是義大利迷,其中還包括前幾年世界盃足球賽義大利隊的粉絲。不過,目前學義大利文最主要的族群,已轉向從事服飾設計與IT產業工業設計領域者,還有部分懷著空姐夢的學生。

專門從事義大利語教學的今日語文中心,目前就有六位義大利老師專職教學。公司負責人之一的宗薇表示,早期學習義文的人口算少數,大多因為宗教政治(梵諦岡是台灣邦交國,講義文)或學聲樂者為主,近十年來,學義大利文的人口結構轉朝自助旅行或長期留學為主。

宗薇指出,目前有不少學員是為了到義大利Domus設計學院等學校讀工業設計等相關課程,所以先在台灣學義大利文,再到義大利取得學位,例如在明基、宏碁與華碩等企業的工業設計部門服務的學員就是如此。

已取得Domus學位的周小姐,並不是從事工業設計工作,而是在台商的大陸工廠擔任特助:「我們工廠做義大利人生意,設計師都是義大利人,老闆不懂義大利文,又不放心讓大陸人在中間傳話,所以回國找義大利文人才,像這樣的狀況會愈來愈多。」

義大利文難不難學?宗薇說:「如果你想看得懂義大利文,甚至能輕鬆看懂義大利電影,就要認真學半年。」連續七十小時的課程,花一萬四千元的學費,上課時間約半年,就可以擁有義文基本溝通能力。

不過,她也開玩笑地說,光一個捲舌音,台灣人恐怕就要努力練習,曾有大學生念了四年,還是不會捲舌,必須投入心力才能學好。

雖然義文文法比英語複雜,畢竟是拉丁字母所組成,看到字母就把字唸出來,是義文發音最「人性化」的表現,甚至有人說,英文愈破,對原本的英語發音愈沒有概念,學起義文來會更沒有包袱,只是學完義文後,你的英文恐怕都會有些義大利腔了。

法文造就浪漫情懷

文造就浪漫情懷一度在台灣式微的法語,則在歐盟勢力興起後,重新受到矚目。「兩年前,法國掀起一股中國風,大陸則將今年定為『法國年』。隨著歐盟經濟勢力的興起,愈來愈多的上班族來我們這邊上課,從四年前學生數僅六十幾人,現在約有五百人左右。」法國文化協會駐台代表白川鴻(Christophe)說出歐盟勢力的興起,讓更多人嗅到這股商機,進而學習法語。

法國文化協會在台灣有法語課程的教學,相對外面補習班的課程及費用,法國文化協會上課時數每期四十八小時,費用固定四千元,經濟又實惠。白川鴻說:「我們不僅提供學生上法文課,同時還有一些特別的課程,如電影、品酒及戲劇等,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學習法國的文化及生活。」

除了提供課程教學,法國文化協會也提供法語程度鑑定(DELF)及法語能力測驗(TCF)等,白川鴻笑著說:「在我們這裡上課的非法文系出身學生,考試出來的成績,比大學主修法文學生的成績還優秀。」來法國文化協會上課的學生很多是在職進修,其中包括已是法商的員工,還有想進入法商工作的人,更有不少因為學出興趣來,甚至選擇至法國繼續進修。

當然,也有人因歐盟崛起學起德文,尤其德國的科技工業不容小覷。不過,德國在台經濟辦事處職業訓練事務總諮詢史侯德說,德國人不像法國人不愛說英語,德國人是會說英文的,所以不必特別去學德文。

未來趨勢

除了上述語文外,俄語、印度語已是目前上海等國際大都市最搶手的外語人才,阿拉伯語則是另一個還沒開發但潛力無窮的第二外語。

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語文除英語外,西班牙語系國家不在少數,不少人去學西語。由於西班牙語系國家的英文程度不差,學西語的運用性並不如俄語和印度語。淡江大學俄語系主任馬良文表示,台灣與俄羅斯已有四十多年沒有接觸,近年來貿易頻繁,凸顯俄語人才有迫切需求性。

至於印度人雖然英文程度佳,但由於印度市場大,許多企業都想進攻當地市場,只用英文並不足以與當地人建立良好關係,因此印度語人才未來也將成為許多企業最需求的一環。

至於離我們生活很遠的阿拉伯,為什麼能成為重要的第二外語?九一一事件後,美軍入侵阿拉伯世界,透過全球媒體鏡頭,各國商人認識這塊充滿石油的地區,阿拉伯世界也因為西方文化入侵,開始喝可樂、打籃球。

即使阿拉伯人還是不吃豬肉,但全世界商人早就瞄準阿拉子民的口袋,想賺回那些過去向他們買石油的鈔票。不懂阿拉伯語,能賺回他們的錢嗎?未來會說阿拉伯語的人才,能不搶手?

3天學會說韓文

訓民正音是韓語所使用的字母,現代韓語共有24個字母,14個為子音(聲母)字母,10個為母音(韻母)字母。

這些外表極像符號的字母,是韓國世宗大王在15世紀時創造出來,由於字母創作是經過詳盡語音分折,所以字母發音準確都很科學化,也符合邏輯,形態也非常簡單。不少韓國人很自豪地對外說,聰明的人只要3小時就學會說韓文,就算愚蠢的人也只需要3天。

不過,對於慣用ㄅㄆㄇㄈ或ABCD的我們卻很難理解,我們習慣把注音符號由上到下直寫下去,或把英文字母從左到右橫寫,不曾想過如同韓文,把字母寫成方塊字。還好目前韓片、韓國歌甚至是韓國遊戲都充斥在我們的四周,有很多機會練習,彌補了中國人對學習韓文的恐懼。

本文出自:全球華文行銷知識

第二外語〜最多好評的泰語會話及泰文課程就在
目的達泰語教室www.thai.id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